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初一作文
生命的真正意义是开创未来,而不是过早地沉湎于往事。因而我相信,每一个热爱生命的人都会热爱晨光。
晨光,新的一天开始的标志。它是光明的使者,是力量的源泉,是希望的种子,是生命的象征。
从小到大,我都喜欢晨光。清早起床,揉揉惺忪的睡眼,推开窗户,一束金黄的阳光探进来,明亮而温柔。新的一天开始了,多么舒畅啊!
清晨,校园的跑道上,师生们以轻快的脚步追逐着晨光,感受它的温暖,吮吸它的力量。如丝如缕的晨光从山的那边映射过来,校园里渐渐亮堂了。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晨光透过薄雾自天而降,抚摸着一张张稚气的脸庞,点亮一个个美好的希望。小鸟叫了,我们笑了,校园活跃起来了。
清晨,另一个场景,是雾气中氤氲着泥土芬芳的田野。田野里有我的父亲,每天准时迎接着晨光。记忆中,他总是用一双长满厚茧的赤脚走在晨光熹微的田埂上,播种一个个朴实的愿望,收获全家的温饱与欢笑。几十年间,晨光总是与他相伴同行,给他信念,给他宽慰,也给他未来的启示。而今,当时间把笑意深深地嵌进他的每一道皱纹,我知道,他的青春已经永恒地留影于晨光里。
我爱晨光,爱它老人般的慈祥与宽厚,也爱它少女般的温柔与美丽。在父亲没有走过的路上,我要和晨光一起出发,去寻找生命中每一天的意义。
梦中醒来,我呆呆地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我讨厌,甚至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在别人眼中,我是慵懒的,我总是这样想:“为什么要靠自己,靠父母不也能生活么?大人们总是打骂我,说我没出息,唉,还是做动物好啊!”突然,我眼前一黑,睁开眼时,旁边多了一个人,不,准确地说,是天使使使他头上有一个我画过N次的光环。
还没等我开口问,那位天使便发了话:“我在天堂听见了你的愿望,想帮你实现,你想当什么动物呢?”哇,太棒了!嗯让我想想,曾经见过隔壁的阿姨养了一只猫咪,那只猫咪吃好的穿好的,也不会被责备,“就当猫吧!”我对天使说。眼前又是一黑,我昏迷了过去,醒来时,我看了看自己,这是在做梦吗?我真的变成猫了!我兴奋的试着喊了几声,声带发出了“喵喵”的声音。
我在一个美丽而又善良的富翁家里,她开了一个大的食品公司,家门口还开了一个大超市,牛奶,面包,鸡腿应有尽有。在这里,我受到了很好的待遇,牛奶,面包,鸡腿和红烧鱼是我的主食,在这优良的环境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一天,我从主人的窗口看见对面的红屋顶上面有好几只野猫,我想去找他们玩。看着他们自由自在的打滚,我却不能,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念头逃出去!逃离这个家。
一天,趁主人不在家,我从窗口逃了出去,躺在别人家的红屋顶上,望着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自由的美好,原来,我的那个窝是多么的小,主人的房子也是多么的不起眼,外面多么宽阔呀!
可是,到了傍晚,我的肚子开始“咕咕”的反抗了。现在,主人一定为我准备了美味的红烧鱼和牛奶,但,我不能回去,我不回去!我才享受了一天的自由,怎么能够这么轻易就回去呢?迈着坚定的步伐,我只好走向了令人望而生畏的垃圾堆。
翻来翻去,最后只找到了一小块被人遗弃的面包,当然,当我咬下第一口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也遗弃了它。这么难吃的东西,怎么能让我吃呢!这个时候,我碰到了一只年龄较老的猫,他问我:“你会找食物吗?”我摇摇头。“那么,你会找居住地吗?”我又摇了摇头。他叹了一口气说:“那么,你肯定是富人家里的猫吧?我劝你赶快回去,不然你会死的!”我茫然,却又听见他小声嘀咕了一声:“这种猫,没有别人的喂养,早晚会饿死!”
