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重庆的初三作文
都说食在广东,老家在重庆的我可不同意。中华美食满誉天下,源远流长,按流派分,就有鲁、川、粤、闽、苏、浙、湘、皖八大菜系。按地方分,桂林米线、北京烤鸭、武汉热干面等驰名中外。
面对这么多美食,要说最爱,实在让人难以抉择,但在重庆长大的我,不得不给大家介绍一下川菜的代表重庆菜。
食在重庆之麻辣串
“好香啊,肚子又饿了。”每当放学的铃声拉响,我总会紧攥着省吃俭用攒下的几块钱,与同学一起奔向那香味的源头校门口阿姨的麻辣串。几块钱,选好自己喜爱的食材向锅里一涮,麻辣串随着锅中沸腾的汤汁上下浮动,一会儿便拿出,刷上特制的酱料,往嘴里一放,先是辣,再是麻,最后便是回味无穷的香。边走边吃,解了心中的馋意,满足感油然而生,小时候的我感到了满满的幸福。
食在重庆之火锅
来重庆未能吃到正宗的重庆火锅,那可谓是人生一大憾事。重庆的火锅店真是星罗棋布,随意走进一家,看见那红油的沸腾,闻着那香味的浓郁,都会禁不住诱惑。瞧,那锅里冒着鲜红的汤,如同一片红色的海洋,那一个个辣椒、花椒,如同翻滚的波浪,看着虽令人生畏,但待至浪花奔腾得“涨潮”之时,那香味儿,无人抵挡!
夹上一块毛肚,放进锅里,在心中满心欢喜地默默数几秒后,从中捞起,满身油水的毛肚还滴着红汤,在灯光的映照下还散发着点点光芒,放进油碟里拌一拌,真是人间美味!
食在重庆之麻婆豆腐
每次回老家,都吵着外婆给我做麻婆豆腐。麻婆豆腐看上去着实令人垂涎三尺,一块块又白又嫩的豆腐浸泡在红色的豆瓣酱里,豆腐上均匀地散着一些花椒面和饱满的肉沫,加上葱花的点缀,油泽甚艳,入口就酥,沾牙即化,简直无可挑剔。
民以食为天,食在重庆,妙绝!
在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处,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城市重庆。这里有着“山城”的美誉;有着不同于江南水乡的地理环境;更有着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人民的麻辣性情。而铸就这麻辣性情的,正是这重庆独特的味道重庆火锅。
也许你吃惯了粤菜的甜腻清淡,吃惯了湘菜的霸道辣味,那么你不妨试试重庆的火锅,让你的味蕾绽放出不一样的麻辣之感。
重庆的火锅种类繁多,可谓是应有尽有,任君挑选。假如你偏好“重口味”,不妨试试红汤火锅,是辛辣感觉的完美呈现,保证你能吃的“泪流满面”,过足辣瘾;假如你更喜欢清淡一点的味道,那可以试试清汤火锅,这更符合现代人的养生理念,既能吃到火锅的鲜香,又能不动肝火、调理养生,更有两者的完美结合鸳鸯火锅。除此之外,还有为特别喜欢某种食材的人打造的“羊肉火锅”、“牛肉火锅”、“川烫火锅”、“麻辣烫”等。当然,最地道的还是红汤火锅,是重庆人最原始的火锅吃法,让你体会到原汁原味的重庆“巴适”之感。
重庆火锅有着悠久的历史,所以也是重庆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饮食之一。
重庆人最早吃火锅时,并不如现在的种类如此繁多。往往在逢年过节时,大家聚在一起,将所有食材一股脑的放进一锅“红汤”之中,边煮边吃。在这热气腾腾之中,家的感觉体现的淋漓尽致,由味蕾的快感到内心的温暖让人无法忘却。这火锅的麻与辣铸就了重庆人的豪放热辣的性格,而火锅也就成为当地许多人空闲时休闲的饮食。
随着时代的变迁,应重庆人的需要,火锅餐厅随处可见,形式众多,火锅也从开始的年食逐渐变成了人们的休闲饮食。
也许,认为巴蜀地区的火锅只能在人多喧闹的地方才有感觉,那么你错了。火锅也可以与时俱进,你可以在富丽堂皇的餐厅中边听着悠扬舒缓的音乐,边吃着中西结合的火锅冰淇淋,身心与味蕾的双重享受可谓是赛神仙呢!你也可以到古风古韵的火锅店,在林中梦回远古,享受古风的特色与店家小二的古韵服务,再品着麻辣的火锅,真是古代与现代的“视觉冲击”与“味觉盛宴”啊!
