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观点认为,“海底人”既能在“空气的海洋”里生存,又能在“海洋的空气”里生存,是史前人类的另一分支;另一种种观点认为,“海底人”不是人类的另一分支,很可能是栖身于水下的特异外星人。
在神秘莫测的大西洋底,生活着一种奇特的人类,他们修建了金碧辉煌的海底城市,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无忧无虑地和海底的生物一起生活着。忽然某天,有些海底人感到孤独时,便好奇地浮出海面,混入陆上的人类之中,于是,一系列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读过科幻小说《大西洋底来的人》的读者对这些故事都不会陌生,也许许多读者都会问:大洋底下真的生活着另一种人类吗?
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尚无法给予明确回答,毕竟我们生活在这个巨大的星球上,而人类目前的认识水平还极有限,还有许许多多我们尚未认识的事物。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海底生活着某种人类,但是,有关海底有人生活的传闻却不断,而且说得有鼻子有眼,令人惊讶无比。
1958年,美国国家海洋学会的罗坦博士在大西洋3英里深的海底,拍摄到了一些类似人的奇妙足迹。
1963年,在波多黎各东面的海里,美国海军在进行潜艇作战演习时发现了一个“怪物”,它既不是鱼,也不是兽,而是一条带螺旋桨的“船”,在水深300米的海底游动,时速达280千米,其速度之快是人类现代科技所望尘莫及的。
1968年,美国迈阿密城的水下摄影师穆尼在海底看到一个奇异的动物:脸像猴子,脖子比人长4倍,眼睛像人但要大得多。当那动物看清摄影师后,就飞快地用腿部的“推进器”游开了。
1973年初,一个名叫丹·德尔莫尼的船长,在大西洋斯特里海湾发现水下有一条形似雪茄烟的“船”,全长40~50米,以60~70海里的时速航行。船长怕与他相撞,千方百计地躲着它航行,而它却很“大方”,直奔该船而来。船长惊魂未定,他却悄然而过。
时隔半年,北约和挪威的数十只军舰,在感恩克斯纳歧湾发现了一个被称为“幽灵潜水艇”的水下怪物。用多种武器攻击,全无效应。当它浮出水面时,这么多舰上的无线电通讯、雷达和声纳全都失灵,它消失时才又恢复正常。
在西班牙沿岩采海带的工人反映,他们在海底见过一个庞大的透明圆顶建筑物,而在美洲大陆边缘的渔民和海员也说见过类似的东西。美国专家认为它不像是某种国防设施。那么,这又是谁的杰作呢?
联想起美国海军上校亨利在百慕大三角区水下360米处发现的金字塔,以及美国探险家特罗纳在巴哈马群岛海域发现的“比密里水下建筑”,有人认为这是海底人用于净化海水的设备,甚至还有人猜测,这是海底人用来发电的电磁网络。看来,地球上真的有另外一种人存在?种种离奇的发现,不禁使人回想起发生在1938年的一件事:在爱沙尼亚的半明达海滩上,出现了一个“蛤蟆人”:鸡胸扁嘴、圆脑袋当它发觉有人跟踪时,便一溜烟跳进波罗的海里,速度之快,使人几乎看不见它的双脚。
时隔半个世纪,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比维尔市郊沼泽地区,多次出现一种半人半兽的“蜥蜴人”:身高达2米,有一对红眼睛,全身披满厚厚的绿色鳞甲,每只手仅3根手指,直立行走,力气过人能轻易地掀翻汽车,跑起来比汽车还快。目击者说,它是上岸的海底人。
面对这些稀有的水下智能动物,美国科学家认为,它们既能在“空气的海洋”里生活,又能在“海洋的空气”里生活,是古人类的另一分支。其理由是:人类起源于大海。
这是对达尔文得出的“人是由古代类人猿进化而来”的结论提出挑战了么?是的。法国著名医生米高尔·奥登进一步强调,他根据自己多年来对水与人类的关系的研究认为,人类的祖先很有可能是水中的某种灵长类而不是猿猴。作为这一论点的根据,奥登列举了人与猿猴之间的许多不同点,这些不同点大部分与水有关。例如,猿猴厌恶水,而人类婴儿几乎一出生就能游泳,猿猴不会流泪,而海豚哺乳动物(比如儒艮,即“美人鱼”)有眼泪。
大部分科学家认为海底人是史前人类的另一分支,理由是:人类起源于海洋,现代人类的许多习惯及器官明显地保留着这方面的痕迹,例如喜食盐、会游泳、爱吃鱼等。这些特征是陆上其他哺乳动物不具备的。
俄罗斯学者鲁德尼茨基认为,这个大胆的假设很有道理。假如我们能把海洋神秘闪光的持续时间和间隔时间记录下来,也许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机能把“海底人”以闪光信号的方式向我们大陆人类发出的信息破译出来。
然而,也有少数科学家支持“外星人说”,理由是这些生物的智慧和科技水平远远超过了人类。但是这种假设太离奇,没有得到多数科学家的认可。
越来越多的海底怪物让人疑惑,这些怪物是人类从海洋里爬上来后还有一个支脉留在海洋深处?还是来自外星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