我明白了,他是在骂我,在鄙视我,就凭他这一句话,我就算死也不会去了!可肚子却不争气地叫着。没办法,为了抗拒美食的诱惑,我一步一步地走向了山顶,想去找个地方定居下来,像人一样,肚子饿,去捕食不就得了。
天越来越暗,电闪雷鸣,我害怕了,我又冷又饿,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家的温暖,想起了主人的好,真想回家!我已经没有力气走了,我软弱的趴在黄土地上,任凭雨点吹打着我。
这个时候,天使出现了,他说:“你就在这里等死吧!像你这种总是依靠别人的人,不会自己动手,没有自立能力的人,人间不欢迎你,天堂地狱也不欢迎你,你自己想想吧!”
我不想就这样死掉了,我想:“主人,主人她们会来送牛奶和面包的,她们就快来了!”等了一会儿,我绝望了,我想起了那只老猫说的话:“这种猫,没有别人的喂养,早晚会饿死!”确实如此,看来,我真的不行了。
当我第三次读完这本重重的《西游记》时,心里有了不少的感触。第一次时,我觉得孙悟空很厉害,很会打架,会变许多样子;唐僧很无能;猪八戒像一只懒“虫”;而沙和尚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第二次,我就觉得孙悟空很可爱;唐僧非常的傻;猪八戒是一只傻呆呆的东西;而沙和尚则是一个忠心耿耿的徒弟吧。而这一次,觉得孙悟空非常的机灵,且也非常的忠心(特别是对唐僧);唐僧非常的善良、朴实而又显得仁慈;猪八戒傻得可爱;沙和尚则给人一种忠诚而又老实的印象。在《西游记》中共有九九八十一重考验,最后,他们师徒四人经历了千辛万苦取得了真经。当然,在故事中诉说了许许多多的磨难,我就不多说了。《西游记》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些道理:任何事一开始总是非常艰难的,但只要能树立信心和勇气,经过努力,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也就印证了一句老话: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只要坚持住了,经过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后,成功一定是归你所有的!当我翻开四大名着之一的《西游记》故事时,立刻被它吸引住了。故事中倔强正直、机智勇敢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的猪八戒,任劳任怨的沙僧和正直单纯的唐僧都被作者刻画得栩栩如生。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这一路上,他们翻火焰山、打白骨精,历经了千难万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妖魔鬼怪的阻挠,终于取到了真经成了仙。这本书通过这些故事,体现出孙悟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追求精神。这个故事深刻地告诉了我们正义是一定会战胜邪恶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达目的不罢休,绝对不能气馁,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懒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机智灵敏、英勇果断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在学习时,或者在生活中不应该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放弃,挫折和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动动脑筋,努力一把,咬咬牙不就过去了吗?一旦战胜了困难和挫折,那胜利还会远吗?
