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提笔写家书,第一个便想起了您。我的第一声啼哭是您赐予的;我的第一句话是您教会的:我的一切都是您给我的。
我说您是月亮,因为您温柔慈爱,您默认了,可原因却大不相同。您说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说这话时,您还笑着望了一眼爸爸。我不解:那个有着大男子主义的丈夫;那个总是逼我考第一的严父;那个在我受伤时责备我的男人。可以称作太阳吗?如果可以,他的光芒已经灼伤我了,这种爱我宁愿不要。
记得当我考砸后,他失望的眼神,和欲开却闭的嘴。潜伏已久的愤怒终于爆发出来。为什么总要逼我考第一?为什么要将自己实现不了的愿望强加在我身上?为什么要这么冷漠地对我?这些话我讨厌对他说,是讨厌吗?或是不敢。于是眼角的泪水将委屈,愤怒,悲伤,不满泻了出来。他只是冷冷地说:“抬起头来,不许哭,我的女儿要很坚强。”这算是安慰吗?我冷冷地想:凭什么你的女儿要坚强?未免太自大了吧。
我从未对他讲过这些话,也许他还以为他的女儿像外表一样开朗吧。他也有过反思的时候,那时,他总会说要和我谈一谈,而谈话的内容则是为自己辩解,指出我也有错。谈话应该叫做批斗会吧。
这些话我只对您说,也希望您不要告诉他,我不要在那个男人面前低头。
还记得您在我生日时送我的那个小熊吗?我真的很喜欢。每天送我上学的爸爸明明看见我几次盯着橱窗里的小熊发呆,却在我生日时送我一本;《基督山恩仇记》。哼,书的内容让我不知所云。无聊,枯燥,乏味。
您和他不同,您在我受伤时给予我扶持;在我快乐时和我同乐;在我悲伤是给我安慰。我真的很爱您!
祝您永远健康年轻,也代我向他问好!
女儿
9月14日
二
亲爱的妈妈:
您好!
您说的是真的吗?爸爸真的在责备我之后深深地心痛?却将悲伤隐藏在表情之下,吞吐着缭绕的烟圈?
您说那只小熊是他要您买的?难道他介于父亲的威严而不能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感情?其实我也知道父爱的深沉。可是我也同样渴望爸爸的微笑,和他肯定的赞许。
您知道吗?在我寄出信的第二天,爸爸带我去田间写生,他还告诉我他真的寄予我厚望,他想让他的女儿很强,更强,甚至最强。
那时,我慌忙地解释说我很快乐,我才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压抑,他给了我束缚,也同样给了我耀眼的光芒。
心中似乎还有一丝愧疚。我在这十几年里,似乎是在讨厌他的过程中长大的,我忽略了父女间的多少细节啊。现在才仔细地看着他,发现白发已爬上他的两鬓,他的头发像三月的落叶,摇摇欲坠地在风中飞舞。他苍老了,他衰弱了。我长大了,我强盛了。我应该高兴不是吗,我不是盼着自己超过他的那一天吗,这天到了,我却失落了,其实我也是爱他的啊。
请替我对他说声对不起,请替我为他拔掉隐匿的白发,请替我为他泡一杯香茗。
爱你们的女儿
9月30日
【二】:读傅雷家书有感(初三/700字)
作为母亲的朱梅馥深知在儿子身边阿谀奉承的人不少,所以在信中写道:“我们知道你自我批评精神很强,但个人天地毕竟有限,人家对你的好评只能起鼓舞作用,不同的意见才能使你进步,扩大视野,希望用冷静虚心的态度加以思考。”赞美给人鼓舞,但批评才使人进步。母亲是希望儿子理性看待别人的赞美,多从别人的批评离汲取进步的力量。母亲对儿子新婚的幸福不像常人一样,同时也是告诫,在信中说:“尤其是对你终身的伴侣,不可三心二意,要始终如一。只要你们真心相爱,互相容忍,互相宽恕,难免的小波折很快就会烟消云散。”母亲一过来的身份希望儿子能够处理好自己的婚姻关系,获得美满的婚姻和幸福的生活。母亲以儿子的快乐为快乐,母亲以儿子的幸福为幸福。
母亲写给儿子的信中总会出现父亲,在信中这样写道:“只要你在国外有成就,为祖国争光,立身处世,坚定不移,对他就是最大的安慰。”母亲说儿子的幸福与成就就是医治父亲疾病的“良药”,可见父子情深,母亲亦是如此。
