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乡的四季作文
神秘的大自然将一支最优美的交响乐分为二十四部,慷慨的赐给人类,但能明显的分辨出来它的旋律是四大部:春、夏、秋、冬。
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象征着生命的新起点。春天万物复苏,大地苏醒,人们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年。瞧!田野中那一片片麦苗,那一丛丛金黄的油菜花,在微风的吹拂中,正由一颗小小的幼苗,一天天长高了,显得生机勃勃。再看那水围绕着山,那山映衬着水。草儿正在这个大好时节里破土而出,春光融融,百花竞放,各色的花儿不甘示弱,都漫步在山间田野中,给家乡增添了一处风景。偶尔,还会听见几声鸟叫。
夏。烈日炎炎,蒸蒸日上,火热的太阳烧烤着大地,干渴的大地正求着雨爷爷给点水他喝。人们又来到了阔别多日的游泳池里嬉戏打闹,小狗热得伸出了长长舌头,一个劲的喘气,小鸡则咯咯咯的叫个不停。对面菜地里,农民伯伯还在挑水浇菜,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农舍间炊烟四起,门前那条不知通往何处的小河还是川流不息。家乡夏日的夜晚更是令人神往。夏日的傍晚,天空抹着几片红霞,孩子们吃完晚饭后,常常坐在月光下数星星,捉萤火虫,听爷爷、奶奶讲那永远也讲不完的神话故事,让孩子知道了世间的美与丑、善与恶、悲欢与离合。
秋。秋天是孤独的吗?不!秋天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季节,秋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秋天没有春天的稚嫩,也没有夏天的疯狂。但秋还似乎有些残酷,他让叶儿落下,自己寻找归宿。叶儿是树妈妈生的,秋风又为什么要让他们母子天各一方呢?让她一个人孤苦伶仃的。蝉儿不再为她唱歌,草儿也不为她做伴,而她内心却充满着欢声笑语。秋天成熟而开朗,沉甸甸的果实和金灿灿的田野,正在展现着自己的风采。看!远处的人们正在忙着收获,脸上还挂着欣慰的笑意,到处唱着歌颂秋天的歌曲,人们别提多高兴呢!
冬。冬天一个萧条冷漠的季节,鸟儿、虫儿销声匿迹了,到处呈现出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雪姑娘穿上了她那件白衣服,在大地撒出了一朵朵白色的花儿,树上挂满了毛绒绒的雪花,田间、村野都盖上了一层层厚厚的被子,俗话说:“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一片片白茫茫的景象,预示着来年的好收成。
瞧!这就是我家乡的一年四季。我的家乡没有像大城市的那种繁华富裕的气派,也没有一代名山那样的旖旎风光,但她却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地方,也就像她的一年四季那样,充满了生机与希望。
家乡,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个留下许多童年幻想的地方,那片用黄土地酿就了农村人朴实、憨厚和善良心底的地方,经过30年风风雨雨洗礼,变得年轻了许多。
啊,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