初一:夜雨千思
这个寒假我读了两本书,从这两本书中我得到了许多感悟。第一本书叫做《童年》这是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对于高尔基来说是悲惨的遭遇,但也是他的一段深情地回忆。
文中的阿廖沙是一个很不幸的孩子,他在外祖父家生活的那段时间,我认为阿廖沙的幼小的心灵会被玷污。不过幸好有外祖母这样一个正直的人在他身边。她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让他看见了光明与希望。
但是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五颜六色的,而阿廖沙却在黑暗中度过了童年。高尔基与我们的童年大不相同,他或许会抱怨自己儿时的生活环境,但是这也是对他的一种考验。我们会为阿廖沙所遭受的屈辱深表同情,也会被他在恶劣条件下仍然坚持读书的精神所感动。在书中可以看出高尔基是一个嫉恶如仇、自强不息的高大形象。
《在人间》讲述了阿廖沙外出谋生的经历。在这其间阿廖沙遇到过像斯穆伊这样的好人,也有谢尔盖这样下流的人。阿廖沙每天都在干活,但这并不妨碍他阅读书籍。通过阅读,他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都得到了极大地改变。
另一本书叫做《伊索寓言》,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虽然每个故事都很短小,但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他反映了人们生活各方面的内容,并通过故事背后的哲理,给人们深刻的启示。本书中有的写出了以强欺弱的暴行,有的赞颂了自由自在生活的美好,有的反映了穷苦人民的种种悲惨遭遇,还有的赞扬了劳动人民的高尚品质。书中还写出了很多生活中的经验。在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许多困难,我们应该学着去克服困难。
《伊索寓言》大部分是以动物为主角的故事,这些拟人化的形象,是作者经过长期观察、体会、概括而创造出来的,形象逼真。作者的文采也贴近生活。主要是故事内容所传达的启示和人生智慧。
从这两本书中我都得到了启示。书,是很好的东西,他可以让我们多增长知识。我们应该多读书这样知识面才会广阔。
山东东营河口区东营市胜利第六十二中初一:陶佳宜
挫折怕什么?挫折不但可以积累经验,还能使人生得到升华。
——题记
那年考试,我没有考上理想的中学,就在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上,我失败了!我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饭也不吃,谁也不理,一睡就是一整天。
一天,我突然觉得很闷,想出去走走。我打开门,爸妈接着就迎上来问:“孩子,饿不饿?要不要吃点东西?”我淡淡地笑了笑,说:“我想出去走走,可不可以去青岛的大爷那?”爸妈皱了皱眉头,对了对眼色,便答应了。
到青岛,大爷要带我去各个地方玩,还说不管我去哪,他都会陪着我!好像他知道我没考好,怕我想不开似的。反正我也不想玩,就对大爷说去海边走走,大爷便陪着我去了。
到了海边,太阳很高,大海很蓝,海风很清新,人也很多。但这些在我眼里都变了,好像太阳在跟我说:“呀!笨蛋,我才不要和你在一块呢,别把傻气传给我!”于是它更高了。大海说:“呀!笨蛋,你来干什么?你这么笨,根本不配看我清澈的水。”于是它的脸被气成蓝色了。海风跟我说:“呀!笨蛋,你别过来污染我,我可不想变笨。”于是它更凉更大了,好像要把我吹走。那些人一个个在我面前经过都对我说:“笨!你真笨!”于是他们都疯狂的玩,好像要把我忘掉,我哭了,泪水慢慢的流进嘴里,很苦,很涩……
那天早上,我起的很早,给大爷留了张字条,便自己出门了。我不知道要去哪儿,不知不觉中发现我又到了海边。这里好像一个人都没有。见到大海,我的心便又起了波斓,我冲着它喊:“我不笨,我不笨,是老天不好,是老天不好。”我跪在海水中任凭海浪打击着我脸上的泪水!这时,一个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年轻人,你怎么啦?是不是遇到挫折了?”我抬起头,才注意到礁石上坐了一个人。我点点头。他说:“挫折怕什么?有挫折就不能前进吗?挫折不但可以积累经验,还能使人生得到升华呢!”我抬起头。他说:“没事的,你还年轻,你会有更多挫折,但你会一一战胜,你觉得呢?”说完,他便双手撑地走了,我才发现——他没有双腿!
我收到了震撼,他没有双腿都那么乐观,何况我并不残疾呢!对!我向大海重新喊:“我很棒!我能行!”我面带微笑回大爷家,我跟大爷说:“我要回家!”他对我的变化好像很吃惊,只是呆呆的点点头说:“好!好!”我回到家给爸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大大的微笑。他们的嘴已经惊奇的成了:“O”型,我回房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我决定面对现实,重新起航。
在人生的旅途中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拥有什么,失去什么,都不要忘记起程,忘记赶路。如同险峻的高山挡不住汹涌的波涛,汹涌的波涛也挡不住你前行的孤舟。即使世俗的围墙挡住了你铿锵的步伐,但绝挡不住你的万丈豪情。只要你起程,就会体会到跋涉的快乐。哦!对了,还有,挫折怕什么?挫折不但可以积累经验,还能使人生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