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我做主
小学语文毕业复习量大面广, 一直是老师和学生的心头之痛。如何切实减轻复习负担, 让老师和学生们真正在和谐、愉悦的气氛中乐于复习、勤于复习, 从而提高复习质量?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一天, 看到班上一位学生正捧着剑桥英语等级证书眉开眼笑, 我心中不由一动: 剑桥英语可以考级, 自学考试可以分门考试积学分来获得毕业证书, 我们语文毕业总复习不也可以实行知识积累与运用的考级吗? 于是, 一个分类复习考级的构想在我的教学中实施起来──—
复习伊始, 我和学生一道, 依据教材按照字、词、句、段、篇等项目进行归类, 概括出“词语考级”“朗读考级”“积累考级”“阅读考级”“习作考级”等一系列考级内容, 然后采用课堂集中复习的形式, 分阶段组织学生参照“语文系列化考级”的内容, 逐级复习各类知识。一级复习完, 我就设计一些题目让学生自主练习, 有把握后即可申请考级。每一位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任何一个级别的试题进行自我测验。也就是说,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 来确定自己考试的时间, 确定自己考试的试题级别。学习基础好、接受快的学生还可以提前测试高级别的内容。不过关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不同方式, 如请教老师、同学, 自我反思、总结、再学等, 进行二次复习, 重新考级。
也许是复习目标明确了, 复习内容清晰了, 学生们的复习劲头比以往要足得多。一些在学习方面占明显优势的学生还暗暗展开了比赛, 看谁通过得快, 通过得多; 个别自制力较差、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也在考级中看到与别人的差距, 在课堂上爱听讲了, 课后也主动请教老师、同学了。
更令人高兴的是, 取消了原来的百分制和等级制, 采取了考级的方式后, 学生可以二次考试、三次考试??没有了压力, 学习的心态平和轻松。而且, 他们的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 还有富有个性的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的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都在考级活动中展示出来。
瞧, 这边几个学生正在为《海伦·凯勒》中怎样朗读海伦将落日想象成玫瑰园一段争论不休, 有的认为要用舒缓的语气, 这样才充满韵味, 突出落日令人回味无穷的美, 有的则认为应该抒情一些, 并带点激情, 这样才能体现海伦对生活的热爱……听着他们富有个性的朗读, 我不由得为他们独到的解读叫好!
又有几个学生匆匆跑来, 语气中全没了往日的羞怯与拘谨:“老师, 我们找到几首古诗, 是抒发诗人思念家乡的,背给你听听, 好吗? ”原来这几位正在积极准备古诗积累的考级呢! 责无旁贷, 我赶忙洗耳恭听, 有王安石的《泊船瓜洲》, 有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有李白的《静夜思》, 还有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比我想到的还多! ”我禁不住竖起大拇指……
6 年的学习和学生间个性发展的差异, 带来了学生之间知识积累和能力发展的不平衡, 也带来了各人取得级次的差距。面对现实, 我没有了以往的急躁, 因为学生们所展示出来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已经给了我一颗定心丸: 这样的学习劲头, 还怕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吗? 我选择了分层教学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 复习考级完成得好的, 我不吝热情洋溢的褒赞之辞, 再鼓励他们学习更深更广的内容, 或者复印几篇美文奖励给他们欣赏, 或者聘为自己的“助教”, 和我一起帮助身边的同学; 完成有困难的, 我就再给他上课, 或者请“助教”和小组帮助, 直至考级顺利通过。同时, 我还及时给每位学生打印并发放“考级证”, 证上那闪闪的红星的个数生动地体现出他这一级的学习效果的高低──—在充满挑战的考级之路上, 我要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付出后成功的喜悦, 让他们在学习之路上越走越有自信,越走越有激情。
改变了传统的齐步走的分类复习思路, 我深切感受到, 班级里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 友好的竞争已让学生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并从不断的成功体验中, 品尝学习过程的快乐, 语文在他们心目中再也不是枯燥无味的了。我也从学生的进步中, 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收获到更多的惊喜, 于是, 在不知不觉中, 对他们有了更多的欣赏, 给了他们更多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