母亲在写给儿媳的信中,写道:“而在这一点上,我要说句公道话,他倒并非时常错误的。”写给儿媳的信中,三言两语就写出了儿子的性格、品性,充分说明母亲对儿子的了解之深,而母亲面对儿媳毫不吝啬对儿子的溢美之词,一方面确实处于一位母亲自然而然的护子之情,另一方面也想帮助儿媳了解儿子。
面对儿子婚期将至,父母可谓是五味杂陈,既有祝福也有叮咛,还有遗憾。作为一个母亲,朱梅馥也非常在意傅聪的婚事,“你们幸福,我们也幸福”,这句话就写出了母亲对儿子的祝福;而叮咛的是:“希望你们二人除了相亲相爱之外,永远能互相尊重事事商量,切勿独断专行。”还有遗憾,不能参加儿子的婚礼,当面表示祝福,母子情深,亦是如此。
【三】:给父母的一封家书(初三/1000字)
致亲爱的母亲
您好!
最近小冬已至,初雪已降,您是否已穿上温暖的大衣,是否已备好了过冬的每味蔬菜,是否想我想念您一样的在想念我呢?您过得还好吗?
您最近在干什么呢?您最近有没有去我小时候经常玩的秋千旁遛遛弯呢?那条可爱的小白狗还在那里摇尾玩闹吗?您的工作辛苦,所以更要多注意身体啊,不要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而忽视了健康的重要性,要多多遛弯,多多锻炼,注意合理饮食,注意早睡早起,一定要保证身体健康。您说不想老麻烦我,我应当注意学习,不要老干涉您。其实,您的身体没问题才不会麻烦我呢!所以身体健康很重要,很重要,一定要重视!
最近我很好,初三的生活我早已适应,与同学相处、竞争、调侃都使我倍感欢乐。在学习上能与朋友进行良性竞争,找到了自己的学习问题,正在努力改正中。
随着中考渐渐临近,我们的学习、体育锻炼的力度都渐渐加大,而最近学习的单杠便一直成为我的心头病。动作一直都不标准,一直都感受不到应该在哪里用劲,平时柔软的双手被磨出了小小的茧。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已经成功转了几圈,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会在这个项目上继续努力的!!
11.24号,我的学校在公园组织了“放飞理想”的活动。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我看到灿烂的阳光从云中透出,他是不是在为我们的理想保驾护航呢?我们组的同学将心愿系在气球上,当我们松开手,系着气球的线缓缓从指间滑出,气球承载着愿望在清风吹拂下徐徐升上明亮澄澈的蓝色天空,我分明感到心中被引燃了小小的火苗,它愈燃愈烈,温暖了整个心脏。那里是满满的理想,满满的希望,满满的一个个最最纯真的梦想啊!气球在灿烂阳光的指引下,渐渐远离了我们的视线,消失远方的天空中,而心中燃着的熊熊烈火,却永远不会被熄灭!我们组组员的一个个梦,就这样飞向理想之路上。
我想要让我一点点的人生渐渐连成美丽的线条,构成最美的画卷。但我知道这需要的不仅是耐心,更是对一个人信心,性格的巨大磨练,要真正做到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完成自己的伟大梦想,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否则,怎能称之为梦想?
“理想放飞了,生活依然要继续。”我知道您一定会这么对我说的,我知道。因此我会努力,因此我不会放弃,因此我在这里,在这里刻苦学习,在这里奋发向上,在这里厚积薄发,为我的明天继续加油。我为自己量身定做了一个长远而又有阶段性的计划,而我也会不断坚持我的计划,为了我美好的明天!
我很感谢这次活动,因为它使我真正意识到了梦想的重要。母亲,我今后一定会向着我的梦想不懈努力地奋斗,请您监督我的行为吧!
祝您身体健康,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