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一】:读《小王子》有感(读后感/500字)
《小王子》是一部童话经典,我最先被书名所吸引。《小王子》虽然是一部童话,但其中却蕴含着令人受益终生的真理。他告诉我们要时刻拥有一颗天真纯洁的童心,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世间是非。
书中小王子生活在一颗编号为B-612的小行星上,小王子是那里的唯一居民。小王子生活的中心就是那朵美丽动人的玫瑰花,然而,不久小王子便看透了玫瑰花她虚荣、骄傲,疑心重还喜欢说谎。这令小王子十分失望,于是他离开了B-612小行星,在宇宙中长途旅行,途中他遇到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点灯人、地理学家和狐狸,也见到了人世间种种的虚伪、愚蠢、妄自尊大,最后来到了地球上的撒哈拉大沙漠,小王子在此遇到了作为飞行员的《小王子》有别于一般的童话作品,作者用孩子般的眼睛观察与解读着成人世界的种种现象。流浪中,小王看到了世间百态,形形色色的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迷失了本性。权利、虚荣、贪婪、懦弱滋生于人们心间。书中有许多哲言:“这里的人一点想象力也没有,他们只会重复别人的话。”“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最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这些话简短易懂,令人在片刻之间领悟到人世间最可贵的真理。
在小王子纯真无邪的内心世界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没有利益诱惑,更没有仇恨与贪念的立足地。而我们,以及还吃有一颗童心的大人们,也要像小王子一样,以乐观纯真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快乐的生活,满怀纯真希望的去面对未来。
【二】:读《小王子》有感(读后感/600字)
“物以稀为贵”,如果世上只有三座火山与一朵娇艳的玫瑰,相信你一定会把它们照顾得无微不至。小王子就是过着这样无聊而闲淡的日子。之所以他从未觉得厌烦,是由于他从未见过世面。
但想必这次旅行,可不一般。
他拜访了神气威严的国王,认识了爱慕虚荣的自负者,体会了酒鬼的凄惨忧伤,见识了商人的认真负责,结交了恪尽职守的点灯人,领悟到了地理学家的严肃谨慎之后,他来到了这个神妙莫测的星球地球上。这可能比任何一个星球都特殊:一望无际、寥无人烟,仿佛掉到了一张深黄色的纸巾上。这只是他小王子的感受,因为他不知道这是方圆千里没有踪迹的沙漠。直到碰到了陷入绝境的“我”,在回想之前一幕幕自己追根问底的情景,他才知道宇宙的基本法则爱!它是生命的源泉,是一切的意义。而重要的、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因为:人,只能用心去观察!
作为小王子,虽然他一脸懵憧,一口懵声,其实心里早已恍然大悟。既然他已经对自己的花儿花费了不少时间与精力,就要永远负责,尽心尽力对待它。因为它对自己来说是独一无二的,而小王子对它的待遇更是举世无双!
“古往今来人们开始探索,都应起源于对自然万物的惊异。”人们要通过探索来发现世界,才能像小王子一样去活得更精彩,更有意义!但有些人总是盲目地去追求一些东西,又对自己所处的境遇不满意,而焦急烦躁,不停地绕圈子,最后空手而归,后悔莫及。这么做,又有什么意义?
因为这种惊异,并不是单纯的好奇,要想活的精彩必须要努力去探索,去发现。人生只有一次,平平淡淡是一生,绚丽精彩也是一生。有些人会选择风平浪静,但是浅水中没有大鱼,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
【三】:读《小王子》有感(读后感/600字)
许多人,总是在茫茫人海中,一直等待着成功,当成攻来时,却又惊慌失措,于是,成功走了。
在小王子的心中,那朵玫瑰花是他等待的成功。他承诺对玫瑰花不离不弃,他承诺会对玫瑰花照顾一生,因为,他希望他开。但是,故事是个没有结局的故事,即使到了最后,也不知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行星,是否到了他的天地,又是否照顾了那朵玫瑰花一辈子。
故事中的玫瑰花也许太傲娇了吧,她坚信小王子会回到她身边,会想以前那样去照顾她。但是,当小王子走后,玫瑰花又怎样了呢?我们无从知晓。
或许小王子走后,她受到了挫折,没有人为她浇水,没有人对她精心护理,亦没有人与她说话、谈心,然后她死了;
或许小王子走后,她努力汲取养分,却越来越憔悴,孤独而死;
又或者是,他很努力地等小王子回家,一直等,一直等。
我们是不是行星上的那朵玫瑰花呢?
