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写荷塘的经典作文
夕阳西下,吃饱喝足后,与家人散散步。
走到一会,荷塘的脸部印入眼帘,我们在夕阳的残影中穿行,荷塘的五官渐渐清晰。一个一个一眼望到头的荷塘中铺满了荷花荷叶,中间开了条水路,横看竖看都像条楚河汉界。
近一塘子的荷花,有并蒂的,有三蒂的,四蒂的。白色的花高雅,红色的花灿烂,粉色的花甜美。两头荷叶荷花尽是艳丽,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你有千千莲花,我便有碧碧荷叶。那头有荷叶弯腰行礼,这头有的荷花舞身姿。这是个舞台么?
荷叶站的很高。带着水珠从水中冒了出来,被风吹的摇摇晃晃,漏掉了不少水珠,但身上还是遗留着般般水迹,在空中一闪一闪的,融入了黄晕的光,露出点点红色。荷叶在风中挺直腰板,好似一位刚出浴的美人毫不谦逊的展现自己。宽大碧绿的蓬头上戴着一两滴小水珠,是鱼儿嬉戏时不小心溅上去的还是蜻蜓不小心掉下水中,手忙脚乱地飞上来。是大头虾把“垃圾”遗留在这?不过这又怎么能算的上是垃圾呢?瞧!那水珠不安分的闪来闪去,犹如满天星星又好似清透的水镜,时不时眨眨眼或惬意的享受这风景。
满塘荷色,荷花一朵一朵的绣在江面上,荷叶一张又一张的铺满了池塘。仿佛又回到了春天,万物复苏,姹紫嫣红。
满塘荷色,如临仙境,试问有谁能抗拒呢?
拉着家人,坐到船上,双浆轻轻地摇动起来,打破了这面镜子。溅起一层层涟漪,镜中之物早被打乱了。荷花荷叶混成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我中有荷塘,荷塘中也便有我
湖光潋滟,小船悄悄地飘荡着。迎着吹面暖风,小船缓缓地飘到河中央。轻轻挽起一朵荷花,白如雪的花瓣全舒展开了,娇嗔的向我们点头,向我们展开笑脸。
凑近轻闻,一阵芬芳,一缕缕清香扑鼻。这是尘世中少有的芬芳,那般清纯,那般迷人。
夕阳的残影渐渐掉落在满塘荷包之中,静静地流连在每一片荷叶,每一朵荷花之中。那艳粉色,粉色,淡粉色的荷花,那深绿色,墨绿色,绿色的荷叶沐浴在夕阳的残影之中。那歇息着水又在悄无声息地观赏着晚霞。将美景收入眼中,你的眼中有什么,我的眼中便有什么。
微风抚面,荷花荷叶共舞,夕阳流水交缠。淡淡芬芳的香,缓缓流动的水,参差不齐的影子一起静默在夕阳的眼中。
跟着春天的脚步进入初夏,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正在荷塘里笑颜开放,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像一朵朵亭亭玉立的素装淑女,在阳光闪耀下分外绚丽。有的仰着俊秀的笑吟吟的脸,大大方方地对过往人等招手致意;有的像刚见世面的少女,不敢面对那一张张陌生的脸庞,歪头斜身羞羞答答,却喜滋滋含笑在心还有那些花骨朵儿,像白嫩嫩、娇滴滴的女娃娃,嘟哝着粉红色的樱桃小嘴撒娇。这些千姿百态的荷花各显风采,令人兴致勃勃,目不暇接。
再看那绿莹莹的荷叶,密密麻麻的,把清澈的荷塘水映得清绿清绿的。浮出水面的荷叶托着几颗晶亮的水珠,几只顽皮的小青蛙跳上荷叶,把水珠滚来滚去,嬉戏取乐,还“咕呱咕呱”高声歌唱。那一群群小蜻蜓,红的、绿的、蓝的、黄的,兴高采烈地在池塘里飞舞,时而高时而低,时而快时而慢,忽然又悬在空中一动不动。飞舞地累了,有的落在翠绿的荷叶上,有的落在微笑的花骨朵儿上,吁吁喘息。轻快又美丽的小精灵配搭上绿莹莹荷叶上活泼机智的小青蛙,为荷塘增添了勃勃生机,组成一幅幅美丽的水彩画,定格在许多摄影爱好者的镜头里。
荷塘里全是五颜六色的土生土长的鲤鱼,这种鱼繁殖快,生长慢。双休日,父母们带着孩子来钓鱼。此时,小鲤鱼失去了往日的悠闲,有的慌怯不安,恐有不测遭遇;那些机灵小鱼,视情况不妙,就很快钻进荷叶下躲避。在一阵欢声笑语中,孩子们把钓上来的鱼又小心翼翼地放回荷塘里。
荷塘边最醒目的是那些拍结婚照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新娘身穿雪白婚纱,新郎穿一身帅气的西装,他们选择最美的地方,照出景美人美的结婚纪念照。
荷塘的美让我沉醉!
