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时候了。多年前,我曾经历过这样一次考试。十年寒窗,经过两天的痛苦煎熬,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和铭刻终生的遗憾。
和大多数贫苦孩子一样,我们注定只有通过叩开大学之门,才能走出贫困,并带给自己的家庭和父母余生的幸福。我记得我的父亲这样告诉我:“我给予不了你们什么,但是你们遇上了一个重视知识的好时代。”父亲一生遭遇的不幸很多,有过改变命运的机遇,但都屈服在那个知识和物质同样匮乏,却无视这种匮乏事实的时代。父亲对我的期望最高,不是因为他对我们兄弟三人有所偏顾,而是我表现出的天分和个性,让他联想到年轻时的自己。在家庭出现重大困难的年代,父亲也是基于此而选择让老大辍学撑起整个家庭。他说,老三宁折不屈的个性会让他在今后的人生中吃尽苦头,如果连自身资本都没有,他的一生也就毁了。
为了改变命运,给自己积累足够的知识资本,我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以至于整个中学时代,我的成绩始终名列全校前茅,这让我的家人尤其是父亲倍感欣慰,也成了这个家庭在人前唯一值得说道的谈资。父亲在这样的时期给我定下了人生的起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这是父亲梦的移植,也是父亲对我努力地肯定和给我施加的压力。
高三的第一次全市摸底检测,我以638分的高分(总分750),位列全市文科前十。这在我们这样一所普通中学,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从班主任到校长,都将我视为学校生源振兴的希望。我记得当年校长拍板,免除了我拖欠的学费,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荣誉带来的实惠,也看到了父亲久违的释怀微笑。第二天,父亲送给我一盒当时最流行的学生保健品“三勒浆”,他愉快的眼神告诉我,这是对我的一种补偿和奖励。
第二次是年级检测。我的同学们都付出了努力和智慧,不论是长期地挑灯夜读,还是考前的临阵磨刀,都给他们带来了分数的增长,和缩小了与我的差距。我感到了不安,对失败有了前所未有的恐惧,因为失败将意味着我会失去,失去父亲的信任,学校的期望和自己唯一值得炫耀的资本。起初,我不断地自我加压,拼命地做题、背书,废寝忘食,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但是我没有感觉到自己在提高,反而遇到了更多同学能够解答而自己无能为力的难题,这些让我感到痛苦和绝望。由于长期的压抑和营养不良,我在第一学期的最后一次摸底测试结束后病倒了。天公不作美,戏谑有心人。我期待一次突破性的高分能让自己心情愉快,以便自己尽快好转、省去家庭不必要的开支。而事实上我却获得了一学期来的最低分,排在了年级的五名之后。这样的晴天霹雳,让我整个春节都闷闷不乐。
当时,老大从广东打工回家过年,父亲特意下厨,做了我们平时最爱吃的猪蹄炖藕。父亲夹起一支肥硕的蹄子给老大,老大又夹给我,说,老三最辛苦,都读得病怏怏了。我看到父亲的眼神飘忽,我想那是不满和愧疚。我想哭,但不敢。
等病好了,春节过了,老大背起行包,又要南下为我积攒学费了。父亲让我送他。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我们没有什么言语,看着车外嗖嗖倒退消逝的风景,有些伤感。到了火车站,我第一次见证了老百姓求生的艰辛,小小的广场容纳了数万人,购票的队伍排了数里;有的衣衫褴褛,目光呆滞;有的扛着大包小包,携着一家老小;有的干脆席地而坐,啃起两块馒头当一天的口粮。车站为了管理,将这些人用钢制的栅栏隔成一道道,因而,就算购票窗口近在眼前,也要排上数小时。我看着老大挤进人群,矮小的身材迅速消失在人海中。我就站在远处巴望着售票口,内心焦躁不安。直到日落西山,老大从人群中冒出来,一只脚耷拉着一只皮鞋,另一只脚只剩下脏兮兮的袜子。老大乐呵呵地说,老三,买到了,马上要走了!我憋不住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老大劝我,别哭,以后你上了大学,就不会像我们这样,我也能沾你的光坐飞机了。
马上开始最后的冲刺。但是我的成绩不稳定,父亲的脸也变化不定,我的情绪就更加糟糕了。不过,好在我的班主任及时和我谈心,给我打气,她说,你是这所学校最有潜力的学生,高考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足够自信。我脆弱的自信又一次回升,最后的一次摸底测试,我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我记得当时《语文》最后是命题作文《我有一个梦想》,我说我带上我的家人坐飞机。
世事常变,尤其是对心智不坚定地人来说,在遭遇人生拐点时,多半会因内心的脆弱和过分的自我加压而失败。我的高考最终也是这样的结局。在两天的煎熬里,我的内心惶恐不安,很多深刻脑海的记忆荡然无存。后来进了一所二流大学,怀揣着满腹的郁闷,感叹时运不济,浑浑噩噩地过了四年。毕业后,满世界地找工作,却不断地遭遇非名校不录取的尴尬。倒是在不断地失败中,逐渐变得坚强,对得失变得淡然。随后,在人生的一次次“高考”中,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我要告诉即将经历和正在经历高考的孩子:我们改变不了高考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模式,但人生不止一次“高考”,无须太注重每一次的得失。跌倒了,爬起来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