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沈从文家书读后感(初三/700字)
看完前几篇,不得不说几句话。沈从文确实是个大文学家,他的《边城》是二十世纪数一数二的中文小说。可是他的书信显然不是二十世纪最好看的书信,即使带上“之一”也不行。在信中,面对家人妻女,沈从文只不过是一个闲话家常的普通人,柴米油盐,酱醋茶汤,其命运随周围的政治秩序而摇摆;其文风像其个性一样含蓄而不事张扬,几乎不见任何质疑、惶惑,只是一种乐天安命的态度,仿佛是一副得过且过而不便尽力争取的样子。
“内江出糖,地方又出广柑,根据我们近几月经验,用桔子皮切成细丝,把它煮漂四五次,去尽苦水,再煮烂后,再加白糖煮(内中加点点盐,不要多),到后即成桔皮酱,涂面包馒头都极好(也能治咳嗽),虎虎小时即是欣赏者,你们原料方便,不妨试煮点给红红吃。照我们经验,相当省事,省费,比买的罐头好。我们已作过五六罐,也还可以加点点有酸味的果子,如酸梨子等。之佩吃辣子有了进步吗?买得出辣椒末,或试为寄半斤来。我们靠一瓶牛角椒(几年吃不掉的)慢慢的加在菜蔬中,居然快吃完了。今年这里能经常买柿子青椒,干红椒不上市。各种果蔬甚多,只不能吃牛肉,可能内蒙古来源暂时断绝。水果多而不贵。”书中有许多比这还要琐碎甚或无聊的描写,对日常生活点滴的注意,达到了女子般的细心程度。同时一种风致自笔端涓涓流出,这又和周作人的散文风格很像了。
由此观之,如果在现实中能够和沈从文对话,不一定妙趣横生,但谈笑间一定不会显得枯燥无味的,因为他对生活的体悟总是那么细腻而深刻,有时候会在平凡中释放出一丝淡淡的雅致,谈着谈着你会有一些意外的发现和收获,不多,但是很值得花整整一下午的时光听他闲话。
不过作为文学作品来读,此书在艺术性和精炼程度上显然有所欠缺。如果是沈从文的铁杆粉丝,或是研究专家,此书自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一本。但如像我这样怀着文学猎奇之心来读的人,阅读此书,恐是将就不下去的。
【五】:读曾国藩家书有感(初三/1000字)
本学期,有幸读了《曾国藩家书》,让我感受很深的地方有许多。如:在家书中让人感觉他是一个对子女的学习教育非常严格的父亲。他很多家书中都要求其子,把日常练习的字,诗词等作品寄给他看,然后,他再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加以指导,他指出“读书宜专,习字宜恒”。同时他也是一个慈爱的父亲。一次其子久病不愈,他信中仔细询问有没有在吃药,吃了什么药等等。还建议要想身体健康关键是平时要加强锻炼,不能一味的靠吃药,“饭后千步走”是个不错的健身方法。曾国藩作为国之栋梁,人们眼中最好的儿子、最好的哥哥、最仁慈的父亲,其后世子孙中大师级人才辈出,遍布海内外。曾国藩的家教或许给出了答案。在曾国藩的330多封家书中讲求人生理想、道德修养。他说:“凡人皆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的君子”。与曾氏家教比较,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教育目标发生了偏差,我们过分的重视了“才”的教育,忽视了“德”的教育。什么是曾国藩所说的“君子”呢?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已有定论:“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皆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者谓之君子,才胜德者谓之小人”。愚人不足为社会患,小人却是社会的大患,“自古昔以来,国之乱臣,家之败子,才有余而德不足,以至于颠覆者多矣!”。振聋发聩,值得我们深省呀。
我们的小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的“重负”主要来源于学数学、学写作、学英语、学各式各样的特长……与曾氏家教比,我们的道德教育大都停留在空谈、口号的层面。小学教育应当是生活教育,教育孩子们明白人与人的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兄与弟的关系,知道人与人的关系才能把人做好。让孩子们明白自己的身份,应该尽什么义务,应该行什么礼节,这就是教育。旧时代的《弟子规》就在规范孩子们的行为,培养孩子们有修养、明事理方面做的很好。《曾国藩家书》中对弟子的教育也是从生活行为入手,着眼道德培养。而我们今天的教育却把这些忽略掉了。有人戏称我们和孩子是“非常6+1”的关系,6个大人围绕着1个孩子转。再穷也要富孩子,致使许多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不知道生活的艰辛,追求享乐,攀比虚荣。许多孩子也习惯了自己的中心地位,人人为我,我还为我,极度自私。这样的孩子都不懂也不会去敬爱自己的父母,“孝”是“仁”的基础,不懂得敬爱自己的父母,又怎么会爱他人、爱祖国。对家庭失去责任感,又会去担负什么社会责任呢?不“修身”怎能“齐家”何谈“平天下”。
我建议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来读一下《曾国藩家书》,这些书信中富含的教育思想,值得我们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