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犹如一棵树,它枝繁叶茂,蓬勃生春,峻拔参天,浓浓的绿浸透每一颗火热的心。
诚信,是我们每一位学生所应该具备的,而且是必须具备的。清代的名人潭嗣同曾说:“意诚而心正,心正而身修,身修而家齐,家齐而国治,国治而天下平”可见,一个人是否讲诚信并不是他个人的事,而关乎到一个家,一个国。它是我们为人处事的原则,更始振兴中华的秘方。
《论语》中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是教我们要在学习中讲诚信,不能死要面子或不善言问。在这方面,有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人了。那就是宋濂。
宋濂小时候家境贫困,常常食不饱,力不足。但他为了充实自己的头脑,常常向邻里借书以观。并且亲自手录,不敢有丝毫怠慢。这是怎样的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宋濂长大后更是如此,一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有时甚至会遭到老师的批评。但他从来不介意,因为他懂得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就该虚心求教。
宋濂的学习环境不好。但尽管身边的同学衣着华贵,生活潇洒,他也没有丝毫羡慕。因为他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颗诚实,守信的心。这使得他的整颗心安静如初,目标坚定,不至于随波逐流。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汲取吗?
宋濂最终是一位成功者,他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付出了无尽的心血,创造了一片辉煌成就。然而,若一个人言而无信,想必是没有好下场的。
《论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守信用,不知他怎么可以做人!可想而知,诚信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那他也只会空活百岁。
有一个故事相信大家都能倒背入流了《狼来了》。但故事不是让我们去背的,而是要我们去领悟的。
那个孩子原本天真,善良。就算说谎也绝非有恶意。然而,就是因为他一次又一次的欺骗,一次次不守信用,终于没人相信他,食下了恶果。
这个故事是简单的,通俗易懂。因此,我们更应该吸取教训,争取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只有诚信可以静心,惟有诚信可以致远。
但是,光是在思想上认识是不够的,我们要落实到行动中去。
校园生活真可谓是丰富多彩,天真无暇的。我们每天与同学相处,能够和睦,团结,应当是建立在诚信彼此的基础上的。
若我们对同学一诚相待,他们也会还我们以最真诚的微笑。若我们与同学许诺,请记得这个美好约定;若我们与同学竞赛,请展现自己的真实风采。
当我们讲诚信是,会有一棵才天古树拔地而起。我们站在树下吮吸浓阴,顿时整颗心都静了。
朋友,把诚信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吧!你会发现惟诚信罪尤崇高,惟诚信可以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