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自飘零,残红点点滴滴;女子花泪,让我为你哭泣。
最近常作一个梦:去天不盈尺的悬崖边上伫立一红衣女子,天空风起云涌,晦暗不明;悬崖下滚滚红尘,一浪千尺。她在这样的天地间是多么地闪亮,又是多么地孤弱。她回过头来,媚然一笑,倾国倾城,像一朵哭泣的花,像一滴红色的泪。山涧峡谷里一声声红浪的怒吼在回荡,苍凉而壮丽,悲怆而凄然。猛然忆起这朵冷艳的花曾在哪个季节开放过。
情定西湖伞下
一场雨下了几千年,一把伞撑了几个轮回。
那是一个细雨纷纷的清明节,西湖上的雾气像思念般稠密。整个西湖像活在清晨透明的露珠里,朦胧着但让人觉得清丽,晃动着但足以让人留恋于其中。一羽衣翩翩的女子站在断桥上,深情地望者这一切,仿佛在寻找隔了几千年的梦境,寻找在水一方的伊人。
又一个清明节,外面桃花正艳,苏杭美天堂,只有雷锋塔内人依旧憔悴。盼了千年,只为哪天再为他撑伞;天上人间,只求另一宵厮守。枉叹岁月空寂寞,松了金钏,减了玉肌:此恨谁只?
西湖上雨一滴滴地下,白娘子断桥边送伞留情;“公子,我与你岂只是萍水相逢,我等了你一千年。
金山寺钟声一声声地响,许汉文雷锋塔外执帚凝望:“娘子,你为我撑伞,我为你扫塔。从此你在塔内,我在塔外……”
不知道白娘子在塔里多少次梦到那一场雨,梦到那一把伞。不知道她多少次在菩萨面前许下心愿,只求来生为人,再为他撑伞。
就是这雨一直下,一直下,润湿了红尘,穿透了轮回,下在几千年后桥边的红药花瓣上。
魂归离恨天外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你是否还记得当你哭泣着葬花的时候,痴倒了在后面听着的有心人?你是否还记得当你收到他寄来的旧手帕时。你的脸烫得跟桃花一样红?你是否还记得当你为断痴情病中焚稿的时候,火光一闪一闪地映红了空荡荡的潇湘馆,你咳在手帕上的血像一颗玫瑰色的心?
可算作青梅竹马,可谓是知心知己,却落得花落人亡两不知,怨得谁?怨你的父母离丧,寄人篱下?怨你的矫情任性,仪态万千?荣国府里张灯接彩红紫得迷人;红楼阁上却在孤影自怜,病中焚稿,便作是铁石人看了也心碎。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是谁在阁楼上,冰冷绝望?
黛玉啊黛玉,你会劝宝玉“要不从此你就改了吧”但你有没有想过你也可以改?你为什么不呢?你在寻找,或是在守侯着什么呢?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一声杜宇春归尽,寂寞帘栊空泪痕。
梦断瓜洲渡口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柳中。八年逐尘情一片,肯爱千金轻一郎?朝誓山盟终不渝,夕作江鱼腹中姬。魂渺渺,魄悠悠,恩仇谁来定?千般妆红随风尽,万种风情伴泪湮。
还记得哪个黎明,拂晓未晓,烛残未绝,你将自己打扮的浑身雅艳、遍体娇香。还记得哪个渡口,晨风轻拂、日淡风清,你站在瓜洲水上,伫立于天地间。你身后东方尽头的霞光,点滴都是血,映在海里,红成一片。你纵身的身影我挽不住,徒留一片惋惜。我知道,你是用你的万千姿色、光彩照人给世人一个香消玉殒的遗憾,给自己守侯多年的梦境一个凄然的交代。
你骂:“汝以奸淫之意,巧人谗说,破人姻缘,断人恩爱”骂得孙富又羞又惭。。
你说:“妾椟中有玉,恨君眼内无珠。命之不辰,风尘困瘁”说得李甲且悔且泣。
杜十娘掷千金只求一情郎,百宝尽沉瓜洲底,可怜她的红颜也葬在这一点。
千古女侠,顾不能觅一佳侣,共跨秦楼之凤,哀哉!叹哉!
泣饮西厢月色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阑上倚红女,恨求水不尽天涯路。玉盘银川,却问良人在何方?杜鹃啼血,三吟王孙几时回?
好一段待月西厢、以琴传情的鸳鸯谱,好一段黄叶纷飞、衰草萋迷的劳燕情。忆昨日郎情妾意共品西厢月色,叹今时夕阳古道同奏一曲相思。长亭十里,重山几隔。枕覃易凉,百频难梦。卷帘独坐香盈袖,风吹人瘦;月下独饮杯中泪,心内成灰。
莺莺啊,没有谁能给你的选择下一个定论,因为没有谁会辜负那一楼月色、一院深情,也没有谁愿意去尝那一壶漂泊、一盏离愁。这般欢娱,这般离苦,纵然命薄也是红颜宿命。
这忧愁诉与谁?相思只自知,老天不管人憔悴。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峰华岳低。带晚来闷把西楼倚,见了些夕阳古道、衰柳长堤。
写到这里又想起了梦境里那一个倾国倾城的回眸一笑,那么柔弱,那么凄厉。白娘子、林黛玉、杜十娘、崔莺莺,她们在这笑声中回过头来,一脸茫然,一脸无奈。面对风云变色的天空,面对红尘滚滚的峡谷,伫立于悬崖顶上,她们跳还是不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生要用一步的奋斗去争取,一步要用一生的眼泪去偿还。愿她们走好,愿天下所有有情的女子走好!
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