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往事如歌,还没来得及跟童年说再见,我们就已被推上青春的列车,还没享受够爸妈的“怀抱”的温馨,却已不得不尝试着独自奔向远方的驿站。童年,早早的被画上了句号
炎炎夏日,我屁颠屁颠的在大街上搜索目标那些艳丽多姿的花儿。大街上的花可真多,红的,白的,黄的,粉的我小小的眼睛瞪得圆溜溜的,“哥,哥,那里一棵紫色的!”“哥,我去把那朵花摘下来!”我以最快的速度穿过大街,蹑手蹑脚地来到一个小园前,悄悄地走到主人家门口,朝里面看了看,好像没有人。于是,我放松警惕,开始了我的“采花大盗”计划,我伸着胖乎乎的胳膊准备去摘那多充满诱惑的紫色花儿,不料,刚要摘到的那一刻,胳膊被细枝条刺了一下,我本能的大叫一声,这一声大叫引起了主人家狗的警觉。“汪汪,汪汪汪”地对我狂叫起来,我顾不上疼痛的胳膊跟妖艳的花朵,撒腿就跑,仓皇之中跑丢了一只拖鞋那一年,我六岁。
又是一年,我七岁。秋高气爽,我的小小脑袋突然萌发了一个怪念头。我找来一个塑料袋,一根短绳和一块小石头,然后我把绳子的一头系在塑料袋上,另一头拴住石头,这样就大功告成啦。我把塑料袋举过头顶,在上空旋转几圈,然后松开手,塑料袋就飞了起来。一会,他就像一个小降落伞缓缓地落了下来,我越玩越开心,殊不知系石头的绳子已经松了。“嘭”的一声,正好砸中我的下巴,我“哇哇”地哭着回家找妈妈
童年,多么美好的字眼;童年,那段回不去的时光!
初三:烟花痕
在那个优柔寡断的岁月里,是不是你荒芜了我的年华?
我曾经绝望的想变成奈何桥上的怨灵,飘荡在桥边永不散去;也曾绝望的想化为一缕彩云,挂在天边至少世人觉得美丽。一把匕首落地的声音一次又一次的想起,金属撞击地面的声音着实让人胆战心惊。被我荒废的时光里,美妙的曲子出现了一首有一首。我看着自己受伤的影子说道“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只需做好自己。”有人把我比作是荆棘丛,但我更希望自己是一朵落落大方的野蔷薇,即便是不那么艳丽但至少顽强的让人羡慕。
“终于又回到这座城市,试图找寻你存在的影子,画面是一阵闪光一大片火花,想起最后那瞬时间你的恐慌,怎么会这样?”突然发现,当我再一次驻足这座城市时,你和你的影子都一起消失的无影无踪,什么都没留下。背包的夹层里放着一张布满灰尘的旧照片,上面是一个姑娘笑靥浅浅和另一个姑娘目光映眼。行走在空旷无人的道路上,细细回想着这里原来的繁华之景。
玻璃弹珠在冰冷的地面上滚动,我弯腰拾起一个,不禁又想起了当初的我们,想起了当初的你。竹蜻蜓放飞了我们的梦想,纸船在鱼塘里荡漾,这些都是那些属于我们的美好回忆。如果开始就认清我们始终脆弱,我也就不勉强了;如果开始就发现我们终会陌路,我也就不在奢望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记录了我们放肆的年少轻狂模样,如果终要成为陌路,那我就把属于我们的回忆好好珍藏。
我一个人站在高楼大厦的玻璃窗,尽管眼中是一片繁华的天地,但心中却还是那么荒凉。在我的心里其实也有那么一道玻璃窗,只是居住的人离开太久,窗户无人擦拭而变得模糊不堪。
我伸出手想抹尽灰尘,才发现那些老旧的尘埃早已定格在了终点。
语文课。前排同学转过头:“凡凡,问你个事。你说故乡到底,有什么好的?值得这么多名人以它啊为题材?”我随手翻了翻手中的教材,故作深沉道:“故乡啊,就是一个能让你感到无比温暖,包含着你特别熟悉的亲切的地方现在你小不懂其中道理,等你上大学时离开家乡你就会魂牵梦萦的想回到的地方”“停,停,停!你们喜欢写文的就是矫情!不用您老解释!等会我自己问老师!”前桌一脸嫌弃地说:“咦~被你恶心到了”“嘁,有本事别问我问题呀。”我满脸傲娇的白了他一眼,继而目光转向窗外。对啊,故乡有什么好的呢?可以得到这么多文人的青睐?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也想知道。忽然之间想起一首名叫《乡愁》的诗。“小时候,乡愁是”将全诗背了一遍,忽然感觉好像明白了什么。
当一个人一直在家的周围晃荡,他是感觉不到家乡的温馨和亲切。当他离开家乡外出打拼时:他会眷恋着故乡的一棵树:也许因为它曾在炎热的夏天给他一片清凉。他会眷恋着故乡的一棵草:也许因为它曾让他学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坚强。他会眷恋着故乡的一滴水:也许因为它曾在某一刻给他一瞬清凉的慰藉。
时间急迅。当你真的开始眷恋起这些东西时,其实你已感到了世态炎凉。你的心脏会努力的跳动着,呼喊着:回家吧,回家吧!哦,好!迎合自己的念头,回到梦寐以求的家乡,变了,真的变了。它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
我是这样理解“故乡”这两个字的:故,已经为过去式的梦,乡,有着浓郁亲切感的地方。所以,在我的眼中,“故乡二字结合起来,就是:充满往事充满着亲切感的地方。回不去的,才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