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没懂初三作文
每一种花都有自己独特的美。笑面迎春的桃花,雍容华贵的牡丹,纯洁无暇的芙蓉,还有铮铮傲骨的梅花,哪一种不深入人心呢?
就拿牡丹来说吧,她总是那样美,在含苞时就展示出无限的华贵,粉红的花苞娇艳欲滴。开花时,由内而外,次第绽放,那么动人心魄,这又是一种别样的美,怎么看都不腻。
一天,爸爸送我一盆铁树,秃秃的外表,叶子像针儿似的扎手。仔细观察,里面有种淡黄色的物质,丑丑的,有点儿黏,与那些艳丽的花儿比起来,就像是把一件破旧的衣服置于一堆华丽耀眼的燕尾服中,怎么看都不招人爱。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地把它淡忘了,注意力还在那些美丽的花儿上。也不知哪夜,我独自一人无聊地翻着书。突然我的目光定格在窗台,再也无法移动半分。天哪!只见铁树在柔美的月光下怒放了,恬美的花瓣在月光下尽显芳华,静静地在微风中摇曳。再看看边上的花儿,都为之黯然失色,铁树那种无与伦比的纯美深深地触动了我。
我猛然有了觉悟。看任何事物都不能仅凭外表,犹如这铁树,平时不怎么起眼,但在绽放的那一刻却能使万物为之失色。我从此改变了对它的看法,也改变了我对其他一些事、物的看法。而这,原来我没懂!
原来我没懂师爱,我以为那是对我自由的束搏;原来我没懂师爱,我以为那是理所应当的付出;原来我没懂师爱,我以为那是为压榨我而实施的行动。原来我没懂师爱,没懂她对我的期盼。
初三刚刚步入化学课堂的我们格外兴奋,期待会有一个怎样渊博的老师来教授我们这门神秘的课程。这时她从喧闹声中走上讲台,努力地放大音量让我们安静些。看她的样子,瘦瘦小小的个子,扎着幼稚的马尾,还穿着粉红色的运动衣,这明显是个学生!全班在她这弱小的身板前喧闹,丝毫不领她的情,当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了。她这种年轻的老师对于我们这群顽皮的孩子没有一丝震慑力,上课也很少有听讲的,不听讲被抓到也不害怕。这不,我们傲慢的结果就在第一次化学考试中表现出来。我各科成绩都优秀的成绩单上出现了一个化学,八十七分。
放学后,她很“多事”地把我叫去办公室盘问我的成绩如何,我一进屋就拿了个椅子随意地坐下了,心想;这么多管闲事!你教的这么差考不好怪我吗?我本以为她会向我发一通小脾气,我已经做好了漫不经心迎接她的挑战的高傲姿态,谁知她只说了一句话;“以后每天放学来我办公室,你班主任已经知道了!”这让我十分愤怒,她一个小老师,凭什么占用我的自由时间?但在班主任的威力下,我还是每天下午都去。
这一去不要紧,日复一日却让我懂得了她的艰辛,她的努力,她对我的期盼和她对学生的爱。
我一脸无奈的坐在了桌边,她拿出准备好的手写习题册,让我一道一道做,不会的她就一笔一划的教。正值夏日,沁人的凉风触着她暖暖得爱意。有时我们会开几句玩笑,有时候一道题我想不明白想放弃了,她却还咬着不放一定要啃这块硬骨头。渐渐的,我的轻蔑与傲慢,对她的不懈渐渐变成了崇敬,她会为了提高我的成绩从一本本的习题中选出好题,她会在一道错题上久久不肯放手,她会独自一人每天陪我到晚上,她也会十分负责地尽自己全力让我明白的更彻底。即使是夏天夜晚九点多的风还是有一丝凉意,我一出校门就有了爸妈接送的车,而她只好独自走入漆黑的弄巷,看到她那瘦小而且高挑的背影,我的心好像明白了什么。
或许这就是师爱吧,他不会因为你的针锋相对而放弃你,也不会因为你的一时懒惰而看不起你,她会在你学习有困难时来替你解围,原来我一直没有懂过师爱,也没有体会到她对于我的期盼。要问我现在是否懂师爱,我只能说师爱是一门太精深的学问,我还太过浅显。
原来我没懂师爱,误解了她对我的责任心,无视她的勤奋努力,忽略了她对我的爱,去读懂你的师爱吧,那是一门太过精深的学问。
那天,我去奶奶家里玩,奶奶正带着眼镜在屋子里安静的缝衣服,我正为了几道复杂的数学题绞尽脑汁,而爷爷呢,却悠闲地躺在椅子上晒太阳。看看认真的奶奶,再看看悠闲的爷爷,我觉得无比幸福。
不一会,正当我对那几道难题有些思路时,忽然听见奶奶叫了爷爷一声:“老头子”
爷爷立即回答:“哎”。
可奶奶什么话也没有对他说,只是微微一笑。从她的微笑中,我看到她的无比满足。不一会,奶奶又叫了爷爷一次,爷爷又答应了一声。此时,我心中充满了疑惑,奶奶叫爷爷是有什么事情吗?为什么奶奶什么都不说呢?这使我心中百思不得其解。
