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相逢是首歌(高二/700字)
有一种感情,比友情多一点,比爱情少一点,却诠释着青春最美的纯真。
题记
十七岁的雨季没有泛滥,是因为我们懂得把握。
哲人说,同样的一双手去捧住一掬沙,有一种人会因为太用力而挤漏了许多本该捧住的沙粒。相反,懂得把握轻重的人会捧的更多,更好。
郭敬明说,我们都还是个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一天一天的成熟。所以,我们也在一天一天学会把握。
相逢是首歌,我们用友爱与真诚谱成青春不败的旋律。
喜欢问她一道数学题不羞涩的从容,却不奢望偷尝未熟的青果。喜欢与她争执一个话题面红耳赤的激情,却不希望牵手黄昏的浪漫虚度年华。喜欢她在我逆境中给予的勉励,却不渴望我还娇弱的手抚过她的秀发宁愿在她生病的时候送去一句问候,却不敢把那个字挂在唇角。总想让拉着她的手一起风雨兼程的人生永存,却不敢让过早的爱情吞噬太多的活力与进取。因为我们仍需要成熟,一天一天成熟。
她说,高三是一处十字路口,或许我们不会走的更稳更近,或许我们会因为所向不同而分道扬镳。岁月与别离会陌生青涩的爱情,却冲不淡友谊的酒。
我说对的时候她笑的很灿烂,很开心,因为最初的日子,冲动与幼稚总会搁浅我们远行的航船。因为年轻,总会在一点一滴不经意擦出的火花中寻找温存,总会在微弱的温存里颓唐,总会在消沉里陌生着本该肩负的重任。
所幸她没忘记我们仍需要成熟,所以有另外一种话题,会是文学,会是方程式,会是A、B、C在我和她之间逐次的延伸。怕极了她皱着眉头不开心的样子,所以不敢穿过我的眼眸她的眼神,所以我会翻开一本习题,在探讨中展开她的笑容。
日子总会逝去许多不经意的印象,所以能够从容相处的时候才发现,没有了拘谨,没有了尴尬,一起真诚写意生活的空间很宽阔,很坦然。
高三紧张的学习也会逐渐沉默许多交流,只是写完一行行文字的时候,抬起头来,偶尔看到她动人的微笑,写满了年轻的成熟。
相逢是青春的赞歌,我们要学会把握中一天一天成长。
【三】:萍水相逢之美(高二/600字)
人生就是场旅行,我们与不同的人不停相遇,却又一转眼便相离。这一次次的萍水相逢在我们人生这场旅行中留下了细小却又不可磨灭的痕迹。
暑假是出去玩,那天地铁里人很多,虽不至于有早晚高峰的拥挤,但也已密密麻麻。我站在门边,靠着身旁座位边的玻璃。不一会,一位中年的女士匆匆忙忙的挤上了车。他个子有些矮,一米五左右,胖胖的,走着,身上的肉一晃一晃的。他左右看了看,竟找不到一个可以扶的地方。她提着手里沉重的袋子,一晃一晃的企图向前走找寻一个合适的位置。但人毕竟多,他行走间,无意间撞倒了不少乘客,引得人们直皱眉头。这是,我旁边那个座位上的女士站了起来,轻轻对他说:“您坐这儿吧,我下站下车。”
那位胖胖的中年女士忙到些,挤着,摇摇晃晃的坐了下去。我在看那个让座的年轻女士,他个子也不高,但瘦瘦小小的。一低头,我发现她穿了一双高跟鞋,再结合他身上的症状与盘起的头发,我猜想他是要去上班。胖胖的中年女士还在手忙脚乱中,擦汗,整理他那一大包东西,而年轻女士已经挤进了人群。但年轻女士并没有在车门开启时下车,而是去了另一个车厢。一霎间,我心底有股暖流缓缓淌过。
现在每每想起那次的萍水相逢,我总充满触动。为了顾及中年女士的面子,他说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并踩着细细的高跟去了另一个车厢。
这场萍水相逢的美,我总也忘不了,忘不了那个善意的谎言,更忘不了她那纤细的身影。
没天的擦肩而过,每天的萍水相逢,总有太多太多的美。只要你静下心来去感受,总会遇见。
怀念那场美好的萍水相逢。
【四】:人生岂止是相逢(高二/1000字)
是在不知不觉间才发现相逢与离开的距离很近很近,就如同擦肩的一刹那,一转身却已是天涯。——寒石在每次回眸时才看到一切的斑驳都还在眼前,只是不愿与情丝一起出现在记得的闸门,恐一涌出便淹没了有你的河床。任空旷寂寞的石砾伴着潮汐的来去而投掷在人间烟火之外,和一样孤静的月光看着流星划过后的凄凉。也许是青涩的心还没有读懂岁月的痕迹,只是无端生了蝴蝶梦铺满床,生了词语挂满帷帐,或许这个梦你曾来过,我只是没有看到你的步履和你淡雅的芳姿,但梦还在,你也还会来,也许梦会多了岁月带来的忧伤,模糊的世界还会在某个路口聆听你渐行渐近的声音。
