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第一眼见到她时,便觉她是那么与众不同,仿佛与世隔绝的仙人,屹立在云端之上,生来一股清高与孤傲。我猜想她一定也有个脱俗的名字,才能衬托得了她那非凡的气质,没有故作矫情的姿态,没有故作伤感的狼藉,尊贵中透着一股女王的气息,却也不失大家闺秀的温柔情深。
有人曾以为,她的孤傲是一种做作,时间一长,自然褪去。
当所有人都揭下了伪装的保护色,她还是那样,沉默寡言。我以为我不会再在意,会不再去探索她那没有言语的世界,可是,她如宇宙般神秘,深深地、深深地吸引着我。“外表冷漠,内心高傲”?我猜着、想着,陪伴的这些时日,以为时间越长越了解她,却是越发猜不透她了。
我们在一起快一年了,身边的朋友都打成一片了,很多人怀揣着好奇的心理试探过她的世界,有时是那样可爱,像一个没有任何杂念的天真的小孩,有时是那样霸道,一句面无表情转瞬的言语足够让我的整个世界寂静,有时是那样沧悲,眼神里透着一股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沧桑与感悟而我从未敢触碰她心中的那扇门,敲响那扇门的人,有的趾高气扬,称是世界上最了解她的人,有的垂头丧气,称她的心比海还深。
我不愿说“我知道你”或“我懂你”,我猜着、勾勒着,从不会说,也不敢说,我怕我一个不经意猜错了,她会不会失望一点点呢?一直渴望有一个人了解她,也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她的人,至少能告诉我一点我不知道的。若是我问起她,她也不喜欢说。那些自以为很了解的人,妄自猜想着她的忧愁,于是一个个被无情地赶到九霄云外。
有人开玩笑说,她的性情像热带季风气候,分旱雨两季。我却不以为然,毕竟她不是“全年高温多雨”。她尽力埋藏自己,并不是想要掩饰什么秘密,而是她不愿意看到这个世界的某些角落并不美的画面,因为她纯真,她相信童话。当她与朋友谈起心事,总是一个人独自说,说着说着,朋友睡了,她却忘了,这世间哪有什么高山流水?至少对于她而言,没有。
朋友说她精明、说她城府深,对我而言,她的“精明”不过是同孩子般的古灵精怪,她敢做许多同龄人不敢做的事,她追求自由因此喜欢“逸”字,但她不会因为喜欢“逸”字而喜欢和我做朋友,但这并不让我感到失望。喜欢便是喜欢,不喜欢便是不喜欢,她从不因为某个人喜欢某件东西,她喜欢同某个朋友在一起聊天也不过是拥有相同的爱好,而并非她因为那个朋友而喜欢某些东西。
她告诉我,她曾经交过一个朋友,可是那个朋友和她的观念及想法完全不同,那时候,她以为那个朋友是她的知音,其实不过和所有人一样,她怀揣着一颗渴望被倾听的心去诉说,结果换来的却是无尽的议论与反对。她喜欢平平淡淡,纵然我知道她有很多优点、她前途无量,被身边人追捧、夸奖、引以为傲的同时,她选择放弃,放弃了曾经所有的荣誉与光芒,她说那些光芒很卑微并且她并不喜欢,她想要做一个自己喜欢的自己,也就是不会被任何人想起的自己,但是她并不知道,她与生俱来的神秘便是那样引人注目。
她说她已经没有梦想了,她也不喜欢和那些时时刻刻都想成名的人做朋友,就像她的那位朋友一样,她爱文字是因为想要诠释和理解,而朋友爱文字不过是为了一举成名。我也不会劝说什么,一是我不知道怎样劝说,二是她并不喜欢有人反对她或者用大道理跟她议论,她也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想法。
她是个很活泼阳光的女孩,至少在她的梦里是,她爱做梦,但也会强迫自己做一些事,当她好不容易在朋友面前无意间绽放自己的笑颜,无意间像个小孩子般傻傻笨笨,有人却诧异地问她“你明明不开心,为什么还要装作那样开心?你不累吗?”于是,她沉默了,她终于明白自己真正应该饰演的角色。
她不爱说话,我只好猜着“懂我的人我不必多说,不懂我的人说再多也是那样,说越多反而越让我感到悲伤”。我只怕呢,如果有一天我忘记她了,或者不再猜了,她会不会一直孤傲下去呢,至少现在还有我吧,我安慰我自己。
她是另一个世界的我,或者说,我是她的另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