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初三作文
放学回家,不经意走到了那个我们分离的路口。脑海中的场景与眼前点点重合。回顾左右,他们已不知身处何方,只剩我在这路口孑然独立。
以往,我们也是这么走来的。
我们放学回家,要经过这条铁路。这一路上充满了欢乐。我们笑着、跑着、追逐打闹,在铁道旁窜来窜去,玩警察抓小偷;窝在茂密的草丛中,几双眼睛急切地寻找着蜗牛和蚂蚁,谁找到了就兴奋得大呼小叫;或者站在铁轨上,两臂伸平,颤颤巍巍地往前走,比赛谁能走的更远到了路口我们还不肯分离,等到天色将晚,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停下,挥挥手告别,还相约着明天要晚点什么新花样的。
每天我们在路口分开,第二天又重新相聚。每天的日子似乎都是那么漫长,我们可以尽情的玩啊玩啊,可等经历过了,才发觉每天都是那么短暂。我还似乎什么都没有准备好,分离的那天就到了。
铁路带着微微的弧度不断向前延伸,最终隐没于残破的矮墙之后。太阳似乎很低,把矮墙的影子拉的老长。几株从石板缝中长出的野草,一半被阴影覆盖,一半探出来,叶面泛着星星点点的星光。我们踩着铺路的碎石,一个在左,一个在右,沉默地前行。
又到了往日分离的路口,我停下脚步,艰难地转过身,觉得肩上的书包仿佛有万斤重,勒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看着他们熟悉的面庞,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一时无言,沉默良久,于是挥挥手,转身离开。
今天,我又走到了这个路口。
我踩着碎石,独自前行。天边暗淡的余晖一点一点熄灭,周围安静得能听见脚下碎石的响动。我在路口伫立良久,往日的欢乐,内心的愁绪,如潮涨一般涌上心头,又渐渐如同潮落一般退去,一种难言的平静如月光一般浸满内心。于是我抬脚,向着铁路不断延伸的远方走去。
我走在一段以前从未走过的路上。走着走着,突然觉得我所走的路大概就像这铁路一样:两条铁轨终究是分离并行的,即使中间有过一段相交,到了路口也必须要分开。
离合合是不可避免的,是人生的常态。将来这样的路口还有很多,不必沉湎哀伤或者忧愁,毕竟,我们一起走过这段路,走过这个路口,走过我们的青葱岁月。
我现在所能做的,只是在这如银似水的月色中行走,直到下一个路口。
家门口,有一个十字路口。
小的时候,外婆每天接我上下学,每次回家的路上都要经过这个熙熙攘攘的十字路口。那时的我最没耐心等红灯,每到这时,外婆就会从她口袋里变戏法似的拿出我最爱吃的话梅,轻轻塞进我的嘴里,摸摸我的头,笑盈盈地说道:“天天,不怕,外婆拉着你!”话梅酸酸甜甜的味道一下子安抚了我躁动不安的心。待绿灯亮起,我便像只出笼的小鸟蹦蹦跳跳地在人群中穿行,外婆赶紧迈开步子,一边呼喊着我,一边用那双温暖的大手紧紧地牵住了我的小手,小心地一点点地走过斑马线。
就这样,外婆牵着我的手每天走过那个路口,春夏秋冬四季变迁,不变的是她的嗔怪与絮叨,还有她掌心里的温暖。
上了初中,每个周未我都陪着外婆去菜市场。还是经过同样的路口,只是昔日的孩子已长成少年,外婆却年华不再。她的背驼了,发白了,风雨的痕迹镌刻在她的脸颊之上,绵长的岁月让她变得行动迟缓。
绿灯亮了,我轻声提醒外婆,她却不动,我知道是外婆耳背的缘故,我耐心地凑到她耳旁再次提醒她,直到第三次高声提醒,她才抬起头来,茫然看看前面,迟钝地迈开步子,与此同时,她缓缓地向我伸出了手,这是外婆几十年未曾改变的习惯,昔日的画面忽然出现在眼前,那光滑细腻的手,那满含笑意的眼,那挺拔硬朗的身板,那温软的话语“天天,不怕,外婆拉着你!”一刹时,我分不清现在是今夕何夕,身在何处!