假如你来到重庆,一定要来品一品火锅,在火锅特有的麻、辣、鲜、香中细细品味,感受这特色的重庆味道与重庆独有的饮食文化。
都说一个地方的小吃反映着一个地方的家乡风情,我以前并不能理解,但自从我吃了那碗香喷喷的重庆小面后,我体会到了真正的风土人情,那碗面的里包含着厨子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也才就做出了正真的家乡小吃。“哎呀,还有好多事情还没做完了,太累了,我不想做饭。要不我们去吃碗面凑合凑合?”妈妈趴在电脑桌前唉声叹气道,她已经连续工作八小时了。
“那就快点走吧,我也饿了。”我收起了书包。“我知道有一家面馆的面特别好吃”妈妈顿时眼睛都亮了,谁叫她是一个吃货呢?
“老板,两碗小面,加肉加蛋!要辣不要麻!”“欸!”老妈找到了一个位置,不说,这家面馆生意还真挺好的,位置都满了。
不一会,小面上来了,我顿时惊呆了,这简直就是一幅画嘛!陶瓷做的红碗里静静地躺着两卷白嫩嫩的面条,不粗不细,似琉璃,却又不像琉璃那样冰冰冷冷。面条周围是浓浓的红色的汤汁,与红色的陶瓷碗称映在一起,煞是好看。面上铺着一片晶莹的荷包蛋,中间的嫩黄的蛋心更是让整个荷包蛋看起来十分可爱。陈铺在面上的牛肉片,它们都是那种棕色有点偏黑的,这大概就是这幅画的重色彩部分了,夹起一片细细观赏,给人的感觉就只有轻、薄、软、嫩。还有一些绿油油的香葱,大概是这幅画收笔了。整碗小面就像是一幅淡雅隽永的画作。
我顿时胃口大开,终于忍不住拿着筷子开始吃了起来。这碗小面不仅卖相十分不错,味道也是美味至极。面条带着少许汤汁绽放在味蕾上,是辣,却又不灼人,依稀又觉得味道十分鲜美,嚼起来,是那种不硬不软的感觉,适中。舀一勺汤汁,配着一撮面条,加上一片牛肉,一口下去,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没有吃过的人是体会不了的。咬一口鸡蛋,那是滑嫩。最后,一碗面一滴油水都不剩下,全部都进了我的肚子里,但,还不满足。
我对老板说:”你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吧?”“你这么知道的,你也是?”他这句话是用重庆那边的方言讲的。“不是,我只是觉得不是本地人做不出来这种味道。””哎,我还以为遇到老乡了,原来不是,有几年没回家了,为了养家在外地打工都是迫不得已的,现在就想把家乡的小吃发扬光大。“是啊,这碗小面,其实也包含了做的人对家乡的思念,不然我怎么会在那碗小面里还尝出了那么一点点苦涩呢?
那一碗火辣的小面,成了那位老板对家乡思念的寄托,所以,那碗面才会如此的缤纷多彩,如此的美味,老板将所有的幸福,悲痛,思乡,不满都化为一碗热腾腾的重庆小面
我是一只鸟,生于重庆的天空。母亲说,我该骄傲。
我明白且沉溺那不问世事的安然与美好,第一次降生的喜悦伴随着褐绿的枝桠在微风里轻颤,露珠从枝头的新叶滑落下来,渗入我的羽毛,第一次睁眼,不是看见抚慰我的大树,而是看见相拥我的蓝天。那一大片澄澈透明的瓦蓝色,空静而辽远。
我在重庆的天空飞翔。环绕城市的飞翔,却不曾离开它的边界。
我看见太阳。那轮炽热的金黄。它仁慈,博爱,同样温暖明亮。它把迷人的光辉洒向我的翅膀然后倾泻而下流入大地的臂膀。于是整个重庆也散发万千光芒。草萌芽,花争艳,绿树努力向阳生长延伸至山原深处成为森林的一角,那无数的青绿所环绕的一角。
我看见彩虹。那道多彩的大桥。从天穹的此岸驾到遥远的彼端。雨水铸就了它的美好,而蓝天却成就了它的梦想。它把万物的色彩集于一身,它让彼时的大地苏醒微笑,它使晚归人的目光温婉柔和...湿漉漉的彩桥啊,你多美好。
我看见星月。那群繁密的光亮。夜的独特香气弥漫在天空,织成一张柔软细密的大网,将星芒,月光捕获送入神秘的梦乡。面对这沉睡的天幕,圆月也变得羞怯而温柔。深邃无垠的星空仿佛恒古不变。沉默,闪耀,久远,照亮一方土地。
