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不知名的种子,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我不断吸取土壤中的营养、水分,使出全身的力气向上顶。我要突破这厚厚的黑暗的泥土,去看一看外面那精彩的世界。
我在潮湿的泥土下不停地挣扎,拼命的汲取养分和阳光,顽强地想要挺出地面来。过了几天,头上的压力越来越轻,直至消失。此刻,我仿佛听到了同伴们奋力向上探头的声音。我尽力伸长脖子,展现在眼前的是远处那缭绕缠绵的薄雾,飘渺梦幻。大地所有的生灵都沉静着,仿佛正在甜蜜的梦乡中熟睡,偶尔一缕缕轻风吹来夹杂着几声清脆的鸟鸣,依稀在我和我身旁的嫩芽小伙伴们谈论着关于幸福的话题。幸福?我陷入了沉思:灌木追求的幸福是保持完美的姿态,森林追求的幸福是织就苍茫的翠绿,而我的幸福又是什么呢?
我在沉思中渐渐成长,翠色欲滴的长藤上开出了第一朵花。花蕊中飘散着一抹淡淡的芳香。接下来的日子里,一簇簇、一朵朵,米白色的花朵像赶集似的竞相开放。花蕾像情窦初开的少女,朱唇微启,待到完全绽放开来,又像极了横切的杨桃,盛情地款待前来采食花蜜的蜜蜂、彩蝶。胖嘟嘟的小蜜蜂高兴地嗡嗡嗡地上下飞舞,花蝴蝶则围着我跳起那独有的婀娜柔美的舞蹈。这么多朋友争先恐后地来陪伴我,欣赏我,我终于幸福地笑了。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花儿都慢慢地凋谢了,那些陪在我身边的朋友们都一个一个地飞走了。我又一次陷入了沉思中:幸福就不能长久拥有吗?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在不断的思考中,花谢了的地方逐渐结出了葫芦状的果实,星星点点,嫩嫩的、绿绿的,煞是好看。葫芦!人们惊奇地发现了我,兴奋地把我结的果实一个个轻轻地摘下来,美美地品味,亦或是做成各式各样的工具,饰品,甚至被加工成辟邪纳福的神仙葫芦,挂在床头、院落,日日欣赏。我终于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一种无法言说的幸福感涌上心头。
我豁然开朗:一颗种子要突破生长的最后关头,长成枝繁叶茂的模样,那个过程,是最痛苦最黑暗的。但只要坚持,突破它,就有了包容苦难的雅量,获得最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