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神秘”的古代(高三作文)
如果在今天无限蔓延的过程里出现了昨天的事情,我们的讶异大可不必,因天下并没有什么新鲜的事情。现象千变万化,在真理里面前,一切都是动态的,现象也好,暂时的规律也罢,因为总有一些特例,或者说变异的情况不符合规律。如果没有真理,我们的心里就没有了不变的尺子去衡量那变幻莫测的花花世界。
走近先人们的生活,那会有多么神秘?
读《诗经》和盗墓都有价值,都是赚古人的财富,但两者却有着不一样的性质。价值观扭曲的事件发生在未知的年月,人愿意成为金钱的奴隶,却不愿意成为文化的主人;人愿意在耻辱中谈笑风生,却想不起当年的理想;人宁愿后悔,也不愿意三思。这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氓》不知道是否是我读《诗经》时的第一篇,至少是我研究古文学的第一篇。《氓》的表达并不含蓄,标题直接掏出了文中的主题。文中一对恋人和我们一样,曾经一样拥有着美好的计划,一样单纯,一样爱恋着对方,最后和我们今天很多人也一样,没有了计划,变得龌龊,最后分道扬镳。
“氓”并不新鲜,今天的“氓”是不是复制了《诗经》中的氓?或者是变异的吧!“离婚率”变成了“离婚律”其实不是什么神话,离婚其实最根本的问题是不知道为什么结婚,当没有什么神圣感,那离婚自然无可畏惧。人的性情生病时,我们还责怪什么道德呢?人若被育成没有人性的动物,那还算人?这其实在结婚前是最重要的问题,人跟其他动物到底有什么区别,动物可以随遇而安,人是否可以?若是可以,那结婚才是怪异,离婚才是理顺章成。
培根说,凡结婚成家的人都是向命运之神付出了生命的抵押。这句话其实不是他要证明婚姻多么神圣,他的目的是证明婚姻的对人的束缚之处,这并不是无理之说。但这句话可以让绝大多数人意识到,婚姻是要有代价的。那个代价只有肯付出的人,婚姻才可以持续。如果人类的婚姻仅仅是为了获得合法的非法场所,那里只有情欲,没有爱,因为有一天,你的身体会满了黑色素,那时你才发现,这场婚姻不是因为爱情,而是一场在摧残生命却是合法的电视连续剧。没有人提醒你,没有真理当做标准,最后,没有了情欲,也没了爱情的那个神圣的爱。
氓在见他心仪的人时,让人遐想绵绵的,抱着布,那么清纯,那么的主动,一举一动让女主角魂牵梦绕。人说当局者迷,其实在许多宗教经典中也有所体现,基督教经典《圣经》描写“偷吃禁果”的故事其实就暗含着。如果我们责怪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那是因为旁观者清,而她被禁果迷住了。同样我们责怪先前嬉皮笑脸的氓,也是因为我们不是故事中的人物,我们拿着正确的尺子来暴露氓的性情,那是因为此刻我们拥有足够的理性,我们不是故事中的男主角,但我们有着一样的性情。批评其实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我们心里真的有标准来批评,
当异性之间萌发美丽的爱慕之情时,要控制她的成长,什么都不应该过满,月亮美,只要完全暴露,接下来就要亏损;罪恶也是,恶贯满盈的人那是对别人的饶恕都无法容纳的人。
苏格拉底说,人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他说“我知我无知”,其实就是在讨论认识自己。然而当一个人不认识自己时,他的心会爱慕那些本不应该爱慕的东西,比如骄傲,比如欲望。恋人们认识自己,也就认识了婚姻,朋友们认识自己也就知道怎么维系友情,服务人的人认识了自己,才知道怎么去服务别人。这个时代并缺人,缺的就是心灵的灯还亮着的人。恋人之间的誓言多多少少是不经过大脑的谎言,那是美丽的,所以不要理性进行批判,或者拿什么真理的漏斗进行过滤,可是在誓言之前那是理性的,那不是感觉,那是后来或者誓言或者谎言的前奏,是恋爱和婚姻的伏笔。
在当时的文化,人们的婚姻观是否正确,这个从普遍的嫁娶制度可以稍微获悉,因为什么样的方法论就反应了什么样的世界观。在如今的社会,许多价值观是被扭曲的,这也不足为奇,因为谁都会生病,价值观又未尝不可。当一个即将进入另一个世界的老人让一个少女无法见到阳光也就意味着少女比他还先进到黑暗之中,这样的事情验证了没有真理的人心就没有敬畏,没有敬畏的人自然不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该约束的,一个的自由不是无法无天,恰恰是可以节制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这才是自由。一个有自由的人心里都有这样的尺子,可以修正那些传宗接代的价值观。
《氓》说男性比女性容易放弃一段感情,这也是相对的。只看付出者是谁,假如男性对婚姻付出更多的情感,其实他也不会随便说结束!感情就像说出去的话,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来。一段婚姻靠金钱或者靠权力维持不见得多么明智,至少没有几个人在金钱面前是主人,另一半在和钱财暧昧的同时,其实注定了许多悲惨的结局,因为有一天两个人就被隔在“钱墙”的两边在感情之外找维系感情的东西,那其实和拿磁铁吸引塑料是一样的道理,无法粘到一起。
生活关系混乱是《氓》接下来描述的情形。这其实也不用回到公元前,我们周遭也不缺乏这种频频出现在新闻报纸上的独特品味,和氓是一样的性质。女主人公在回想自己的付出之时也计算着自己的劳苦,这是人之常情。当一段感情遇到波折,其实结束是方法,但不是最妙最好最有说服力的方法,其实不要轻易说自己在感情上错了,因为没有感情全靠理性。此时要寻求方法,一种让自己心灵回归的方法,那就是寻找原因,寻找婚姻的真实价值意义,寻找不让自己放纵的东西。
女主角在数算自己的付出,在数算氓的二三其德,最后找不到理由让自己还继续这段婚姻,《氓》中所表述似乎是氓被休了。这个在今天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遇到的情形不仅仅是《氓》中单一情形,人们随便找理由离婚,人可真的是“博爱”,可那种爱显得那么不光彩,人称之为自由,当人缺少衡量价值观的标准,这些奇异的事情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真理其实在每一个愿意寻找真理的人的心里。真理是存在的,它放之四海而皆准,且经得起经验、理性和良心的验证,不仅仅是道理的说教。有人说,运动是绝对的,这话一点都不错,但在真理面前,变化也是表象的。过去存在的婚姻问题,今天越演越烈,人该做的不是侮辱自己的人格,因为人不是为被耻笑而出生,人应该在不正确的观念下寻找无限的自由,找到了真理,我们再也不会轻易地说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