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曰:“敬孝居三事之首,甜吾儿时光荫,痛吾十七岁月,却教吾学会携孝砥砺前行,成仁、立业。携孝心而行,乃至终身而守之!”
“当我在水面上写我的名字时,我想象我自己是那些被水冲走的字,我们的所作所为是那些显示出来的涟漪,而把那些涟漪带走的水流是一个充满了人的世界”
题记
人生的短暂,几十年的光景很快就会被淹没在时光的水流里,而我们,也总会有老去的那一天,那就让我们携带着一颗孝心来走以后的时光吧。
每当周末的午后,我总是会光顾一家拉面店,店面在一个不起眼的街角,陈旧的招牌斜斜的挂在上面,每次来这里的人都不多,我喜欢安静一些就总来这里。
“老板,来一碗面。”“好的,你稍等一下子。”说话的老板三十出头,待人十分的亲切,声音浑厚给人一种精神的感觉。我快速的吃完面,正打算抬脚走的时候,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只见老板大步向前,紧紧的搀扶着老人,在离他最近的一个椅子上安顿下来。“您先坐下,我马上给你端饭,您一定饿了吧,我先给您倒杯水。”这个老人是谁?为什么老板对他这么好?
我的内心震动了一下,多日的冰霜消失的无影无踪,而他接下来的话,更是像一缕缕阳光,暖到了心窝。他说:“他们也有可能变老了,身边却没有我这个儿子待在身边,而这些每日经过我店门口的老人,都像极了我那年迈的亲人,我要带着一颗孝心来照顾他们。”
我走出了店门,我的内心仿佛怀着一些温暖的感觉,似四月的飞花,似十二月的暖炉。
我们都有变老的那一天,何不怀着一颗孝心来走向以后的路,这丰盈的色彩,足以填充我们的青春年华。这,就是生命的至美。
清明的时候,我随妈妈一起去外婆家上坟。外婆正坐在门前织着渔网,看到我们,连忙站起来,枯黄且有一道道皱纹的脸上绽开了朴实而温暖的笑容。
我进屋放下书包,刚一出来就听到外婆喊我去厨房盛排骨藕汤喝。
“知道你们要回来,特地用你喜欢的莲藕来煨汤,快去尝尝”。
外婆一边招呼妈妈一边对我说。我走到厨房,立马闻到了一股香气,里面仿佛夹杂着外婆温暖的爱。我捧着满满一碗汤一边喝一边走向屋里,坐下后,就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藕咬了一口,粉粉的,好吃得让我情不自禁眯起了眼睛,于是长叹一声,啊!人生真美好,如果没有作业就更好了,那简直就是锦上添花。
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外婆走进来坐在我旁边,问我:“好吃吧?”
我猛点一下头,“嗯!好吃”。
“那当然,用这种灶煨出来的汤当然特别香。”
外婆尾音微扬,像个孩子般,语气中带着小骄傲。我咧开嘴笑出了声,她好像生怕我不信似的,说:“怎么,不信?你吃着是不是感觉比你妈给你炖的要好喝些?”
我微不可闻地“嗯”了一声。她便又自顾自的说了起来。
“你平时又总是不回来,回来我可以给你煨汤,你要是什么时候想喝汤了给我打电话,我煨好后给你送过去,坐车也就半个小时”
她一边拍着腿一边说。我抬头瞧着碗里的汤向上升起的雾气湿了我的眼眶,接着埋头又喝了一大口热乎的汤。这汤就像暖到心里去了一样,充斥着温暖和爱。在那升腾的雾气里,我仿佛看到了外婆一个人在灶台前悉心煨汤的场景,她像一根明烛,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只为将光和热撒向我们。
回城里的当天,她来送我们,问我下次什么时候来,我说不清楚,要看学校什么时候放假,她浑浊的眼睛里流露出不舍与疼爱,上车后,我从车窗里跟她挥手,脑子里回响着她那句“你什么时候回来”这句话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突然发现我很不孝啊!外婆总是盼着我回去,而我却从不放在心上。
我敬爱的外公、外婆,请原谅外孙女的不孝,有时间真该常回去看看您们了。
今年暑假的一天下午,奶奶正在地里干农活,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刮来了一阵风,把奶奶家的柴垛吹得快要倒了,奶奶没有多想,赶紧爬了上去。奶奶把柴堆好,从柴垛往下爬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她的双手没有抓住树枝,在半空中从柴垛上摔了下来。
接到爷爷打来的电话后,爸爸和大伯开车火速赶回了奶奶家。一进家门,爸爸和大伯就围坐到奶奶床前,心疼地问长问短。奶奶躺在床上,吃力地抬起了头,望着她的俩个儿子,嘴里咧嚅道:“都怪我不小心,给你们添麻烦了”。爷爷拄着拐杖站在一边,一直叹气,不停地念叨着:“快七十的人了,怎么能爬高呢?这下可怎么办”弄清楚情况后,爸爸和大伯迅速把奶奶抬上车子,直接送到城里的医院进行检查。最后结果出来了,奶奶的第四节脊椎骨压缩性骨折。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但是一个月内必须卧床静养。奶奶只好在城里住了下来。因为爸爸妈妈要上班,于是我自告奋勇要求在家照顾奶奶。
