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离别的初三作文
又到毕业季,学校组织初三学生照毕业照。看着穿戴整齐、脸上洋溢着欢快笑容、充满青春气息的学生。我心里突然涌现出这样的感悟人总是要分离的。
师生三年,日子如水一样偶有波澜却也平静,只是岁月流逝不可回溯。生命在三年的时光里交集、互相影响、彼此升华。像雏鹰终究要飞翔一样,学生们终将离开枝丫,飞向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对学生而言分离意味着成长。
离开悉心照料自己的父母,意味你的自立自理;离开叮咛嘱托自己的老师,意味着你的自信成熟;离开处之安逸的环境,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是所有的分离都代表着伤感和失落
对教师而言分离意味着开始。送走一届学生,迎来新的一届学生于是开始一个新的轮转,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和探索,开始新的一段经历年年相似却又年年不同,其中滋味只有自己知晓。不是所有的分离都代表着结束和终止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世间所有的分离又都是命中注定。分离,是我们必须经历的事情。有些分离让人阴阳两地,肝肠寸断;有些分离让人扼腕叹息,愁绪横生;有些分离让人恋恋不舍,久久不能释怀对世人而言,不是所有的分离都意味着洒脱和自然
人的成长就是不断舍弃与获得的过程,只有在一次次的经历舍弃和分离的痛楚,才会知晓生活的真相就是不断的与苦难做抗争;只有在一次次的经历收获和丰收的喜悦,才会懂得乌云的背后总会有阳光;只是蓦然回望时光一去不再有,而你依旧站立原地感怅万千
分离是为了成长和翱翔,分离是为了未来和希望,可是一转身我们成了精神荒芜的世界中踽踽独行的孤儿
年少的时候总以为远离父母、远离家乡是何等的惬意、自由。年岁渐长却害怕离开,想守在那个称之为家的地方一辈子。分离有的时候是为了更好的坚守
渴望飞翔的时候总希望挣脱束缚,多一些自我,远离规矩和条条框框殊不知没有线的束缚,风筝永远飞不上天即使飞上天也终将坠落到地分离有时候是一种无言的伤痛和毁灭
熟悉了一个地方,习惯了一种生活,想要跳出或者离开,总要思绪万千、掂量半天。逃离意味着难舍旧的安逸,增添新的恐惧。分离有时候是一种残酷,一种自我与过往的决断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你也只能陪别人走一段路。父母、老师、亲人、朋友,没有一个人可以例外。繁杂的生活、习以为常的惯性、沉重的生活压力让我们丧失着对身边人的耐心和感恩我们总眺望远方的诗意,却忽略了身边的繁琐、平实;我们习惯于比较幸福,却遗忘我们拥有着的就是幸福。请善待身边每一个人,善待每一次分离
“宝宝乖,不哭。”这是妈妈小时候常跟我说的话,小时候的我特别爱哭,而妈妈就会常常哄我,但一点都没用,妈妈就会束手无策地哭,关于这些,我一点印象都没有,都是从妈妈口中听说的,我想我是一个让妈妈操碎心的孩子吧!
