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人与海观后感(初一/800字)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经典的硬汉形象。古巴的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48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海明威为什么没有让老人最终胜利呢?用小说中老人的话来说:“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就是《老人与海》想揭示的哲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都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最后是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还是一副空骨架,这都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地体现了。曾经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追求过、奋斗过,难道他不是一个胜利者吗?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就如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
【二】:老人与海的启示(初一/500字)
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正和一条千磅多重的大鱼奋战着。过去的两个星期,老渔夫圣地亚哥遇到了一条极其强大的马林鱼,与它在海上战斗了五六个昼夜,才最后取得胜利。在老人把马林鱼运回村的途中,鱼的血腥味引来了一群牙齿锋利且又凶猛的鲨鱼。老人为了保护这条马林鱼又跟这些鲨鱼搏斗了好几天。最后,鱼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骨架了,但圣地亚哥老人仍然不放弃,迎难而上,坚强不屈。他屡败屡战,凭着顽强的意志胜利返航,尽管拖回的只是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老人对生活的不懈追求深深打动了我。人生的路从来就不平坦,要达到自己的梦想,总是要经历无数次失败与挫折。我们要有一颗坚韧的心,可以笑对失败,乐对挫折。
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是考上心仪的学校。我也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挫折让我暂时消沉,但我会努力向圣地亚哥老渔夫学习,享受迈向理想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享受努力的全过程。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旅程的终点并不是唯一目标,更值得注意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我们看风景时的心情!”
我愿我的人生旅程,有坚强乐观相伴,有宽容坦然相随。我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努力,我就可以;我坚强,我能到达。
“一个人并不是天生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打不败他。”合上书,《老人与海》中的这句话依然在心里回荡。感谢这本书,给了我面对困难的无限勇气。我的心仿佛也踏上了那艘挂着“超越极限”四个大字的渔船,随着它一起驶向未知的大海
【三】:读老人与海有感(初一/700字)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这两句话完美地体现了作者的思想。书中的老人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在大海上遇到一条巨大的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的耐力与毅力的较量下,尽管老人的手已经抽筋,没有水,也没有食物,也没有武器,老人还是把马林鱼杀死了。可就在老人回家的途中,遭到了鲨鱼的袭击。当他到达港口时,只剩下一副鱼骨头了。
这个简单的故事,却唱出了一首英雄主义赞歌。老人虽然失败了,但那只是力气和肉体上的失败,它的信心和希望始终不会破灭。生活中的我并不像老人那样迎难而上,是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逃避的loser。但因那次的胜利,我改变了自己。
一次手抄报的班级比赛,我认为自己做的手抄报不大好看,所以就没有要参加的念头。突然,我看到了班上画画最差的同学举手了。见此景,大家纷纷使出“激将法”让我参加。“你画画比他好几百倍,他都参加了,你怎么可以不参加?”“对啊,参加吧,你肯定可以得奖的!”他们的“激将法”奏效了。尽管抱着很小的希望,我还是认真地完成了手抄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星期的努力换来了第一名的成绩,出乎意料,自己竟然可以做得这么好。从此,我的步伐再也不会被困难阻挡了。
