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朗清晨,赋闲午后,日落黄昏,捧着一本飘着墨香的诗集细细品读,成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也常常叹息学习压力之大,社会竞争之激烈,也曾感叹世间的人情冷暖,世事的变幻莫测,而当我捧起一本书,在时空之间穿梭迷离时,我的心灵顿时清澈而沉寂。或许阅读才是我精神的最终归宿吧!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读着如玉铿然的诗句,我仿佛回到了过去。在风雨如晦的社会里,保持一颗清静无为的心态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林逋做到了,他厌恶官场,鄙弃世俗,过着一种“梅妻鹤子”的生活。恬然一生,好不快活。也许出世本身就是一种人生最好的选择。陶渊明、王维他们似乎都从乡村田园中呼吸到自由快乐的空气。于是,当心灵疲惫之时,我常将它停靠在那里,让它放松、休憩,感受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在苦难的边缘,有人贮立徘徊,有人奋然前进,不同的人生态度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司马迁、李白、苏轼采取了后者,在布满棘藜的路上,他们不曾放弃,毅然操纵人生的方向盘,向着梦的边缘驶去。每时我读着这样的诗句,心像被电击一下,为了他们,也为了我自己。“残疾不是不幸,而是人类多元化的一点。人生的圆缺、亏盈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看待人生的态度。”我忽然想起一位残疾艺术家说的一句话。是啊,生活从来不分好坏,就是在于我们怎样去看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