于是我开始在重庆的天空歌唱,倾尽我的生命歌唱。只因我爱它。
我依然在重庆的天空飞翔。我环绕着城市,仍不曾离开它的边界。只是愈发疲倦,感伤。
我没有看见太阳,灰黑大片的乌云覆盖在它表面遮住光芒。我没有看见彩虹,尽管那沾满灰尘的烟雨依旧不停地下。我没有看见星月,取而代之的是浓稠压抑的黑色天幕。我扑闪着翅膀飞过往日的云烟,出现在面前的却是灰色阴郁的色调。我惊慌了,失望了。低头却看见回不到过往的家园。以前的澄碧天空,纤云不染,变为如今的烟雾笼罩,白云失色。水泥厂的滚滚飞尘,炼焦炉的浓浓黄烟,化工厂的滔滔乌龙...像一张血盆大口一点一点吞噬这仅有的蓝天。多情的梅雨消失了,只剩下阴暗的酸雨,翠绿的树枝不见了,只留下枯萎的枝桠。那明朗的淡蓝蒙上一层浓稠的灰黄,背后藏着隐匿的泪光,那是不易发觉的忧伤。我看见了浓烟,我看见了大雾,还有母亲眉间永远化不开的愁容。
我依旧在重庆的天空歌唱,只是歌声低沉,喉咙嘶哑,唱不出我的热爱与向往。
终于有一天我死了,从天空跌落埋进土里,只是我的眼啊,依旧向上凝望,奢望于那一片澄澈的蓝天,空静而辽远。
我是一只鸟,死于重庆的天空。生于此,死于斯。我说,我仍爱它。
初三:杨青与奚
2017年6月19日,我随旅游团共同来到了这美丽的黑山谷。据介绍,黑山谷风景区原始生态风景由峻岭、幽峡、森林、飞瀑、碧水、溶洞、仿古栈道、浮桥等各具特色的景观组成,每一种景观都无一不是一种奇观。
上午时分,太阳渐醒,车在经过一段山路后,也已缓缓地到达山谷入口,我眺望远方,却已看不清其深邃的尽头,只知其中有许多奥秘,所以,我怀着极大的期待进入其这仙境之中。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绵延几十平方公里的森林,森林环抱着草地,遮天蔽日,古朴幽深,古树参天,枝叶茂盛,而林中常伴有蝉鸣、鸟唱和泉水叮咚声,更添山林之朦胧和幽静。林中多种树种混合,层林尽染;而草中则是鲜花朵朵,色彩斑斓。林中绿油油,草地碧如玉,可真谓奇秀啊!
再走一会儿,便会来到仿古栈道,虽说是仿古,但一种古老沧桑之感还是顿然地油然而生。栈道两边是呈阶梯状的河谷,其河流有的是涓涓细流,有的又是若奔猛浪;有的宽阔,有的窄小;有的是素湍之水,流入小池,便可当镜子使用,有的却是浑浊之水,但也不失带给人们一种浑厚、磅礴的气势。有时流水会溅起一股浪花,轻抚着我的脸庞,甚至落至了我的心中,好不更凉爽、安逸。
漫步景区,一个接一个迷人的景点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悬崖高耸,峭壁对峙,险峻清秀,"险"谷丛生的绝壁上,让人一进入就意识到这是"险关",仰视不到顶,宽仅数米,长达几百米的一线天让人通过后才体会到黑山悬崖峭壁的风光之险。景区内两岸的连山,略无阙处,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奇峰怪石,也比比皆是,其中有巨佛诵经,黑猴迎宾,又有石笋独立、骆驼西行,不可谓不奇彩纷呈。
而最令我难忘的还是那些奇丽雅然的瀑布,它们形态万千,水流连绵不断,气势雄伟磅礴。远远望去,像一张银色的布匹飞挂,上可接天,下直探河底,给人一种朦胧美。"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不禁吟诵起了李白的这首诗,水柱从高处飞落下来,已不是"水"了,竟是珍珠粒,击在瀑底石块上,掀起满天烟雾,慢慢升腾而上,珠沫玉屑扑面而来,汇成巨大的无形冲击波,让人叹为观止。
此时已正午时分,阳光终于可以透过树梢撒在我们身上,我也终于走完了全程。最后上了车,闭上眼,回想起那些山,那些树,那些水,可印象还是那么清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