奶奶又一次叫爷爷的时候,我刚好在外面,我便也学着爷爷的声音说了一声“哎”。可奶奶立即听出是我来了。说:“死丫头,别在这瞎闹,快写作业去。”奇怪。为什么爷爷的声音奶奶都能分辨出来?这使我心中更加疑惑。
又过来一会,奶奶又叫了爷爷一声,可爷爷没有回答,奶奶立即跑到外面,看到爷爷正在睡觉,奶奶便立即把爷爷叫醒,并十分严厉的对他说:“死老头子,怎么睡着了,我叫你你也不答应,为了惩罚你,马上给我干活去。”爷爷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一般,说:“好好好。我去。”听了爷爷的话,奶奶会心的笑了,从那时起,我便错误的认为奶奶隔几分钟叫爷爷一声,是为了让他干活。
于是我每次听到奶奶叫爷爷,便对爷爷说:“奶奶叫你去干活。”爷爷信以为真,就认真的干起家务来,奶奶见爷爷这样。便问:“怎么干起活来了?”爷爷说:“不是你吩咐让做的吗?”“谁说的”“咱孙女说的。”奶奶听后立即把我叫来,问我为什么。我说:“你叫了爷爷这么多声,不就是为了让爷爷干活吗?”听了我的话,奶奶笑着对我说:“你想错了,傻丫头,知道他好好的,我才放心啊!”听了奶奶的话,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没有懂得,他们这一辈的爱情。
但现在我懂了,他们那一辈的爱情啊,就是在双手和心灵能够触碰到的地方,互相陪伴着一起到老。
起床,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做早餐,我问妈妈:“早餐煮好了吗?”妈妈擦了擦额头上的汗说:“快了,你先去刷牙洗脸。”
等我从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妈妈端着早餐,放到桌上:“快来吃吧。”我迫不及待地跑去正要享受美食。可是,“美食”却让我意外!“妈妈,你知道我平时最不爱吃饺子,为什么早上要让我吃?”我有点生气。妈妈叹了口气:“不是,昨天忘记去买早餐了,今天冰箱里只有这些饺子”妈妈显得有些委屈。“总不能早上不吃吧?”我看着妈妈,皱起眉头:“以后早点买我的早餐!”说罢,十分不高兴地把碗里的饺子吃了。
吃完后我走向房间,写了会儿作业。当我再次出来的时候,看到妈妈在拖地。妈妈显得无精打采,脸色一点都不红润。这时我才想起早上妈妈说只有饺子了。妈妈肯定没有吃早餐!我心里感到无比愧疚,对自己早上责备妈妈感到无地可容。
“妈妈,你等我一下,我去趟楼下立刻回来!”我带着自己的零花钱,骑着自行车来到路边一家馄饨店,叫了碗馄饨,带回了家中。“妈妈,早上还没吃,先吃一点吧。”我便把馄饨放到了桌上。妈妈笑了,会心的微笑。此时的我觉得很开心,我弥补了刚才的错!她放下了手中的活,端起馄饨吃了起来,她边吃边开心地笑着说:“味道不错!”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希望得到爸爸的赞扬。可结果又让我出乎意料,爸爸说妈妈最不喜欢吃馄饨了,这对我来说是晴天霹雳。但爸爸安慰我说:“但你做了件对的事情。”
我不爱吃饺子,我责备妈妈;妈妈不爱吃馄饨,却要说味道好极了。当我慢慢去咀嚼时,我才发现,我不懂母爱。
我以为我我懂了一切,原来我什么也不懂。
一
我以为科学与地域以两种极端,原来我不懂——科学的入口处便是地狱的入口处。
曾经读但丁的《神曲》,当我读到但丁进入第一层地狱时,发现那里只是一个审判庭,所有的亡魂都在那里听从发落:地狱,炼狱或者天堂。科学真是一个可怕的东西,在它的帮助下,那些飞扬的想象和沉重的现实在人类手中化作了锋利的双刃剑,可以斩开拦路的荆棘,也可以次穿自己的心房。
二
我以为盛世的灵魂是文化,文化的灵魂是一匹锦缎。原来我不懂——文化的灵魂是一把黄金匕首:桌上华丽的饰品,袖中致命的暗器。
现在读了一本书,叫《繁华的尘埃》,看到中国的盛唐,日本的平安时代。这些文化飞扬的时代:华丽的盛装,纷繁的礼数,升平的歌舞,不夜的王朝。在千百年后一尤能在岁月的蒙尘间一睹那昔日的繁华。
文化就是文化,它无法用言语形容。或是樵夫担间的秋光;或许是苍苍芦苇在风中低吟;或许是逐臣纵身大江的一声叹息。
我以为天空便是蔚蓝,但如今已有些灰暗;我以为云就是洁白,但如今还能看见几朵?我以为星星就是希望,但如今漫天却无星。
原来我不懂,原来我就不曾懂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