奶奶刚来的时候,我还真的不适应。因为从小到大,我都是被家人照顾惯了的。现在要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我心里也直打鼓。既然已经表过态了,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去做了。刚来的第一天,奶奶怕麻烦我们,一个劲地要求自已吃饭,怎么劝都劝不了。可是她躺在床上吃,一不小心就把饭菜弄到了床单上。我就对她说:“奶奶,您这样吃多不方便呀,让我来喂您吧,我小时候您不也是这样喂我的吗?再说了,如果把床单弄脏了,不是更给妈妈增加负担吗?”奶奶没有吱声,默默地点点头,眼里噙满了泪水。
有一天下午,我还在写作业,发现奶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还轻声叹着气。奶奶一定是想着家里还有那么多农活要忙,担心爷爷能不能照顾好自己,心里着急呢。想到这里,我赶紧放下手中的笔,轻轻地依偎在奶奶身边,跟她讲起校园里发生的许多事情。慢慢的,奶奶好像已经沉浸在我们校园的故事里,脸上还露出了笑容。看到奶奶认真听我讲故事,我的心里甭提多高兴了。从那以后,我每天都会陪奶奶谈心。爸爸妈妈知道后十分高兴,不停地说:“我们家的小堃长大啦!”
一个月后,奶奶回到了农村的老家。她的身体恢复得比较好,已经能够下地活动了。左邻右舍来看望她,奶奶总会自豪地对他们说,多亏了孩子们啊!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多关心空巢老人,决不能让孝心“迟到”!
孝,有的时候不需要山盟海誓的承诺,但她一定需要细致入微的关怀与问候;孝,有的时候不需要梁祝化蝶的悲壮,但她一定需要心有灵犀的默契与投合;孝,有的时候不需要雄飞雌从的追随,但她一定需要相濡以沫的支持与理解。因为,心的本色该是如此。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老狐狸为了喂饱出生不久的小狐狸,不辞劳苦,到处觅食,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偷盗猎人布在陷阱里的诱饵。而小狐狸一旦长大,具有独自觅食的能力,老狐狸就毫不留情地将其赶出家门。如果有谁恋恋不舍,他就连抓带咬将其逐走。
老狐狸的这种前后迥异的亲子行为,用心良苦。大自然是残酷的,弱肉强食千古不变。正如父辈辛辛劳作为我们打下的一片天是无私的、是宽厚的。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像羊跪乳,鸦反哺那样,学会感恩、学会孝顺呢?百善孝为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继续传承与发展。中华汉字很有趣,例如老字,上边是老人的上半部分,下边是个子,是上一代与下一代。上天只赐予了我们一次缘分,如果我们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在珍贵的日子里,和父母好好相处,嘘寒问暖,也就不会有太多的遗憾了。学会孝顺,让自己有一片孝的天空。
在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中有这样一个女孩,她的命运很不幸,但是她却用微笑回报了这个世界。五岁那年,爸爸遭遇车祸身亡,母亲将她送人抚养。不久,也因病去世。在新的家庭里,也没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养母在三年后瘫痪在床,养父迫于生活压力,一走了之。绝望中,养母企图自杀,但恰被她发现。她说:“妈,你别死,妈妈不死就是我的天,你活着就是我的心劲,有妈就有家。”从此,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在别人家孩子享受宠爱时,她却在照料母亲,她总是来去匆匆。“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了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这事致她的颁奖词,她就是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孟佩杰。传递孝道,让自己有一片孝的天空。
冰心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是的,确实如此,爱是这样,孝心也是这样。当雨季来临时,许多生命的印记已被冲淡,但唯有孝心,永不磨灭,就让它填满我心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