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颜辞镜花辞树,最是人间留不住。
——题记
新年伊始,又看了一遍《十八岁的天空》。堂姐说:“你还没到高三,不会了解那种心情。”我想了想,确实还没到,但却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老了。
每次抬头仰望那片无际的蓝天,总觉得那是生命中最美的点缀。蓝天像是条能让人刻骨铭心的记忆线,冷清又不失温暖,它的颜色永远是最难捉摸的那种。有的时候,天蓝在明媚的阳光下给人一种暖暖的幸福感,简单却美好;有的时候,它在冷冷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阴郁,像是血液的粘稠感。但它从来不会有太过浓烈的入侵,那样柔嫩且细微的浸染,就像蓝色妖姬的花瓣。
蓝天,天蓝。
我是个自私的懒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伤春悲秋,走不出去亦不想出去。教室的墙壁在某个时间段被刷成了绿色,原来的天蓝色被覆盖住了,只是因为谁说的一句话“蓝色是忧郁”。也许蓝色的妆容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里被摧残得略显残缺,与充满活力的他们太不和谐。人们总不爱残缺的事物,认定残缺是丑陋不堪的。但我会恋旧,缩在角落细数着那些逃过一劫的若有若无的天蓝色。
蓦地想起当初的“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当它被那几个贴得歪歪扭扭的“携手奋进”代替时,原本天蓝色的墙壁瞬间黯淡。直到我看不见那片蓝,如同那条线被硬生生地扯断了。一如自己荒废已久的笔墨,到最后只剩下淡漠。但还是有那些一丝满足,至少会有人来对我说:“我还是觉得原来的蓝色比较好看,看这绿色和幼儿园似的。”
老实说,相比之下,绿色的寓意会显得较为积极向上,但也让空间变得愈加狭窄。就好像,原本躺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看白云的时候突然被扔进了一辆拥挤的公交车,抬头只能看到有限的一个小角落。只是一个小角落而已,为什么还要挤下那么多东西让它显得更加卑微?
我们容易忽然爱上某些人,某些事,最开始来得过分浓烈。然后我们信心满满地把它们放到时光的风箱中。有的只是被烘干了水分,尽管已经不再有往日的光彩,但总归还是剩下了躯壳保存下来,证明它真实存在过。而有的却是灰飞烟灭,再也找不到曾经的美好,繁华落尽,终究是如梦无痕。也许很久以后的一个下午看夕阳时突然想起,悲伤也好,幸福也罢,都化作嘴角小小的梨花。
当最后一抹天蓝消失的时候,我想起贝说的“物非人非”,真的不再属于我们了。请你原谅我的无能,我只能看着它消失,也不知道哪来的那股委屈,跑去找贝抱怨我们的天蓝色不见了。然后发现她班里的墙壁竟刷成了天蓝色,无端给整个教室添了一丝凉意。至此,我才发现天蓝有种隐忍的孤寂,那种空旷的寂寞与孤傲即使在喧闹的教室里也无法消褪。你说,是不是心还在就够了?在哪里不一样呢?
蓝天像是巨大的树洞,装着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不知道想念的方式是不是仰望蓝天,但每次看到蓝天,那种没有限制也没有边界的幸福如海啸般可以在眨眼间吞噬一切。蓝天那么宽容,装着过去,看着现在,想着未来,它把每个人的永恒望尽。如果能和蓝天进行一场对话,我想问问它是不是也明白悲欢离合,也能够感受到曲终人散的寂寥和空虚。
在心灵迅速衰老的那一年,天空带着纯粹的干净,平平淡淡的,最后安静抽离。
记不清是哪一天教室里放着一首不知名的歌,反复着那句“这是我们都回不去的从前”,我有些疲倦地靠着已是绿色的墙壁,问同桌:“为什么我们都回不去从前?”我知道我问不到答案。这个问题这么难,没有选项,无法计算。
郭敬明的《小时代2.0》里,当林萧看着卫海和南湘的背影,她想起崇光写的一段话:
你要相信世界上一定会有爱你的人,无论你此刻正被光芒环绕、被掌声淹没,还是那时你正孤独地走在寒冷的街道上被大雨淋湿,无论是飘着小雪的微笑清晨,还是被热浪炙烤的薄暮黄昏,他一定会穿越这个世界上汹涌着的人群,他一一地走过他们,怀着一颗用力跳动的心脏走向你。他一定会捧着满腔的热情和目光里沉甸甸的爱,走向你、抓紧你。他会迫不及待地走到你的身边……他一定会找到你,你要等。
而我是在仰望蓝天的时候想到了这段话。位置移到第四组的时候,我开始坚持不懈地把墙壁上的绿色一块块破坏掉,一点点地剥离,直到露出了一小块白色。可再怎么努力,我也找不回天蓝了,专属我们的天蓝。
说了这么多,但是如果真的问我最喜欢什么颜色,相对于天蓝,我更偏爱白色。也许是因为天蓝太完美,它承载的是整个蓝天,我爱不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