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篇文章,你会看到文字在舞蹈。假日里捧上一本小说,细细的品味。读到搞笑处会忍不住扑哧的笑出来。读到动情处,眼角上也会挂满了泪滴。还喜欢模仿作家的文笔,写一写自己的心声。也喜欢推测小说的情节,在内心里默默的编织下一部分的脉络。这样的课外阅读提升了我的写作水平,让我知道了,在语文的学习中是学无止境的。
在同学们的对话中,你会听到语文在歌唱。在闲暇时,几个同学聚在一起常常会做一些古时风流才子的所为对诗。当然是对古人的好诗词了常常是分成了两组,轮流出上句,让对方对下一句。在有时,诗句熟悉,没等对方出问题,这边已连说好几句了。还摆出一幅无奈的样子。不过也有答不上来的时候,大家都抓耳挠腮,有人还偷偷的翻书,有人甚至自己作诗来作答……在交谈中,我们的思维在诗句间激荡,语文,让平凡的生活变得趣味无穷。
走进了大自然,你会嗅到古代先贤的气息。时隔千年,时空两端的人却可以心有灵犀。费尽千辛登上泰山,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晚上一个人望着星空,不由得感到李白在低音吟“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独。睡觉时听见外面淅淅沥沥的雨声,也会黯然神伤的题,孟浩然一起担心。“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面对美好的大自然,不由得感叹陶潜的名句“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语文是书本,语文是话语,语文是自然,语文是风俗。……语文就在我们的身边,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生活中不是缺少了语文,而是缺少发现它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