【四】:一朵美丽的浪花作文
下雨了!晌午一下子被变成了黄昏。我静坐窗前,拧亮台灯,独品香茗。那窗外滴滴嗒嗒的雨声如同一支悦耳的曲子,轻轻拨弄着我的心弦,我静享着这份惬意与闲适。那昏黄的灯光衬着蒙蒙的雨雾,恍惚间,你于烟雨中渐渐走来――偶遇
还记得那也是一个如同今日的雨天里,我遇见了你,从此便与你结缘。雨中的你如同一个灰美人,浑身散发的质朴、纯真无一不让我着迷。四周简易的砖瓦房是你的裙裾,门口的青苔石板早已显露出沧桑,墙上残留着孩子们稚嫩的杰作,恰如你裙裾上的点缀。记得街口有一棵极大的树,擎起伞状的冠,我曾在那下面玩过弹珠,那树干极为粗壮,需两个成人才能环抱,闲暇时,总有顽童骑在上面寻找蝉的足迹……关于你的记忆里写满了童年的快乐。
听,下雨了!我坐在门前,看那雨儿像丝缕般把天地织在一起,看你披上了重重雨帘,雨雾中的你朦胧又迷离,你独特的丰韵激起了我心的涟漪。
你恰如一朵美丽的浪花叩开了我的心扉。
相识
每天清晨,开小卖店的邻家大嫂总会提前打开屋门,在门口支张桌子,上面摆着各色小吃:黄豆酥、米子糖、麻花、炒蚕豆……馋得我们这群猴孩子口水直冒。远处一群孩子追逐着,“扑通”,一个孩子不小心跌倒在水洼里,成了落汤鸡。“哈哈哈!哈哈!”一群孩子开心地笑了起来。水洼里的孩子哭了,惊动了邻家大嫂,她变魔术似的拿出一块枣饼,递给那个跌倒的孩子,笑着说:“给,快回去换好衣服上学去!”那咧嘴哭闹的孩子这才止住了哭声,接过饼干撒腿往家的方向跑去。
不一会儿,每家都开了房门,年轻人步履匆匆,姑娘媳妇忙着做家务,男子们大口大口扒完饭后赶紧外出做工了,而老人们则悠闲地在家门口话家常。
只要奶奶一忙活起来,左邻右舍就成了我的托管人,他们总是热情地大着嗓门招呼我坐,从家里拿出好吃的招待我,也常常拿我打趣。
记忆中,你留给我的点点滴滴都是温馨美好的感觉。
诀别
与你不相见已有五六年了,一次偶然,听说你要被拆了,说是街道统一规划要建几套商品房和几家商铺。证实这个消息后,我震惊了,内心隐隐作痛,像有什么宝贝被偷走了般难受。可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我无力改变。
记忆中关于你的往昔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
还记得我吃馄饨时馋嘴的模样吗?
还记得我吃枣饼时幸福的表情吗?
还记得我拽着奶奶去炸米花的雀跃吗?
……
童年的记忆里,那老街的味道都已深深地封存在了我的脑海里。
老街,你如一朵美丽的浪花,在我人生的长河中闪耀翻卷,一次次涤荡着我内心的壁垒,令我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