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初一优秀作文
说到“厨神”我就会不由得想到住在我家隔壁的外婆,想到他给我们做的一盘盘好吃的食物……
外婆是山东人,大概有五十多岁。她长得胖胖的,这让我一看她就觉得十分亲切,和蔼可亲。外婆有一头乌黑的、稍有些卷的短发,显得十分有精神。外婆的嘴唇虽然有点儿厚,但是当她说起话来时,却十分灵活,一点儿也不像笨重的样子。在外婆身上,最让我喜欢的,还是她那双灵巧的手。我认为,当外婆开始做吃的东西时,她的手就像被施了什么魔法师的,把自己做的食物变得十分好吃。妈妈都劝他去开小吃店了呢!
记得有一次,外婆笑盈盈地走进我家里,问我:“要不要我今天下午做鸡蛋饼给你吃?”我听了以后,心想到:外婆做的东西肯定十分好吃,再说了,我从来没有吃过自己在家做的鸡蛋饼呢!所以我用力地点了点头,外婆还偷偷地和我说:“这个可是我从电视上学来的哦!”
一个早上,我都在想着鸡蛋饼的事儿,都在期盼着下午。终于到下午了,大概3点钟时,外婆就大步流星地走进了我家里,在和我奶奶打了招呼后,便找好妙面粉、鸡蛋、油、盐这些食材,再小心翼翼地拿出几个鸡蛋来,依次朝碗上的边沿一打,那鸡蛋便裂了一条口子。然后,外婆沿着那条口子,把鸡蛋分成两半,这样,蛋清和蛋黄就流进那个碗里,和面粉在一起了。接着,外婆拿起一双筷子,把面粉和鸡蛋拌在一起,看她那娴熟的摸样,足够去当一位厨师了。外婆边拌边对我说:“你看,拌这个面糊要朝一个方向来。你来试试吧!”“嗯。”我一面答道,一面接过外婆手中的碗筷,拌了起来。在我拌的时候,外婆还在一边不停地指导我,在碗里放了少量的盐后,又教我拌了起来。
拌好了,外婆就准备好锅,开始做鸡蛋饼了。外婆先在锅里放了一点油,等这些油沸腾起来,发出“滋滋”的声音时,便用一个大勺子从碗里舀了一勺面糊出来,慢慢地倒进锅里。接着,用双手握住锅柄,把锅拿起来左右摆动着,把面糊形成一个圆形。待面糊成形后,把锅放平稳,让这个饼的每个地方都能够受到火烧。不一会儿,鸡蛋饼的香味就散发出来了,散布到房间的每个角落。大家都寻着香味找来。
鸡蛋饼出锅了!外婆把鸡蛋饼放入一个盘子里,我们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块,大家都细细地品尝着。我们的心里都在不住地赞叹着鸡蛋饼的美味。“这是我吃到过最好吃的鸡蛋饼了!”妈妈笑着说。“是呀,又香又软!”奶奶补充道。我和弟弟呢,择狼吞虎咽地吃着鸡蛋饼,吃了一个又拿一个。每个人都忍不住夸外婆的鸡蛋饼好吃。外婆听了,笑得合不拢嘴。
外婆经常还给我们做一些其他各色各样的美食:炸藕、水饺、盖浇饭……都做得十分美味,有些甚至比店里都好吃多了。因此,我给外婆去了一个外号,叫“厨神”。
在家里和我最亲近的人是我外婆,我的整个童年就是在她的呵护下度过的。外公过世得早,老一辈人里最疼我的就数我外婆了。
记得我上小学时,父母因为工作忙碌没时间来照顾我,所以,每天中午放学过后我就会一个人跑去外婆家吃午饭。外婆烧得一手好菜,每次我都会把桌上的饭菜吃个精光,外婆看我这么捧场很高兴,于是我在外婆家吃了六年的中午饭。每次吃完饭刚下桌,外婆就会跑过来问我:“你吃饱了吗?”无论刚才我在饭桌上吃了多少,她总担心我还没有吃饱,所以每次饭后总会跑来问一句。
吃完饭后通常我都会先去看一会儿电视,然后去写作业,写完作业后外婆就又会问我:“饿了吗?还要吃点什么吗?”在这时,如果我说我饿了,那么外婆就会立马跑进厨房里去忙活,不久后便会端出一道美味佳肴在我面前,如果我说我不饿,外婆会想方设法劝我吃点水果,如果我硬是不吃,那么在我上学去之前她会塞一个苹果在我书包里,生怕我下午饿着没东西吃
