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乃失败之母_议论文800字初三
常言:失败乃成功之母,试问古今,真的如此吗?失败乃失败之母该更为贴切吧!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的事。他小学时很聪明,很优秀,曾获数学竞赛一等奖,是学校里的小领导。上了中学的他很出色是继班主任后班里的第二把手,但或许是学习方法的缘故,他的学习成绩开始下降,经过不懈努力,只能基本保持得住成绩。然而上了高中的他开始默默无闻,三好、优干,不再属于他,成绩出现了不及格,他仍很努力,可是却不见成效。
清代蒲松龄,一生参加科举的次数也许他都记不清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失败后再失败,终于把他参加科举的激情消磨殆尽。他的出名还是由于他科举落榜后历经十几年写的聊斋志异。他获得了成功,但这种成功也许并不是他最初的目的,他想中举,梦想终究还未实现啊!一次次科举失败,一次次再次科举,就这样荒废了几十年,还是未摆脱失败的束缚,他只好另寻出路,失败乃失败之母,真是一点也没错。
看似是消极的想法,但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何尝不是这样呢?当一个满怀壮志的人去参加会试,失败时他会鼓励自己下次再努力,当再次参加又失败,第三次、第四次多次失败后仍然有毅力继续拼搏的人又会有多少呢?失败会激发人的潜能,使他一鸣惊人使他取得辉煌的成就。失败会使人颓废,一次不会,两次、多次后,激情不在时,成功不再可能回来,再去尝试也只会是徒劳。
失败一次,可能是偶然,失败两次可能还有机会,失败三次也不能说明你没有潜力。三年、五年还没有成功那就放弃吧!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只是失败者对自己的一种安慰,给自己找的一种理由罢了。成功是在一次次小的成功中积累起来的,而多次失败后只会有失败是失败之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