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我们难免要在他人深情的目光中渐行渐远。或许你曾流露过送别他人的目光,又或许你曾接受过他人送别的目光。在这一圈一圈的轮回目送中,我们褪去年少无知,渐渐成长。
那一年,我7岁。我牵着妈妈白净又细腻的大手,背着一个红色的小书包到学校去报名。人很多,又有许多高大的成年人,我被淹没在人海中难以寻见。只记得,妈妈一直牢牢地牵着我的小手,用另一只手臂护着我,生怕我被挤到。轮到我了,只能我一个人进去。妈妈似乎不大放心,我对她甜甜地笑了笑,继而说:“妈妈不要担心,我很快出来的。”途中不断回眸,那天阳光很好,旁边有几棵凤凰木,满树红花,阳光透过树叶缝隙倾泻在妈妈身上,映出妈妈眼中的波光潋滟。她目送着我,眼神里传递出了一种我看不透的情感,似欣慰,似宠溺,又似带着丝丝缕缕的不舍。现在想来,应是期待,是祝福,小小人儿掀开了新的一页。
那一年,我13岁。每年这个时候,毕业生们总免不了各种忙碌,到各大名校,投简历、笔试、面试。我当然也不例外,在这七月的暑气中,来回奔波。有一次,妈妈没有空,便由作为新手的姐姐带我上战场去。刚开始似乎有些不大顺利,等到终于找到正确的考点,我也顾不上让姐姐叮嘱几句,便匆匆跑到教学楼内。半道,才似乎想到忘了些什么,转过身看去。姐姐在楼外不远处,依然是那鼓励的眼神,见我回头,还不忘与我比个“加油”的手势。我一边点头,一边也用左手比着“胜利”的手势,好让姐姐放心下来。姐姐笑了,她与楼外的风景一起定格在我心中。这一年,我收获失利,也收获成功。在亲人们的一次次的目送下,我渐渐长大,我渐渐丰盈。
那一年,我14岁。暑假期间,小妹要去英国游学两个月,我们全家都去机场为她送别。到了护照检验的长列,我们只能送到这里了。大家用眼睛追随着她的背影,看着前面的队伍一个,一个地缩减终于轮到她。在海关窗口停留之际,她也不断笑着挥手向我们告别,依然是那清澈欢快的眼神,好似青荷上的露珠,又似星月朗照,那么纯净、透明。这么小的人,独自待在异国两个月,行吗?默默地看着她离开,顿时无言。眼眶渐渐湿润,不舍蔓延上心头。我悄悄握紧双手,红着眼睛,看着她离开我模糊的视线,却还是一个劲儿地挥着手。回去的路上,排排绿树的青翠缠绵成一片,深绿配浅绿,吸纳着阳光雨露好美!眼前这平凡的景致。手机振动了一下,是小妹发来的短信:“姐姐,不要担心啦,两个月很快的,回来给你带礼物啊。”下面配了一个搞怪的表情。我抬头望向天空,发现今天的天空不同于往常的灰蒙蒙,是湛蓝的,那没有忧愁的湛蓝色,与树上的一片青翠相互印衬。我的嘴角勾起一个灿烂的弧度,心中也觉得轻松不少。
是呀,在这送与被送的目光中。此时我似乎明白了那一句“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它教会我们不负光阴,珍惜当下,学会自己成长,自己走完那必经之路。
生命中,总会有一个人,在你的背后,目送你默默走远。
上小学的第一天,妈妈肩背着我的粉红色书包,我的小手牵着妈妈的大手,一同走在去往校园的人行道上。我的步子小,妈妈也不急,和我一起慢慢地走。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的电瓶车一辆一辆,一些学长学姐也大步地超过我们。即将要到校门口,妈妈停下了,她松开一直牵着的我的手,从肩上取下小书包,放在我的双肩上,很细心地帮我调短背带长度。我黑亮黑亮的大眼睛看着她,有些呆滞、疑惑,小手伸过去,抓得更紧了。
妈妈仿佛猜到了我内心的疑惑和恐惧,蹲下身,在我的脸颊上轻轻一吻,说:“去吧,好孩子,妈妈就在这儿看着。”当我的左脚跨过那一条黄线时,我的手中只有一团妈妈残留的余温。我转过身,看到她温暖,坚定的目光,始终在原地注视着我。妈妈没有来,也没有离开,只是站在我的身后,望着我渐行渐远。
五年级的暑假,爸爸和妹妹要去奶奶家。我们母女俩到火车站送他们父女俩。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妹妹还在妈妈身边撒娇,一会儿靠着,一会儿坐着。还把小脚放在我的腿上,发出清晰响亮的笑声。到了等候室,我和妈妈进不去,只好在外面看着那一高一低,一大一小的两个身影离我们远去。妹妹时不时转过头来看看我们,眼里满是不舍,刚才的笑容早已消失无踪。我们注视着他们,直到他们融入茫茫人海,我们才离开。回家的路上,我始终感觉身边空荡荡的,少了什么。
六年级毕业,我一个人去奶奶家。又是这个火车站,如此熟悉的地方。在那一道严格把关的口子外,有一个人站在透明玻璃外妈妈一直在我身后,默默注视着我这个逐渐长大的女儿。我进了安检口,向她挥挥手。她的笑,美丽而温暖,她眼中流露出千丝万丝的不舍和感慨。虽然无法挽留我,但那道视线,如暖阳般灼热,使我小小的身躯充满力量;又如风筝纤细的丝线,远看难以察觉,却牢牢羁绊着即将远行的我的心。
难忘在身后默默目送我渐行渐远的他或她,他们的眼中的深情让我铭记。这一束束温柔的目光,聚集在一处,触动着生命中最柔软的部分。他们的目送,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伴我一起勇敢前行。
