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尊重的经典作文
大自然对世界上的各种生灵是极其包容的。当面对鸟儿对飞翔的着迷时,大自然赐予了它一方蔚蓝的天空;当面对老虎对奔跑的热衷时,大自然赐予了它一片广阔的大地;当面对鱼儿对畅游的热爱时,大自然则赐予了它一片深邃的海洋。正因为大自然对世间各物差异的尊重,才构成纷繁多彩的大千世界。自然界尊重差异,人类社会何尝不是这样呢?
历史的长河缓缓流淌,流经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春秋战国时期,一场影响古今中外的论战华丽地拉开了序幕。诸子百家为了各自的阶级利益展开激烈的论战:儒家倡“仁”,法家倡“法”,墨家倡“兼爱”,道家倡“道”尽管诸子百家的观点各有差异,但他们却仍然尊重这些差异的存在。于是,思想的碰撞创造出更为强烈的火花,为后世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若没有尊重彼此之间的差异,诸子百家中仅剩下一家,那我们的中华文化将会变得苍白。因此,尊重差异是文化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
历史的长河继续流淌,来到那个举国同庆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尊重各少数民族之间的文化、饮食、宗教等方面的差异,让各少数民族拥有了一定的自治权。正因为尊重差异,中国民族迸发出更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它使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了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若没有尊重差异,一个民心涣散的国家还能求发展图富强吗?由此可见,尊重差异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条件。
如今,尊重差异在教育方面却远远做得不够。2009年11月2日,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家陶西平抨击中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弊端。他说:“现在中小学教师在作文教学中教学生母亲都是善良的,所以每个孩子都写了一个虚拟的母亲”。看着一代又一代孩子背诵着同样的妈妈踯躅独行,是一种悲哀。在我看来,妈妈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不同的,她可能有点小气,可能很温柔,也可能有点凶。但为什么不尊重每个母亲的差异,而仅仅套用“母亲是善良的”这一固定的套路呢?尊重差异在教育改革的途中变得越发重要。
自古洎今,尊重差异是我们永远也不应该忽视的问题。唯有尊重差异,才能推动文化的繁荣,才能促进国家发展,才能推动教育的改革。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尊重差异,构建纷繁世间。
高大的青山尊重薄雾的萦绕,显得更加静谧;美丽的大海尊重落日的映衬,显得分外迷人。只因为它们互相尊重。尊重如细流,滋润人们的心灵;尊重如春风,吹醒人们冰冻的心;尊重如阳光,温暖着每一个人。
尊重自然,世界更加融洽。大自然是奇妙的,到处都充满着美妙。当你在享受早晨那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时,当你沉浸于那一阵阵和煦的春风时,当你嬉戏在那清澈的溪水时,你是否想过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谁给予我们的呢?是自然。然而,自私的人类却把无情的双手伸向了她。当蔚蓝的天空被一层层浓雾笼罩时,当清澈的河水被染黑时,当一片片树林被砍倒时,你是否因此而感到心痛呢?当酸雨侵蚀建筑物,当阵阵恶臭向我们袭来,当洪水冲毁村庄,人类是否应该为自己对自然所做的一切而后悔、沉思呢?自然需要被尊重。尊重自然,人与环境才能和谐发展,世界才更加进步。
尊重他人与自己,世界更加温情。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高尔基曾说过:“所有人毫无例外,都是为了美好的将来活着,所以一定要尊重每一个人。尊重是一种爱,是一种人格上的关怀。在这方面,敬爱的周总理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每次接见外宾时,他总是提前到达,站在门口和大家一一握手。会见结束后,又总是把客人送到大门口,直到客人离去他才离开。当服务员给他端茶时,他总是双手接过,微笑点头表示谢意我国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礼仪之邦,可是在现代社会,我们越来越难以感受到尊重的存在。在校园里,有几个同学能向身边走过的老师投向一抹尊重的目光呢?尊重他人,让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风的感觉,给别人一个关怀的眼神,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温暖的拥抱,生活也因此而变的更加温馨。
尊重文化,世界更加文明。余秋雨只因对文化和对文化人的尊重,头脑中才有那种独到的见解,笔下才有那别具一格的《文化苦旅》。个人亦如此,更何况国与国之间呢?费孝通有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同民族的文化更加应该互相尊重,互相交融。在文化交流中,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有利于维持社会的稳定。尊重文化,使各国和平相处,使世界文化更加繁荣,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面对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应学会接受;面对家长的苦口婆心,我们应学会理解;面对同学的困难,我们应学会帮助;面对自然,我们应学会保护;面对文化,我们应学会传承。这就是尊重。
生活因尊重而更加温馨,社会因尊重而更加和谐,世界因尊重而更加美丽!
爱迪生曾经说过:“我崇尚一切德高望重的名人,但我从不败倒在他们的脚下,我渴望用科学来否定他们的谬误。”
既然是名人,就一定在某方面有突出的能力,在芸芸众生之间,鹤立鸡群。它们是圣洁的偶像、是人们心中的“圣人”,它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言谈举止,都被人们看在眼里,并分析出其中那“无人知晓的涵义”,以致于连那位名人都惊讶了。
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作家洋洋洒洒地完成了一篇着作,可他并不知道,在这篇着作之中,有一个难以发现的错别字。这个错别字似乎很得意,因为只有它才“与众不同”,竟飘飘然地炫耀起来了,旁边的字不服气了,大声质问他:“你是一个千人嫌、万人恶的错别字,你凭什么炫耀,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大呼小叫!”而那个错别字却不着急,“不急,以后就知道了!”