我的外婆终其一生都在为整个家庭付出,她没有多少文化,思想也有些落后,但她默默抚养了几代人。她在这个世界上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可若是没有她在我们这个大家族里忙前忙后,我们的生活也不可能过得这么井井有条。有时我会和她顶嘴,有时我会在她面前发脾气,可每次事后我都会特别后悔,眼前不断浮现出她对我的好。
从小到大外婆对我的好我都铭记于心,希望将来能有机会报答她,外婆的这两句话也被我珍藏在脑海里,成为我童年记忆里最温暖的回忆。
我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外婆。别看外婆已经近60岁了,可她的思想、行动、心不但不落后而且还与时俱进。在烤热的夏天,外婆学会了驾车,多少人劝她不用这么辛苦,可外婆却说:“没事,身体还行,学会了驾车,是为了加快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近年来,夹着老花镜的外婆老坐在电脑前,一会儿看她在因特网上查资料,一会儿见她在发Email,瞧,这会儿还在玩电脑游戏呢!我问外婆:“外婆,您怎么这么赶时髦?”外婆说:“还不是为了拉近世界的距离。”
外婆爱看书,什么《读者》、《收获》、报刊一大堆,但是老妈订的《时尚》杂志外婆也不放过。她又说:“要跟上时代的步伐。”
当我在听英语磁带,学英语单词时,外婆也来凑热闹。捡起丢弃近40年的英语,和我一起学习。问她为什么,她还是那句老话:“还不是为了不落后于社会。”
最时尚的是,每逢星期五的晚上,外婆会早早地盯着湖南卫视,等待着“超级女生”的开始。值得惊讶的是进入三强的三个女生都被外婆猜中了。外婆还很喜欢主持人何炅。外婆的心和我们年轻人一样。
与时俱进的外婆一点也不错。
外婆的“戒指”
外婆年轻时,心灵手巧,这是全村都知道的事。
小时候,我最喜欢跟在外婆身后,看她做针线活,而每次做针线活时,外婆总会带上一个布满小坑的金色戒指。
外婆总喜欢用戒指的身体去顶针尾,而外婆的手每去顶一针,针就会像个灵活的小蛇,“咻”地穿过那一块最坚硬的地方。这让当时的我看得一愣一愣的。
听母亲说,她小时候家里穷,没有钱买鞋子,也没有钱去修鞋子。这时的外婆成了母亲眼中神一般的存在。每一次,无论鞋破得有多彻底,外婆总会在母亲上学前,变出一双好好的鞋子。母亲说,她小时候一年四季穿的鞋子都是外婆“变”出来的。母亲的这番话,让外婆在我心中本来就伟大的形象,变得更加伟大。
也是从那以后,外婆手中的戒指,于我而言成了一件神秘的东西。
每一次在外婆做完手工活后,我都会屁颠屁颠地跑过去,小心翼翼地从外婆手中接过那枚戒指,轻轻地包着它,放回柜子里,仿佛在看待一件心爱的宝物。
一次,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时,也不知怎的突然扯到了这枚神奇的戒指,小伙伴们当然说不相信。于是,我拍拍胸脯地说:“明天,我会把它带来给你们看。”
至今,我还记得小伙伴们那羡慕的眼神。
回到家后,我兴高采烈地和外婆说了当天的事,然后从掌心里拿出那枚戒指,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上。外婆看着我一脸紧张的样子笑笑,拿起那枚戒指便开始鼓捣手中的东西。外婆把早已在纸上画好的底样,剪了下来,然后用好几层棉布叠加在一起,再拿起针从四周穿过,每穿一针,她都要用戒指去顶针尾。在做别的东西时格外灵活的针在这里却变得笨拙,不仅一下子穿不过去,就算穿过去了也拉不过来,有时外婆还要用自己的牙齿将针拉过来。
