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诚信是为人之本作文
“以诚待人,别人才会以诚回报”。这是我们要懂得的道理,诚信是我们为人之本。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那么他可能也会失去朋友,失去事业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几年前,爷爷得了重病,需要去大城市治疗。但是家里的钱都给爷爷治病花掉了,实在是拿不出钱给爷爷去大城市治病了。但是,爸爸孝顺,硬是咬着牙再次跟亲戚朋友借了一万块钱,带着爷爷去大城市看病了。
爸爸给爷爷办完住院手续,又交了各种检查费用,所带来的一万块钱已经所剩无几。爸爸只好在外面找了一份送报纸的临时工,虽然工资不多,但是对于爸爸来说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毕竟在这种情况下能找到一份工作已实属不易。于是,爸爸白天去送报纸,晚上便在医院走廊里的长椅上睡觉。虽然很辛苦,但是对于爸爸来说只要能治好爷爷的病,一切的苦都是值得的。
一天,爸爸在送报纸的时候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说爷爷病情突然加重,需要马上动手术。去哪里筹备手术费呢?爸爸一度陷入了困境。送报纸仅仅能维持生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举目无亲。爸爸想来想去只能去跟那家报社老板借了。虽然那个老板不一定会借,毕竟人家跟你无亲无故。但是,爸爸也只能去试一试了。爸爸找到李老板,万般为难地说出了借钱事由。爸爸跪下来抓着李老板的手对他说:“李老板,求求你,借我点钱,让我救我爸,等我有了钱就还给你”爸爸一边说着一边从口袋里掏出身份证,硬塞进李老板手里:“李老板,这是我的身份证,您放心,我有了钱一定还您!”
没想到,李老板竟然把身份证塞回爸爸的手里,一把拉起他说:“老陈啊,你这是干嘛,有话起来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怎么能随便跪人!”
李老板转身从保险柜里拿了两千块钱放到爸爸的手里。“咳,不说别的,就冲你这孝心,这钱我借给你。给,拿着!”李老板冲着爸爸说道。爸爸感动的流下了眼泪,向李老板深深鞠了一躬说了声“谢谢!”李老板挥挥手说:“谢什么谢,这出门在外谁没个困难。行了,你快点拿钱去交,好快点给你爸动手术。”
虽然做了手术的爷爷最后还是去了,但是爸爸说他不遗憾,因为他从来没有放弃对爷爷的治疗。
两年后,爸爸终于按照承诺把钱还给了李老板。以前听爸爸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我总觉得爸爸可以不用还钱给李老板的,毕竟李老板所在的城市离我们这儿那么远,是不可能会来找爸爸要钱的,而且说不定李老板已经忘了这件事。
但是,现在我明白了。我明白了这是爸爸做人的原则,我明白了诚信比金钱更重要!
我们要做一个有诚信的人,毕竟,诚信是我们的为人之本。
【五】:诚信伴我成长
中国是一个以孝为荣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以诚信为荣的国家。小时候父母总是跟我说,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个讲诚信的人,所以这句话便一直烙在我的心中,于是我从小就立誓自己长大之后一定要做个讲诚信的人。的确是的,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古往今来有太多的人由于诚信而获得了成功。比如:
春秋五霸中的晋国国君重耳,当初他答应楚国国君说:“如果你愿意帮助我夺到侯位的话,那么如果我们两国有战争的话,我愿意让我的军队退后三舍。”后来果然晋楚两国在城濮打开了仗,这时重耳便遵守自己的诺言退后了三舍地,最后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成为了一代霸主,这也就是著名的成语“退避三舍”的由来。
诚信是一个人精神世界的代表,因为它代表了一个人的品质,代表了一个人的精神,代表了将来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因此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应该做到诚信,不违背你曾立下的誓言,说到就一定做到。因为诚信他伴随着我们的一生,朋友啊!请想想,如果一个人在这一生中如果没有诚信相伴的话,那会是多么的可悲啊!所以在人生中诚信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没有诚信的话那么他又有何资格说“孝”,更没有资格说“忠”。诚信并非是什么海誓山盟,也不是什么立志的誓言,而是生活中一些小小的事情。
记得那是我在小学的时候,班里边一位学得特别差的学生向我借10元钱,并答应我星期六中午14:00,只要他妈妈回来就一定会还我。那时我心里想,数额不大,借这一点钱又不碍事,可是我就是怕他不还。他看到我迷茫的眼神便急忙解释道:“放心,我发誓我一定会还你的。”听到他坚定不移的说话语气,我就把10钱借给他。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星期六便到了,在约好的地方我焦急地等待着。那天天气不好,眼看就要下雨了,我心想:他应该不来了。正当我准备离开时,突然听见后边有人喊我的名字,回过头一看,原来是他。他赶紧跑过来把10元钱递到我手里并对我说:“耽误你好长时间了,真对不起!”这时我便回了一句:“没关系,其实我没想到你会来。”正当我们俩谈话的时候,天空中便下起了雨。回到家后,我全身都被雨淋湿了,手中紧紧抓着的10元钱,那代表着一个人品质的10元钱,那代表着诚信的10元钱。虽然这时我全身冷得发抖,但我心中恍如流着一条温暖的溪水一样,因为我遇到了一个讲诚信的人。
诚信是每个人最重要的东西,他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东西。我理解中的诚信就是诚诚实实地去面对自己曾许诺过的事情或曾许诺过的誓言,这就是我理解中的诚信。最后愿诚信伴随你、我、他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