墙角的蜗牛,正奋力地往上爬,动作慢得让人看不见。它的脸上似乎挂着汗水,背着它那庞大的“房子”,留下了它努力的痕迹。它和老人一样,执着、不放弃、勇往直前,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无论怎么样的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
老人是真正具有百折不挠、坚强不屈、敢于面对困难的精神。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他并不是失败者,而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并没有在命运面前“跪下”,无论在怎么艰难的环境里,他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进行了和马林鱼、鲨鱼的战斗。老人是一个失败者,但更是一个失败的英雄。
【四】:我读《老人与海》(初一/1000字)
书一直是人类的朋友不过,这位朋友与我们每个人的交情都不大一样。也许是泛泛之交,也许是情深谊厚。不过,我却交到了一个情深谊厚的朋友《老人与海》,这部小说以简洁凝练的语言,表达了深刻的意义与感情。我从这本书中获得了让我终身受益的哲理: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我们要勇往直前。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战胜”是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所要表现的主要思想。是啊!人是不可以被战胜的,在苦难面前,在挫折面前,在自然灾害面前,即使肉体消失,但人类的精神永远不会磨灭。
这是一部描写人与大自然搏斗的小说。主人公老渔夫圣地亚哥在海上连续84天没有钩到鱼。起初,一个名叫马洛林的小男孩跟随他一道出海,可是过了40天业没有钓到鱼,还在就被父母安排到另外一艘船上,因为他的父母认为老渔夫不会交到好运。第85天,老渔夫早早地将船划出很远,他以为地钩到了一条大鱼,但不幸的是,在返回途中,因为鲨鱼的进攻,最终鱼只剩下一副巨大骨架,老人也筋疲力尽地倒在岸边。孩子来看老人,却认为圣地亚哥没有被打败。老人谁在了茅棚里,他又梦见了那只狮子。还在准备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学会老人的一切本领,传承老人那打不败的精神。
在这部作品中,令我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圣地哥亚所的。他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现在倒霉的时刻要来了,可我连鱼叉也没有。这条多索鲨是残忍、能干、强壮而聪明的。可我比它更聪明。”
在小说最后,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老人的梦中总出现狮子?因为狮子是力量与雄心的象征,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却能比其他渔夫做不敢去做的事儿。独自出海三天三夜,在海上与大鱼和鲨鱼搏斗。他希望自己能像狮子一样,有着雄心壮志。
我认为这是我读过的一本好书,因为我在这部小说中学到了:人在失败中仍然要不失尊严,勇敢奋斗而不妥协的精神。
在学习上,也会有考试失败的时候,当时我都会感到非常沮丧,但每当我想起老人的精神,想的老人面对困难毫不退缩。我总会调整心态,努力学习。以前,我是一个胆小的人,在学习上遇到问题不敢去问老师,上课不敢举手。现在,我学会了勇敢,在课堂上,我总会大胆发言,不懂就问。
在学舞蹈的时候,以前因为怕痛,基本功很差,我感到绝望,不想再学下去了。但我绝不会认输,每天,眼含泪水,忍住疼痛,坚持不懈。通过我的努力,我的到了回报,我的基本功每一天都在进步,虽然一开始很艰难,但我还是没妥协、屈服。
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只要有信心、勇气,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这是《老人与海》给我的启迪,老人打不败的精神会让我的一生都受益无穷!
【五】:好书推荐——老人与海(初一/500字)
在辽阔无垠的大海边有一条又粗又大的鲨鱼骨架,鱼骨架连着美丽的鲨鱼尾巴。这条美丽的鲨鱼尾巴成了海上一道醒目的风光,游客们看了无不啧啧赞叹。可是谁知道这条尾巴背后的故事呢?在一个美丽的大海边,住着一位年迈的渔夫。这位渔夫名叫桑提阿果,他一连84天都是空船而归。对于渔夫而言,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许多渔夫取笑他,他却并不生气。
于是他决心划向远海捕鱼。在远海里,他碰上了一条大鱼。经过了三天三夜的较量,老汉不仅花费了大量的体力,还花了不少心思才收服了一条如此庞大的鱼。在返航中由于鱼的血腥味招来了大群的鲨鱼,这些鲨鱼大口大口的吃着美味至极的鱼肉。老渔夫用血汁模糊的双手使出全身力气,把鱼叉结结实实的刺向了一条有一条肆虐的鲨鱼也没法保住鱼肉。他心里难过极了。多么不幸啊!
虽然这条鱼已失去了原先美丽的身体和贵重的鱼肉,但老汉在万般无奈之下将又粗又大的骨架带了回去。他想使大家改变对他的想法,想让其他渔夫知道他曾捕到过一条一条巨大的鲨鱼。这就是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海》。精炼的文字描写渔夫面对困难和失败但仍坚强不息的硬汉精神。
从书中我懂得了:一个人应该如何面对生老病死,告诉我们饿心怀应该像大海一样宽广,这就是一种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这种“打不败”的精神将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