在我生日时,外婆递给我一样东西,那是一双草绿色的布鞋,上面还点缀着几只蝴蝶。我惊喜地看向外婆。外婆冲我笑笑,轻声说:“穿上试试。”我将它穿上,两只小脚晃啊晃,仿佛正炫耀着有了新的鞋子。
下雨天,泥巴太多怕弄脏了鞋子;晴天,怕灰尘太多弄脏了鞋子。就这样,放着放着,鞋子居然穿不上了。
想让外婆再为我做一双,却忽然发现,外婆已经吃不消做鞋子了。那双记忆中戴着金色戒指顶针尾的手,已经没有力气继续顶了。
而我也渐渐知道了,那枚神奇的“戒指”其实就是顶针,一个出现在杂货铺里的东西。可是,无论是现在长大后的我,还是小时候的我,都固执地认为,那是一枚戒指。
是的,这是一枚戒指。一枚在我童年里占着巨大空间的戒指。
(指导教师:王秋珍)
从什么时候开始,伤心的时候会仰望天空?我也不知道,或许,是有那么一个人同样在天上微笑的看着我吧。
望着窗外蓝褶的星空,童年的记忆碎片如丝如幻乘着悠悠的打更声,从远方,从外婆的低语里传来
老家的庭院中有棵桂花树,树下曾坐着外婆和我,那时的我大概是5岁吧,坐在凉席上看着桂花落,片片桂花夹着馨香带走了我鎏金的童年。
那些年的黄昏,外婆喜欢饭后抱着我在石子路上走走。靠在外婆肩窝,眺望着从头顶掠过的飞影,伸出手来好似能攥住,香香糯糯的唇瓣间溢出不成调的喜悦,收回展开,却依然是虚无,外婆亲昵的揉揉我的小脑袋说:“那是燕子哩!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为何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缓缓跃起的音符,正如歌唱者那般透入出浓郁的温和,看,夕阳里醉了早就酣睡的我。
那些年的雨季,倚窗看着窗外密密的雨脚,那时候的雨下的特别大,却依然看的见外婆撑着伞,弓着腰,吃力地将一盆一盆的花搬到屋檐下,好不容易放下了这盆紫罗兰,又急急忙忙地折回去搬那盆百合,或许那时候的动作看起来很滑稽,但是鼻尖的酸痛,眼角的泪,又是怎么回事?您说您不让我出去帮您,您说您不想让我淋雨,您说您不想因此让我感冒。您真的好自私!难道我就忍心看您的肩头湿一大片吗?我就忍心看到你眉宇间的劳累吗?开门的一刹,看见雨水顺着您的衣褶薄襞“吧嗒”“吧嗒”的流下,终于崩塌了我小小的坚持,扑进您的怀里,您不知所措的揉揉我的脑袋“傻孩子,外婆没事,我身上有水,快起来快起来”我怎么可能会嫌弃您呢?
在那时,在那里,天很蓝,花很艳。外婆总是带我去小上坡上采花。外婆极其喜爱花,她说她和外公就是在一家花圃店里认识的。有时候,外婆会凝视着一盆小山茶花,那种目光我从没见过,像是,像是含着脉脉深情的凝视着珍视的爱人,又像是只能用目光来表达的问候。每当那时,总是会看见您那早已浑浊的眼里羼入着泪莹。我也只能看着,因为我知道那时您独有秘密。
可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一个人终会有踽踽独行的一天。
那一年,你走了,那么绝情,空留下了一院子的花,只留下了悲恸欲绝的我。我只能寄情于花,可是只落得泪眼问花,花不语罢了。那一夜,依稀梦见您从那熟悉的容颜慢慢变成豆蔻年华的少女,手捧一束山茶花,回眸粲然一笑,随即又转头牵上一位青年的手,渐行渐远只留下我停滞在星空花海中,含泪微笑。我终于承认了已经您走了的不争事实。大概是从那时起,仰望星空的吧
独自乘着一列班车,又回到家乡老家,一切都还是记忆中的模样,在院子中栽入新的山茶花,熹微的晨光悄悄给一切镀上金边,在静谧中恍若
看见了心心念念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