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仰望自然(高二/700字)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古人的歌咏如今只能引发我的慨叹:“君不见黄河之水高原来,携泥卷沙地上流。”沿着黄河漫溯,来到数千年前这条河流所滋养着的人类社会。我成了忽入桃花源的渔人,“甚异之”。草舍茅屋,鸡鸣犬吠,男耕女织,怡然自乐。人们生产力低下,却也自给自足,但面对险恶的自然灾害只有束手无策。
恍惚中听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已经来到春秋战国,铁犁牛耕的出现促进了经济发展,良田千亩,阡陌交通,一片农忙景象映入眼帘,人类懂得利用自然给予的礼物了。
这样,循着黄河的波涛,这片土地上万物生息衍变、沧海桑田一幕幕闪现。我所见到的是人类不断扩大的活动区域,到处奔走的足迹。于是一片片幽深寂静的森林倒下后,崛起一座座热闹繁华的城市,时至今日,钢筋水泥林立的都市中,绿色成了一种渴望、一种希冀,蓝天成了一种奢望,星空成了一个幻想。
遥想子美当年,登岳阳楼而高歌“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浩荡的洞庭湖水澎湃着怎样壮美的自然之歌!
然而“今是而昨非”,自然地形图上这片宏大的“云梦泽”已是七零八落。人们物欲的泛滥给予他们胆量,敢于对自然母亲威胁,叫嚣着“人定胜天”,狂暴地将林木砍倒放肆地围湖造田。
现在看到,尽是满目的苍凉,谁是赢家呢?
人的一生,总要仰望些什么,而哺育人的自然,更应当受到仰望而非践踏。
仰望自然,当你在拉萨享受澄澈的蓝天时。那里的人有着引以为豪的、阳光赐予的黑里透红的肤色,数百年来,他们对自然的景仰和友善为今天的我们保留了一片净土。
仰望自然,当你在钱塘湖畔观潮的时候。流传千年的诗词散文中所描绘的高数十丈的浪潮早已销声匿迹,如今3米江潮涨起时,请记住这一遗憾,一个人为的遗憾。
仰望自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自然中的一切同人本身有着共同的家园,毁灭自然等于自掘坟墓。
仰望自然吧!何况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都是“和”呢!在仰望中营造和谐。
【二】:仰望·十八岁(高二/3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