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高二作文
为师从教已经5年,再提笔的来写自己的老师,无论哪一位,首先我是要感恩的,古人道“天地君亲师”,说得没错,除了父母,恐怕只有老师会那么无私的关爱你,希望你好。当然,作为教师一员,写自己的老师,也是要有自己反思的。
依稀中回忆到这位老师的景象,总是他那浅浅的温柔敦厚的笑。
时隔十几年后,在繁华的大都市,再见到这位老师时,他已经成为商海沉浮里的一位舵手。很是好奇,当初那么喜欢学生的他怎么会离开学校。但第一眼,我注意到的是他旁边的那位身材略微发福、黑发中夹带银丝的妻子,虽然身材不似从前,但面容还是能比照出来,还是以前的那位!那时作为未婚妻的她来过我们学校一次,一帮孩子激动得差点把他办公室的房门冲开。临到上课时,他轻轻出来,又把门掩上,带着掩饰的笑意在黑板上写上“shi is my sister”,我们都毫不相信地大笑,欢乐的笑声回荡在教室里一圈又一圈。不久后他却带给我们他的喜糖。每个桌子上一堆堆的花生和糖果,很少见零食的我们个个喜形于色地吃起来,整个教室融在一片啧啧好吃的声音中!这是印象中最好玩的事儿。
而印象之初,那时,我刚上初中,他也是大学毕业刚走上岗位。我们一群女孩子带着新鲜和期待来到教室,就看到了他高大的身影,正在整理着书籍,脸上汗涔涔的。后来知道他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大学毕业生。在我们那个小乡镇里,能有一位大学毕业生来教我们,在那时很不容易。我们对他的课充满了期待。
他的课不出所料的好,普通话,引经据典,激情飞扬,我们喜欢上他的课。
他的歌唱得并不好,这是直至今天才发现的。然而过去的那么多年我们却一直觉得他唱得很动听,和同学一起说他教过我们一首什么歌时,大家能异口同声说出—《北大荒》。因学习一篇课文临时的需要,他就教了我们这首高亢雄浑的歌:问爹问娘问夕阳,天上有没有北大荒!这是他教过我们唯一的一首歌,回忆起来,我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大片大片的金黄麦浪,奔涌咆哮的黄河、挥洒热血的北方汉子。那时没有多媒体,没有钢琴和其他道具,为什么却给了我如此深刻的印象呢。有人说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个营造氛围的高手,即使在最简陋的教室里,有他在,也能营造出温暖舒适的辉煌氛围。
后来记得他带着我们雨中登梅峰山,那是他们村庄背后的一座山,也是我们县里最高的山。小小年纪的我们在他的带领下第一次登上了视界中的最高峰,征服了一直沉静地蜿蜒匍匐在我们视野中的雄伟山峰。爬到半山腰起了零星小雨,却一点也没阻碍住我们那帮孩子的兴头。跨上山顶,看到一座香火延续的山寺,山寺里面佛像微启双唇,面带笑容,山寺旁边几棵桃树斜倚,朵朵红花微微点缀,山风袭来,带走身上的热气,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诗意!
然而课上得很好的他,却不是料理班级的高手。慢慢的班级总体情况不如人意,班里的调皮男生特别多,作为班长的我也是暗暗地为他着急生气。总在想,他怎么就像那山寺中的佛像呢,见人就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总不见他很严厉地训斥他们。我那时很不解,我一直以为他是懦弱的,所以对他的微笑总是恨恨地想,不能这么样。不久,初三我们就换了班主任,他又重新教初一年级了。在校园碰到他,他又是对我们微微一笑,也不和我们多聊。班上的同学甚至更加信服那位教数学的朱老师,他们总是在一起打篮球,下象棋。我也很崇拜朱老师,他很有威信,这样的老师才能管理好一个班级。有一日,在一次初三摸底考试后我去老师那拿成绩单时,在门后听到朱老师说:“王志喜这次数学考得差,这个学生就是脑子不灵活,只能读点死书。”自此,我在数学考试上总是跟难题过不去,甚至会先去做最后那道所谓的加分题,放着其他的不做,可是越这样拧着,我越紧张,渐渐地每次考数学我都开始怕,怕自己会被莫名其妙的感觉攫住,然后解不出难题来,数学终成了我的魔障。
后来我们初三的班主任可厉害了,记得才开学没多久,班上一位女生就被她当着全班的面狠狠打了一记耳光,后面那帮男生也服帖多了,自此我也觉得班级开始走向正道了。临到毕业时,我拿着毕业的临别信签去找他,上面写了我心中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你总是微笑?他给我留了很多的言,说我们是空谷幽兰,蕙质兰心的女孩子,最后回答我的问题,“为什么总是微笑,因为你要心中光明磊落,才会照亮别人。佛祖默默微笑的背后,是淡定从容的心态。”
如今我也当老师了,和他一样,满腹的爱心面对新鲜的孩子,也是笑容满面地接待自己的学生和家长,遭遇却和他不一样,因为我没有当班主任。现在想来,如果我当了班主任,恐怕也会和他一样吧。在我的课堂,我总是不当权威,我让孩子向我提问,指出我可能犯的错误。我希望民主这一概念能深植每一个幼小孩子的心中。我从不拿孩子的聪明与否跟其他的孩子做对比。
今天在这样的豪华酒店中再见到昔日简陋教室里的书生老师,似乎有点别扭。然而一聊起天来,他又带着以往的那种淡淡的笑容,一听到我说自己现在肩膀和颈椎经常疼痛,工作较为紧张,他好为人师的惯性又开始了“有的工作要适当学会放下······你看那时我改一篇作文,满满的一堆评语,又是圈好句,又是挑错字·····”熟悉的亲切慢慢回来了。于是我大胆地问他当初为什么会离开教学岗位。他沉默了一会,师母却接上去缓缓道出。当年,他的两个孩子相继出生了,而全家人的生活却只能靠他微薄的工资支撑,实在难以为继。于是师母只好南下去打工,两地分居的他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坚持工作。他的父母也早已过世,这样坚持了三年后,教师工资仍然没有提升,终于不得不离开。也就是在他教书的第8个年头,他去了深圳。在那里,他和师母两人从工厂车间的小工做起,工厂所有的活他都做过,什么都弄明白后于是开始创业。“到今天也只是小有成就!但总算温饱问题不用担心了。”他接着说“其实我是不想离开的,到今天我也不觉得赚钱是件快乐的事,后面的路要怎么走,有点没有方向。”“王志喜,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就不要放弃!”回来后,这句话经常在我心中响起!
无聊时突然为他这样的书生担心起来,这样的一个人,如何在商海中经营呢。无意中看到他的一个签名“诚信为本,微利是途,有容乃大,自强则刚”于是心中释然,也许商界中多一个这样的人也好,他还是做了一个让我们较能接受的转身!黯然离开,却仍为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