风呼呼地刮着,伴随着丝丝的雪白从天上落下,一抬头,就湿了眼眶。
“姐,你明年什么时候才回来呀”?包含着一丝委屈和不舍对姐姐说道。“哦,如果公司不忙的话,会早一点,反之,就只有等到过年了”!听此,我心里更失落,于是垂着头不再说话。意识到我情绪不对,姐姐连忙安慰了我一声,本不想理的,但一只温暖的手却覆上我的头。包含无奈和心疼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怎么了?不高兴?我又不是不回来了。”
“可是,你一年好不容易回来这么一次,结果没呆几天又要走”!我哽咽地喊出这句话。姐姐听见沉默了。我心里像有一把刀似的,使劲地磨着,疼得人钻心,吸了吸鼻子,眼泪终是不由自主的滚落了下来,打在了雪地里,融化了一片晶莹。
良久,一阵微微的叹息随着脚步声越来越远。
心里不觉后悔,想要道歉,却不知怎么开口,又想要立刻拔腿跑掉,可双腿却像灌了铅,重若千斤。猛然惊醒,雪又下了一层。
忽然,一阵声音及近,回过头时,空白塞满了大脑。只见雪地里一只巨大的熊本熊,正艰难的向我移动来,再一次,泪水模糊了双眼,扑过去,一把抱住,抽泣不止。
“好啦,这么大了,还哭”。我摇了摇头,还是止不住哭声溢出。“以后,这只熊就代替我陪着你好不好?”我点了点头,她笑了,笑得那么开心!
雪依旧在下着,我站在车站边,紧紧抱着那只熊,鼻子又酸了起来……
这是一个关于时光的故事,生命的反思。
题记
龙应台的《目送》是一部对亲情和周边人物的感悟性散文,“把个人生命中最私密,最深埋,最不可言喻的伤逝和舍“化作”刻骨铭心的痛”。
(一)
也许这部书正应了书中一句话“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不同的年龄对这句话(正如这本书),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而这些理解也会因人而异:
生命中常常会有朋友的离去,亲人的离去,顾名思义生离死别。“天下无不散之席”,总不会有永恒的相聚,而我们,活在当下,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时光的流失是世间万物的规律,它会带走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情感,那是因为我们不断在成长,当我们正感叹周围的一切都变了,其实不知不觉我们也在改变。
一生目送我的理解也许并不够深刻,并不够成熟,还没有经历深思熟虑的锤炼。但我往往会经过仔细思考,来写下这些阅读中的心得,理解中的体会。我们每个人都在时光的洪流中渐渐长大,我们眼前的背影从高大到佝偻,自己也慢慢变成了别人眼里的背影。我们的一生都在目送。
(二)
也许是随着岁月的增长,人的心也容易变得忧伤罢,曾经视若无睹的东西,不知不觉间也在心底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我们都是自己的主宰,目送自己的时光归去。“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看见人生道路上行人蹒跚也好,平整顺利也好,回望自己的脚步,会不会有所彷徨已走了那么长?
人生的道路中,我们怀揣欣赏的眼光看世界,看世间形形色色的人物形象他们的成就背后,也许还有必不可少的奋斗过程;他们华丽的外表下,也许还有孤独寂寞的内心世界。只有从人生中理解他人的人,才能拥有自己的一番成就,总是无用的羡慕欣赏,对自己是毫无帮助和意义的。
“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我们知道他们的成就,但却不知道他们“孤独”的人生。
目送一生每个人都会随岁月的流逝而老去,也许没人回望自己的一生会完完全全满足吧?人性都是贪婪的,尤其在可贵的生命面前,他们往往叹息自己的财富不够,权利不大,但在这时光中,我们丢失的最珍贵的是什么?难道你愿意拥有永恒的生命?人生是旅程,一个旅伴在不断变化的旅程。可以想象当你孤独的行走于人生,周围的景色变了,亲人离去,人生又有何意义?J.K罗琳在书中曾说:死亡对于勇敢的人来说是一次冒险。对于生命来说最好的态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挽留不住的是生命的脚步,能留下的就是回忆。好好目送自己的一生,同等于好好珍惜。
(三)
世间大大小小,起起落落的事,最终还是沉寂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凡是描写人所经历的故事,总能引起我们的共鸣,也许我们有些伤痛不曾经历,但我们可以在别人的体会中体会,这岂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过早的体会让我们理解再多的遗憾与不舍都不过是生命的过程,我们只能往前走,用现在填补过去的空白与伤口,带着爱与释怀,与生命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