不知不觉,春姑娘播撒完爱的种子,更悄悄地走了。炎热的夏天到了,到处都是一片葱绿繁茂的景象,夏日的荷塘更是生机勃勃,充满诗情画意。
清晨,当你独自漫步在荷塘边的小径上,便会有一种悠闲自在的感觉,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定睛一看,原来是那片片荷叶间的朵朵荷花已经悄悄绽放了。它们有的含苞欲放,像亭亭玉立的仙子;有的已经完全绽开,娇艳似玉它们一朵比一朵多姿,一朵比一朵婀娜。碧绿的荷叶上滚动着一串串晶莹透亮的露珠,可爱极了!让人不忍心去碰它。放眼望去,那片片碧绿的荷叶掩映着朵朵粉色的荷花,让人不禁想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啊!清晨的荷塘是美轮美奂的!
正午,烈日当空,娇阳似火,可满塘的荷花、荷叶依然精神抖擞,此时,当你走近荷塘,看见碧绿的荷叶,总会忍不住摘下一片,做成一把荷叶伞,顶在头上,顿时,只觉得一丝凉意涌上心头。荷塘里,一只只调皮的小蜻蜓轻盈地飞落其上,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啊!正午的荷塘是充满生机的!
傍晚,夕阳西下,小鱼儿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来游去,互相嬉戏玩耍,调皮地逗弄着莲叶。几个小朋友坐在岸边向水中抛石子,四溅的水珠在水面上激起波纹,一圈圈荡漾开去,煞是好看。有些调皮的男孩子早已忍不住跳下水去尽情地嬉戏。不知不觉,一轮皎洁的明月高高挂在天空,倒映在水中。青蛙“哇哇”地敲着鼓,蟋蟀也欢快地弹起了琴,还有许多不知名儿的小虫子躲在树林里“吱吱喳喳”伴奏着。一阵风吹过,满塘的荷叶荷花也随风舞蹈着,真是一场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会。许多萤火虫提着“小灯笼”在荷塘四周飞来飞去,不时停在荷花荷叶中,好像在跟它们说着悄悄话。夜空中,荷花散发出的淡淡幽香,沁人心脾
啊!好一个夏日的荷塘,一个生机勃勃、充满诗情画意的荷塘!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的升高了,墙外马路上孩子们的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模模糊糊地哼着棉歌。我悄悄地披上大衫,带上门出去。
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屑路。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路的一旁,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象是我的;我也象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象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象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天里的星星。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象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一了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象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是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象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象是特为月光留下的。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象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和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了。采莲是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时为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
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青如水。今晚若有人采莲,这儿的莲花也算是“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自己的门前;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音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夏,像穿着七色彩裙羞涩的舞女,摇摆着舞裙悄悄来到身边,潺潺的溪流有节奏地敲响着波浪鼓,夏,便把银铃般的笑声化成美丽洒向每一寸大地。
荷,仿佛是夏的信使,每当夏来临,荷叶便着上翠绿的晚礼服,牵着舞女般的夏的手摇曳,风则巧妙的伴奏,雨是柔和的音乐,而荷花则如伴奏的少女婷婷玉立,优雅中透着含蓄,宁静中透着炽热,曼妙的舞姿令人如痴如醉。
偶尔漫步于田野小径之中,感受荷的香,荷的美,感受风触摸肌肤的快感,感受天空的蓝充溢眼球的享受,感受雨声滴落到荷叶发出的声音,那是大自然的呼唤!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天原野的天空低得好像随手就可以触摸到天空中的云,而云呢,形态各异,变换莫测,好像给天空笼上了一层白色的面纱。特别是日落的时候,一片片荷叶连成一条绿色的彩带,与天空相映成辉,临近太阳的云化成霞折散出斑斓的色彩,把旁边的云染红了,而荷叶在余辉的照射下也显现出胭脂般的红,这场景令人心旷神怡,到了晚上,夜幕降临,皎洁的月光与荷融为一色,显得格外夺目,荷叶虽然没有了白天的翠绿逼人,却留下了一池荷香,在风中静静摇摆,伴着蝉鸣,伴着鼾声。
雨天,滴答的雨声奏响一曲雨歌,落在荷叶上随着荷摇摆,最后跳入水中荡起点点涟漪。喜欢折去几片荷叶在屋檐下看雨水落入荷叶翻滚的样子,也喜欢在荷下听雨的声音,这是用自然的景物倾听自然地声音。
一缕书香,一池荷香,夏季的荷是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