在我未满一岁时,妈妈受不了我的哭声,把我丢给婆婆,然后她就去往远方,当时我哭哭啼啼,只是一个孩子依赖妈妈的吵闹,并没有其他感情的掺杂,我很庆幸的是,婆婆并没有抛弃我,而是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也许是因为环境的问题吧,我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女孩,见到生人,我会躲起来,很听婆婆的话,在这期间,我与婆婆从未争过嘴。读三年级时,我才八岁,星期六一大早跟着婆婆去坡上拔草,那句话在我心里憋了许久,一直不敢说出来,就在那天我鼓起勇气说出来了,我说:“婆婆,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帮你一起拔草。”当婆婆听到之后,她笑了笑,然后换上一副严肃的表情对我说:“你认为拔草好玩啊,想当年我想读书还没机会呢。”也许在那时,我不怎么理解那句话,一直认为读书是坐在教室里浪费时间。
就在这学期里,妈妈回来了,当放学回到家,看见她第一眼时,我总想躲在一个让她看不见的地方,就那次,是在我记事中第一次看见她,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怎么这么脏。”在那时,我没有理解为那是在嫌弃我,在我眼中,妈妈就是一个陌生人,当她把我从婆婆那里接走时,我表现得很从容,没有说一句话。
时间如流水,稍纵即逝,我已经十二岁了,离开婆婆四年多了,也许是妈妈把我照顾得很好,所以我并没有太想婆婆,她的容貌我也记得不真切了,模糊的像个远离的背影。
十二岁那年,我回到婆婆身边,发现她已经老了,在我眼里她变得好渺小,曾经在我眼里,她很高大,无所不能,现在我长大了,比她高了,我将变成一把保护伞,永远罩着她。我又一次看见妈妈远去的身影,这一次,我从她的背影中看出不舍的情感,被生活逼迫的无奈。
看见她上了车,头也不回地上去,我的心如万根针扎一般,那是一种纠心的疼,看见远去的车变得越来越渺小,越来越模糊,消失在路的尽头,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
这一次,我的情绪中多了份情感亲情,突然间,我发现我长大了,有那么一句话一直伴随着我:“每一次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是多么的励志,也是我今后唯一的情感支柱。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这是江淹给离别的最好诠释,那离别是再次相见的遥遥无期的伤痛。充满感伤,但这赶上,伤痛如诗般凄美,使这离别,也如诗。
苏轼远离亲友写下《水调歌头》,他是释然的,因为这种离别不代表永不相见,但死亡,不是,它意味着,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你。
当我推开病房沉重的门,看到你躺在床上,那日阳光正好,从窗户透出来,打在你苍老的面庞上,虽已没了头发,你依旧美丽:蓝白相间的病号服穿在你微微发福的身上,衬得你更加白皙,你嘴角挂着笑意:我知道,这小小的病痛根本打不到乐观的你,你使这病房充满诗意。
“进去吧,姥姥在等你。”妈妈拍拍我的肩,带着沉重的鼻音轻声说,我点点头,轻手轻脚的走进去,怕吵醒熟睡的你,你仿佛比平常更年轻,或许是不在为任何人操心了吧,“为什么不去做手术?”陷入昏迷的你一定不知道,当医生把刚推进手术室的你推出来,我们有多崩溃。母亲她们捂着脸痛苦,父亲一拳打在墙上,便又去与姨夫为你协调病房,整个楼道也顿时没了光彩和生机,没想几分钟后,心率仪再次平稳的响起来,与窗外的鸟鸣共同奏起一曲极富生机的乐曲,姥爷说是你不想手术。没关系,我们陪着你,等待死亡的到来,这等待如离别诗一般痛苦,我看着安详的你变得模糊,心开始抽痛,不自觉的握你的手。
“嗨”因为早已到了这一刻,我并未感到该有的鼻酸,站起来,向后退了一步,却猛然撇到一旁桌上的桃子,脸瞬间被泪水浸湿,想起早上刚与你说过要吃桃子,是因为买它才被撞的吗?虽然知道答案是否定的,心里仍是自责,“她一直不肯放开这个。”姐姐拿起桃子,轻轻一转,五个圆窝深深印在桃子上,抬头望向你的脸,艰难的扯起嘴角你说你最喜欢我笑
忽地想起柳永的“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还会有谁再如此纵容我?在面临死亡时仍紧握手中的桃子。泪水自涌出便在止不住。
我坐到如苏轼般的释然,做不到如王勃的开阔爽朗,更做不到如陈子昂的奋发向上。脑海中映出你隐隐的笑意
“别离,往事依旧;别离,故人挥手;别离,夕阳映映;别离,落红亦归愁。”不愿你走,又如何,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不过是自己做不到释然,可这便是生活。