我不由得鼻子一酸,紧紧握住外婆的手,这只虽然粗糙但依旧温暖的手,我挽着外婆,说道:“外婆,不怕,我拉着你!”我陪着她小心地一点点走过斑马线,就如小时候她牵着我小心地一点点走过斑马线。
现在,外婆已与我阴阳两隔,她与我被生与死的路口所隔断,她再也牵不到我的手,我再也握不住她那只温暖的手!外婆呵护了我十二个年头,我却没能陪伴她几岁光阴,人生在世,不忘珍惜与感恩,方才无怨无悔!
外婆啊,若有来生,我一定牵着您的手,走过每一个路口。
朦胧的泪光中,我又看见那笑盈盈的面容,对我伸出手说:“天天,不怕,外婆拉着你!”
路口处,明亮的灯光把妈妈的身影拉得长长的。每当我放学归来看见这个身影,心里就无比安宁。
我背着书包几步蹿到老妈跟前,猛然站定:“妈!”老妈看见我,笑了笑说:“就等你呢,饭菜都快凉了。回家吧!”我“嗯”了一声,拉着妈妈的手,往家的方向走去。那是在我上小学时,妈妈每天都会在这个路口等着我,我习惯了走过拐弯处,就看见路口妈妈的身影,习惯了那种温暖的期盼和喜悦。
时光飞逝,转眼间,五六年的时光便从眼底悄悄溜走。老妈仍然是那个老妈,不过啊,几条岁月留下的刻痕却不知何时爬上老妈的眼角,几缕银丝在扎得整整齐齐的辫子上有些格外扎眼。妈妈有些老了,她不能像从前一样站在路口等我,因为长时间的办公室工作,她的颈椎和腰都不好,不能长时间站立。她也不能像从前一样,就如一个不知道累的超人一样,干完所有的家务活。但是她仍然像以前一样爱我们:不论寒冬还酷暑,都会早早起床,做好饭菜,叫我们起床来吃。都会在每个晚上,坐在灯下检查我们的作业。都会在每个周末,把我们的校服洗得干干净净。
路口没了妈妈的身影,但我知道,她在厨房里忙碌,在等待我回家。
有一天,我骑着自行车回家,当经过那个路口,看见一个母亲站在路口凝望,没有急躁,没有不安,眸子里闪着平静的喜悦。我突然鼻子一酸,眼眶里泛了些许的泪花,那个影子被拉得长长的身影仿佛又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似乎又看见了那一双眼睛,平静而又喜悦,又听见妈妈说:“回家吧!”
路口啊,不知你的身上已留下了多少母亲的脚印和影子的痕迹,也许你能把这保留到地久天长,但是你是否能留住岁月呢?白驹过隙,她们还没等到儿女的回报就老了,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回报她们的等待,用爱温暖她们的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无论天涯海角,我的心中永远无法割舍的便是母亲那眸子里的那份爱,那个黄昏路口的长长的身影。
校门前的路口,行人熙来人往,车,川流不息。不同的人生在这里相遇。
清洁工穿着橙红色的衣服,拄着塑料絮做得笤帚,三年如一日地工作着。酷夏闷热地空气在四周翻腾。她们矮小的身子倦得直不起来,只深深埋在影子里,粘着一层水雾的皮肤黑的发亮,时而抬头。我的目光总能汇在他们黏满碎发,黑的唇色发白的脸上。寒冬的清早最冷酷无情,风直勾勾扎进你的骨里。他们身子半倚半曲着,被衣服裹得臃肿,拖起扫帚显得疲惫而吃力,手已是红肿裂,看着就是锥心的疼,这是一种我永远体会不了的的辛苦。
一对残疾夫妻在路口卖艺,衣衫破旧,面色蜡黄,像是裹着衣服两根树干依偎在一起。丈夫手里二胡拉断了好几根弦,妻子在旁边佝偻着高凸的后背,颤颤地拉住跛脚的丈夫。曲子凄凉流畅,搪瓷碗里稀稀落落的毛票。丈夫阖着眼,发黑的手指在琴弦上滑动,动情的拉着。妻子向行人投去殷切炽热的目光,待有人向前,她暗哑激动地说:“谢谢谢谢!”脸上浮一丝微笑。