一弹指,一落花,光阴不会顾及谁的盛情而停下脚步,匆匆的随风而过。恍然发觉一切的曾经在季节角落里只是一个过客,早已变成一道道长廊里的记忆,在繁华落寂后轻吟,在曲水流觞间浅唱。阡陌尘埃带着欢愉的音符飘散在不能看到的远方,唯有记忆还在。
是光阴邂逅了相逢,才多了对因为相逢才知道的怀念。也许也是光阴错过的相逢,在内心深处才滋长着对远去背影挥手的青藤,不敢枯萎,是为了让你看到在远方还有我没有离去的遥望。
挥手不是让你看的见我的心,是为了让你看到我的心属于你的旅途。
风景总会在谈笑之间被遗忘,当回首时风景已经布满了秋风,不是相逢很远,也不是忧郁很近,远近都只是在一低头和一沉静的泪水,涌动的是不舍得的挽留,只是光阴太短,岁月太急促。相逢是最美的喜悦,亦是最动情的刻骨,才知道相逢也会有忧伤。美也罢,忧也罢,惆怅也罢,都是一生中难得的遇见,一样的情丝,一样的心扉,不一样的是场景和故事。
世界上没有注定的相逢,却可以生成注定的珍惜和未来,天不会降落机缘,只有自己去感悟,才知道原来风景和想象的一样美。
朝朝暮暮是人生的开始,也是后会无期,世间不会有再来的风景,也不会有再来的曾经,有的只是还记得这个世界我失落了那个春花,那个秋月,还有那个没有的凋零时节。
每个人内心是有宁静是有波澜,因宁静而寂寞,也因寂寞才舞动波澜,寂寞属于时光的角落,也更属于文字的岸边,但不能属于人生的路程。一生不短但更不长,不要因有了相逢就错过对光阴的期许,回头简单,再看见很难。也许是苍天摆下的盛宴,唯独自己寂寞。
驻足在长满青苔的市井中,看川流不息,是否也有自己的影子,在哪个匆匆过后能否拾起自己的脚步,能看见自己疲倦后的小巢。
短暂的相逢是一瞬间,也可能是一生,
站在人生的岸边,我不敢张望,唯恐触及你迷离的眼神,芸芸众生隔阻你我不是借口,是我还不够爱你。
青丝记录韶华,记录着一路没有遗忘的风尘,原来世界是你改变了颜色改变了我嗅觉的味道。心灵是故乡,人生犹如是一潭湖水,谁的石子打起了安静的波纹,生出了带着笑容的水花。恍然间一切重现,宛若来世,情种生芽。
多少曾经情深意长的时光,都点染着人间陌路,多少不可预见的红尘,都在看尽斜阳云霞。没有假如时间是安详的,也是没有任何梦想的结果。有了就不能让今天的擦肩用明天的伤痛来抚慰,不在飞絮漫天,不在执手花径,在,只在,这一生我们来过,我们记得有你有我,有大千世界有我们一起走过的影子。
当物是人非不要让怀念成为回味的开始,剪取山水云烟,于心,便好。种一棵今天的树,开出来生相逢时你我能看到今生的果实,不为迷路,只因我们还记得。
相逢不需要理由,需要的是脚步是否辜负了这一次的瞬间的眼神。繁光易短,现世易逝,枯叶落下时,红尘已在身后。再回望,已散落。
生命计算的不是归宿的距离而是停留时的时光,也许爱最直接,所以爱最能触及心底,才会一路满怀,一路踌躇,一路安好。
微风划过衣衫,不是因为风的力量,是我等待你的手来握紧不要错过的距离。
错过的也许还会重逢,也许重逢的只有时光,世界上没有重复的过往,有的只是可以重来的记忆。
【五】:纵使相逢应不识(高二/300字)
苏轼面对百年前的凉月歌哭,笑叹他的尘满面,鬓如霜。我在百年后慨叹他的夜来幽梦忽还乡,王弗正对小轩窗梳妆,留下他一人在孤松败月下的悲伤。这是失去爱人的痛苦,死亡是让人绝望的力量,东坡一生不止王氏一妻,却独独为她作一首《江城子》令世人断肠。
爱之深,忆之浓。
苦哉!
文人的泪水,更令人痛心。
阴阳两隔,岁月无情。东坡鬓角如霜,再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他嘲自己尘覆满面,却还是难忘你伊人红妆。
苏轼展现给世人多情,却独独留给自己专情。他给世人的,是流泪的歌哭。王弗又何尝不是一个幸福的女子,若她九泉之下有知,是否同与断肠?可苏轼不知道,为《江城子》流泪的我们同样不得而知。
纵使相逢应不识!何来不识!这般浓重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