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人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却越来越不重视节约用水,
甚至,他们会任凭水龙头大开着不关,让干净的自来水“哗啦啦”地白白流走,不知道什么叫“节约水资源”,以为有钱就可以随意浪费,就可以不担心水资源枯竭。
家里的老长辈一向提倡节约用水,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总是喜欢反复用一盆水,充分发挥一盆水的潜力。再比如我的妈妈,虽然她一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是一提到用水,简直比我还要抠门。事情要从那年说起了:
那一年是我国用水最紧张的时候,妈妈就在家立下“节水规则”,要求每个人必须做到:一盆清水最少用三遍以上,绝对不许浪费。
第二天,妈妈就带头执行了。她接来一盆干净的自来水洗苹果。苹果外表的浮灰全落在了水中,苹果露出了孩子一样红通通的笑脸,真讨人喜欢。我毫不客气地夺过一个放进嘴里“咯吱咯吱”地嚼着,躺在沙发上发呆。这时候,只见妈妈拿着洗过苹果的脏水往花盆里的花土上浇,我大惊失色,冲过去抢下妈妈手中的盆子说:“妈妈,你干吗?这么脏的水会把花浇死的,你好残忍,连可怜的小花都不肯放过啊!”
“说什么呢你,不会浇死的!你放心好了,拿来,我还要继续用盆里的水呢!”哦,天哪,不会吧,还要用?果然,“砰”的一声,妈妈把拖把往地上一摔,天哪!她要用这盆洗过苹果的水拖地了!“妈妈,”我忍不住大叫一声,“你又要干吗啊,这么脏兮兮的水你居然要拿去拖地?”“哎呀!这盆水刚刚洗过几个苹果,还是很干净的,
而且,我要充分遵守‘节水规则’呢。你放心吧,妈妈保证把一个能照出人影的光洁如新的地板还给你,好不好?”我只好忍住不说话。三十分钟后,我一看,呵,效果果然不错哎!随后,妈妈想都不想,端起盆子,“哗”的一声,统统冲进了厕所。她拍了拍手说:“不错不错,一切都搞定了!这样还真能节约用水呢,我们家水费又可以少一点了,这办法真是太好了……一举两得。”这时,我才不得不佩服起妈妈的节水方案来,想想真是合理极了。后来,我们全家老少都开始推广这套节水方案啦!
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如果不珍惜水资源,白白浪费它,那么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人的眼泪。”对呀,水是人类的朋友,是我们形影不离的——朋友,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位朋友。
节约用水,从你,从我,从现在做起吧,让大家一起来保护我们共同的朋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