一首首离别诗,凄美得如同你阳光下的身影,你便这离别,也如诗。
莎士比亚说:“时间刺破青春的华美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没有什么能逃得过它横扫的镰刀。”许是因为时光流逝的缘故吧!让每个人都经历着大大小小的离别,我们曾那般憎恶它的存在,因为它带给我们的只是无限的伤感与绝望。只不过,我们忘记了,正是因为离别,才更加懂得珍惜,正是因为离别,青春才因此而不同。
那一年,是我第一次品尝到离别的酸涩,我有一个和我从小便熟识的发小,那时我们,手拉着手,在小花园里散步嬉闹;我们相谈甚欢,对彼此无所不谈;我们会一起坐在秋千上戴着同一个耳机,静静享受午后的闲适;我们在一起睡觉,情同姐妹,那时我对她说永远不要分开,她肯定地点点头,轻轻抚摸我的面颊,说晚安;可我从未想过,这一切竟成了我心中深深的回忆。
那天,当我得知她要去美国读书时,我完全怔住了,心像被掏空一样,眼泪也不知不觉地涌出,我疯了一样冲出家门,冷风如镰刀一样划过面部,周围一切灰暗地使人发晕。见到我如此狼狈,她不由得有些无奈,紧紧地抱住我,试图安抚我受伤的心灵。记得我去机场送她,目送着她的背影渐渐离我远去,她走得出奇的慢,又不时望了望身后的我,她望我的眼神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楚与深深的不舍,看着她的身影逐渐成为了一个黑点时,我的心碎了,枯竭了,唯有目光依旧呆滞地停顿在那遥远又恍惚的黑点上。
而如今,我正直青春,慢慢地品味,离别不再那么痛苦与伤感,我明白了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让我们在青春中不再单调,也是为了让自己能更好滴珍惜,当我结交新朋友时,我会尽量让每一段都美满,当我对待家人时,我会努力不让他们为我操心这世界的一切都那么易碎,那么转瞬即逝,但正因如此,一些新生便显得尤为精彩,它会使你为嫩芽的破土而欢呼雀跃,一切细微的小事便也如此令人感动,它会使你为父母平常的关心,朋友一句问候而心怀感激,离别不再那么令人痛恨,因为是它,使我从一个幼稚爱哭的小孩,蜕变成一个成熟善良的少年,使我那颗脆弱易碎的心变得格外坚强,更使我明确了时间,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所以才去珍惜,去爱护所属的一切美好。
青春的枝头,总长满了各种各种的花朵,有的俏丽芬芳,有的浓艳绽放,也有的静默淡雅,所以青春本该明艳动人。但我的青春,却因为点点离别,而带上了独特气息,它无法让我欢呼雀跃,但是,它又如一首低沉的小诗,让我沉稳而耐品,这样的青春,格外不同。
青春,顾名思义,它是热血的,是奔腾的,但在青春中的每一天,我却时时都在离别着。青春也因离别而不同。
再见。
有谁可曾数过,我们每天说这二字的次数,怕是多的数不清了吧。
小时候,我总是到母亲单位玩。母亲是位医务工作者,我常常在医院里与患者聊天玩耍。但有时,前一天还在与和蔼的奶奶说笑,吃她给的糖,临别时与她说再见告别。过一天,我就再也见不到她了。
我问母亲,那位奶奶呢?我看见母亲眼中闪着我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没有回答我,只是轻拍我的头。我有些失落,失落没有玩伴。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叫做离别。那时对离别没有什么感受,或许仅仅是见不到了而已。
或许,说过了再见,便再也不见;或许,甚至来不及告别,便离我而去。
我和她曾经是好友,在一次游玩中偶遇相识,当时的我们,相谈甚欢,共同拿着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共同畅想彼此的未来。然而隔了很久之后,我们再次相遇,在认出彼此,悉已物是人非。我没能来得及对这段友谊亲自画上句点,它便就这样,与我悄然离别。
我苦闷而又无法表达。离别,我似乎看它看得更迷惘了,它是这般的无情,这般残忍,像毫无温度的厚障壁,将我隔离。
如今,青春正当时,但为何要时时面临离别?
时光辗转,身边的人突然对我说:“你变了。”他们说我对每件事都很伤心,即便它微不足道,他们说我对每个人都很关心,总是是萍水相逢。
顿时,我幡然醒悟。原来我如今才算将这别离看得真真切切。失落与苦闷是离别在教育我,告诉我离别为了更好的相遇,告诉我要懂得珍惜。青春不再只是骏马飞腾,而是因点点离别的忧伤而不同。
青春中,离别使我学会珍惜,珍惜一期一会之缘,并为之付出自己全部的心力,这样才不枉负责青春,不虚度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