卖烤红薯的大爷站在路口。一身都是土色,面上嵌着深棕色细纹,身边烤炉的底子用纸箱围了四周,旁边是满满的生红薯,再用铁车推着。大爷悉心挑选了烤的最诱人的焦糖色红薯,白了一圈。如果有人投来目光,他一定抓住时机,急切地说一句:“买个红薯吧!”倘若那人真的掏了钱包,大爷会欢喜地从炉子里捡一个热腾腾的给他;倘若那人犹豫不决,大爷一定会夸自己的红薯是红心的,很甜,要买个尝一尝,不然会后悔的。
小小的路口,缩影着人生百态,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交汇,步履匆匆地踏下一个个脚印。脱下西装的青年,抹着眼泪的孩童,拎着行李的游子,都在人生的路上穿行。不管人生是一帆风顺还是充满坎坷,每个人都有权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劳动,美好地、踏实地生活。
再一次骑车停在这个路口,一瞬间,眼前的车流人往,各向一方与那盏永不知疲倦的红绿灯蓦地将我的思绪带到了几个月前发生在这个路口的一幕。
中午的烈日有如巨人般骄傲地立在来往的行人头顶上方,将人们的影子肆意地蜷缩窝藏在很小很小的角落里。中午回家取书的我正骑车穿行在去往学校的路上。风吹得衣角沙沙作响,却也难以拂去这难耐的燥热。
前面就是北关十字了,我远远地看到红路灯牌上醒目的绿色“15”,于是我拼尽全力朝十字路口方向发起了猛攻,急切地想要趁着15秒时间迅速骑过十字路口。正当发力时,我听见后方传来电动车的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微微偏头,看见了摩托车上的黄衣外卖小哥。“他也想利用这短暂的15秒时间拼一把,冲过十字路口吧!”我心中想着,便不再看他了。
到了路口,一门心思急于冲过路口的我完全不观察两遍有无来往车辆,眼中只有红路灯牌上显示的“5”,我心中暗喜,这下肯定是能冲过去了。突然,一个高速行驶的黑色物体猛地闪现在我右眼的余光中,我高速行进,与他擦肩而过,好险!我惊出了一头汗!一阵如爆炸般猛烈的撞击声从我的右后方传来,我下意识的侧脸望去,一个黄色的身影像断线的风筝般飞出后被重重地摔在地上。我的心中咯噔一下,意识到是那个外卖小哥被刚刚拐弯的车撞了。我猛地双手刹闸停车,回头看去,只见散落满地的电动车碎片和不远处在地上痛苦呻吟躺着的那位外卖小哥。
路人渐渐聚集过来,有的远远观看着,我只是像那些观望者一样,默默地看着,看着轿车车主手足无措的样子,看着胆大的凑热闹的人凑到伤者身边,看着零散的几个人上前帮忙,看着开始有人打着电话,看着十字路口渐渐地被人流填满,看着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
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的自己竟能这般熟视无睹,漠不关心,我不知道如果被撞的人是比外卖小哥速度稍快一秒的我,其他人是不是也会在不远处停下张望,然后默默离开。这难道是我们应该做的吗?我们的社会难道应该一直这样默默张望下去吗?我认为答案肯定是“No!”
在这样一个需要大家伸出援手、献出爱心、互相帮助的十字路口,我显然是走错了方向,那几位在第一时间去帮助伤者的人,他们的方向必定是功德所向,人心所向,他们在那一刻肩负起了作为一个人所应担负的责任,他们肯定是引领大家朝正确方向前进的人。
路口在人的一生中处处皆有,每时每刻我们都要做出选择,但这些选择的正确与否,却是每个人下意识的举动,人性的光辉就在一个个路口处闪耀。选择正确的方向,让自己的良心时刻在社会公德的监督下存在,让自己的良心少些谴责,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与温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