是否有人曾对我们尽心呵护?
是否有人曾对我们细心照料?
又是否有人曾在我们毫不之情的情况下离我们而去,只留下一些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徐志摩的诗中曾写到:“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生活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来,亦永远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走。当她来时,轻轻笑,挥挥手,说:“嗨,你好!”
当她走时,轻轻笑,挥挥手,说:“嗨,再见!”
没有什么快乐是永远的,亦没有什么悲伤是永远的。人生的顶峰,需要去攀登,而那些悲伤,勇敢者视为垫脚石,踩在底下,一步不回头,将他遗忘,懦弱者将他视为绊脚石,绊倒在地,一步一回头,将他感慨,甚有者绊倒在地,永远沉迷。
其实,无数次的羁绊,只为那一次仰天长笑!
我若为玫瑰花,
我会不停地生长,
在,
小王子回家的那一刻,
绽放!
【四】:读《小王子》有感(读后感/700字)
在寒假里,我完成了老师布置的阅读作业:读一本书。在书架前徘徊的我,选择了新买的《小王子》。
刚翻开书,我不知不觉地被书中的故事吸引住了。这本书写的是小王子原来住在一颗很小的星球上,在那个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还有一朵玫瑰花和两座火山。小王子照顾着玫瑰花,后来爱上了玫瑰花。可是,有一天他们吵架了。小王子于是离开了他的星球,开始星际旅行。他到过一些星球,见到了一些很乏味也很讨厌的大人。后来他来到了地球,遇到了飞行员,还认识了一只狐狸。那只狐狸爱上了小王子。可是,小王子越来越思念他的星球了。他思念那朵玫瑰花,所以决定要回去。狐狸很伤心,小王子很忧伤。最后小王子死了,他的灵魂回到了那颗孤独的星球。
让我感动的,首先是小狐狸。它请求小王子驯养它。当小王子照顾和驯养了小狐狸后,一切金色的东西,在小狐狸眼里都有特别的含义,只因为小王子有一头金色的头发。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和他有关的一切,在我们的眼里都有着不一般的含义。所以,小狐狸的爱让我感动。
还有,星球上的那朵玫瑰花,也使我感动。小王子赌气离开了星球,也离开了那朵他喜欢过的玫瑰花。可是,小狐狸的话唤醒了小王子心底对玫瑰花的思念。当小王子看到无数的娇艳的玫瑰花的时候却只想着自己的那朵玫瑰花。在他的眼里,只有那朵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那是他曾经喜欢过的玫瑰花。
赌气离开玫瑰花的小王子,离开了他的星球。他成了宇宙间一个孤独的旅行者。如果一个人失去了爱,他就会孤独。不是吗?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们都在寻找那“遗失的美好”,但很少有人意识到,你身边的人,正是你最值得、最应该珍惜的!
……
合上《小王子》这本书,我心中的琴弦好像被一种无形的力量轻轻的拨动,两行热泪不知不觉地顺着脸流淌。
或许,这就是最真的感动吧!
四年级:樊映霞
【五】:读《小王子》有感(读后感/600字)
第一次读小王子,刚开始有些不懂,可是过了一会,便被他那清新的文笔和单纯的世界所吸引。在我读的时候,便被小王子那慑人心魂的忧伤而心悸,为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自己那逐渐泯灭的童心而哀悼。正像作者圣埃克絮佩利在序言里面说的,他把这个童话“献给雷昂·维尔特”当他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
这与其说是一个童话,不如说是一个悲剧,童话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
这个小说的情节很简单,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了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生活着的B-612小游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
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这只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以为这慈悲,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
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游星,回到他的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身边。
小王子走了,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飞翔与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留给世界的只是金色的麦田和一园子无关紧要的玫瑰花。而我们就像渴望被驯顺的狐狸一样,对着麦田思念着小王子金色的头发。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确实藏着水井,因为小王子听到辘轳在风中的声音,并饮了那令荒漠变的美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