数年后,这个作家的文章已经名声远扬了,人们开始疯狂地了解他的资料,并从每个细节、每个动作甚至每个字都分析出了他当时的用意以及所体现的精神,当某个崇拜者阅读这篇文章时,发现了这个错别字,大惊:“作者用了通假字!”
看了这个小故事,相信大家不禁有些感触吧!我们的教科书何尝不是如此呢?譬如《木兰诗》中,老师让我们记住花木兰的精神中那条“不慕高官厚禄”那句话,我们当时信了、也背了。后听一位作家说,其实木兰当时不当尚书郎,很可能是因为他怕女儿身份暴露被杀才推辞的,而不完全是“不慕高官厚禄”。
在现代社会中,许多名人的支持者都会挖空心思去找他们的一个个优点,哪怕是沾点边,也要大肆宣传,可名人再厉害,归根结底,他还是人,不可能像支持者所说的那样“十全十美”,他们也会犯错、也会失误,而这些崇拜者们的言论,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它们像一台笨重的机器,迷信地倒在了名人的脚下,他们也许会因此而一帆风顺,而更多的,则是头破血流。
早在建国初期,一些人对某些名人迷信地五体投地,终日“老大哥”长、“老大哥”短的,结果弄得无所适从,甚至四处碰壁,不是这样吗?盲目迷信给我们留下的只有苦涩的回忆,只有自我解嘲的苦笑。
不要迷信名人我们是清醒的凡人。
我们在仔细阅读某些定论时,是否有证明过它的行为呢?伽利略不也在比萨斜塔上证明了亚里士多德的那个“物体的下坠速度与重量”的观点是错误的吗?而在此之前,所有的人都在嘲笑他,其实,他们是在笑自己。
百川归海,殊途同归。我们尊重一切名人,但我们有信心,我们绝不迷信。我们有否定的胆识,因为我们有“独立思考”这个强大的武器。我们尊重名人,但绝不迷信他们。
近日,听到同学关于文理之争。学文,学理只是出于自己的主观意识形态。虽然文与理是一个对立面,但是可比性完全是人的强加。意识活动具有目的行,我不知道这种对比可以带来什么好处,能为社会创造什么价值,我只知道,隐性中我读到了愤青所特有的不屑。
文科,理科的选择都要尊重,而非两种极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单凭一个人的主观臆想,就可以断章取义?非也!自古以来,中国文化的起源,都是在文科领域或是范畴内,这是文明的根本。近现代,自然科学才得到了不断壮大和飞速发展。
坚守真理,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历史的必由之路。文理不分离,我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那么极度排斥文科,但是我想推荐一篇文章,蒋方舟的《控诉理科男》当然这不是针对这一人群的文章,我本不对文理科持有任何不好的观点,我只是想一些人能够对文理科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以偏概全或是荒谬评论,只希望都能互相尊重。
印度哲学大师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较。”
自然赋予万物以独特的秉性,万物钟灵,本无优劣高低之分。尊重差异,理解个性,秉承自身的独特,是将自身与造化融合的大智慧。
理解自身的独特并于千城一面中岿然不动,保持独立是一种品性,一种气度。并不是只有高楼大厦才代表着文明与先进,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更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深厚底蕴。只可惜,于五千年浩荡中一脉相承的龙之传人却似乎忘记了这一点,于是我触目惊心地看到一座座古城墙在喧嚣中轰然倒下,一处处古建筑与浮躁中无声在地。那历经百年风雨侵蚀的古长城,竟禁不住人类贪婪欲望的磨蚀,在苍老中微微叹息:这个古老的民族难道真要吞噬掉自己的文明?
看到历史不到两百年的美利坚合众国随处可见的斑驳建筑,我为人类对独特的尊重而欣慰,也为我的民族感到担忧。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独具魅力,又岂是区区混凝土、钢筋所能代替的?
尊重文明的独特是一种自信的大国气度,尊重自身,不苟且,不屈从,则是一种独立的人格。
我能体味得出肖邦在决心一生钟情于钢琴独奏时的艰难,可我也懂得那份坚毅的真正内涵肖邦就是肖邦,不是巴赫,也不是李斯特。尽管他生活在一个交响乐铺天盖地,风行一世的时代,可肖邦清楚地知道,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只存在于一个人的漫行中,一切辉煌、掌声和荣耀对他来讲都不过是无谓的鼎沸与喧闹。于是他尊重自己的心性,选择了仅属于他一个人的曲径。在这条路上,他走得艰辛又坎坷,然而事实上他也终究走上了他的罗马大道。
独特的天性是人性的辉煌点,唯其尊重,才有理性的升华,才会因之从容。
选择尊重独特,是对世间万物深切的理解中的美好品性。爱莲,却不损伤玫瑰;赏玫瑰,却从容有度。上升到人生,则是一种理性与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