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有关月的作文
一个个美好的夜晚。在诗中,在梦中。
有诗人在月下举杯邀饮、对影而歌、向月而舞,还约定着再聚。有游子在江岸看着被和煦的春风吹绿的草木,望着天上那一轮明月,不禁发问,何时才能在月下还乡呢?有月上柳梢之时,女子着有雪柳黄金缕,在月下等待着自己的意中人,月见证的那一瞬间四目相对的惊喜,应是最美的幸福了。有迁客骚人在岳阳楼上欣赏春夜美景,心旷神怡,视野中是长烟一空、皓月千里,金光波动的水面倒映着天上的月,月也像是沉在水中的玉璧了。有边关将士难以入眠,起身登楼远眺,饮酒派遣,酒却全变成了思乡的眼泪。
有夜,有月,有聚,有别,有痛苦,有喜悦,人间百味,无一例外。
可是为何,当我在万家灯火中看到天上那一轮黯淡的明月时,我却有些怨恨了。
我未曾看到过“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壮阔景象,或许满天繁星都很少;我也感受不到“明月千里寄相思”的愁绪,也没有“共看明月应垂泪”的痛苦。或许我年龄尚小,经历不足,不谙世事吧。但这些夜晚,有着前人挚爱的月亮的夜晚,我不曾置身其中,感受到那些情怀了。陈与义在月下与好友欢饮达旦,坐中多是豪英,陪着他们的,是长沟流月去无声,与四方友人一同杏花疏影中,吹笛到天明。我望着月亮,月亮望着下面的璀璨灯火,我却再也没有黑夜的感觉了。
每天都有天色渐暗,我们也不知不觉,在阳光未完全隐没之时,毫不犹豫地打开日光灯,似乎在宣告着什么甚至有时,我们在高楼大厦中,白天会拉紧窗帘又打开灯。那年中秋,我一个人走在街上,节日里的广场灯光炫目,把天上的月亮比到了极点,又像是耀武扬威、洋洋自得。灯光是黄色的,月光是黄色的,这样强烈的对比下,月落寞了,我也有些失落了。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心去体味这一轮月呢?
可是,我发现,这恐怕只是一个借口了。忙忙碌碌的人总不在意,自古如此,有心之人也总可以在阴晴圆缺中“起舞弄清影”了。
我不想失掉那些美好的幻想于是,我开始寻找月亮,那映照千古的月亮。今年的中秋天气不好,在万分遗憾之时,我也可以学者张孝祥“姮娥贪功,暮雨朝云,忘了中秋”调笑一番了。不过,我还总是可以在平常看到她静静地在那里,向人间洒下自己最美的清辉。有时她戴面纱,是在害羞吗?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像涓涓流水滋润心田。此刻,我若是在河边,定会感受到“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的澄澈吧!李白说“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是啊,我也愿那“月光长照金樽里”啊!仿佛可以看到历史洪流。动荡的年代,一世英雄发出了“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的感慨。杜牧独爱的扬州城,几百年后迎来了一位老人。他登上二十四桥,看到了历史的兴替,都藏在波心荡,冷月无声中了,那桥边的芍药花,知道自己在为谁而开了吗?
我想,我找到月亮了。她从古至今一直挂在那里,从未离开过,用自己的方式包容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却又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美丽,又不单单是美丽,这中多了多少永恒与景仰!
好一轮月啊!
【四】:有关秦始皇的
秦始皇,灭六国,灭六国,废封建,实郡县,统一货币度量衡,但是焚书坑儒,兴土木,筑长城,建阿房宫,其一生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位秦始皇,历史上的霸主,有功也有过,到底应如何评价他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是我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件。它扩大了中国的疆域,基本上奠定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版图;它结束了数百年来无休止的掠夺、兼并战争,创造了一个国家统一、社会安定的环境,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及各民族经济文化的交流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大大有利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繁荣昌盛:它实现了春秋战国以来许多杰出思想家提出的大一统思想,留给人们宝贵的思想遗产。
因而,秦始皇作为这一事件的最大功臣,被冠上了种种光环,“振长策而御宇内”,成为了后人心目中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雄才大略的伟大英雄、“千古一帝”,载入了光辉的史册。
虽然秦始皇的功绩很大,但他也是在历史书上留下残暴的一面,他为了加强封建统治和思想控制。竟发布焚书令,除政府外,民间只准留下有关医药、占卜和种植的书,其他书都要烧掉。和咸阳活埋儒生,是历史上的“焚书坑儒”。还使用残忍的秦政,草菅人命。他还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兴建豪华的阿房宫和巨大的骊山陵墓。
秦始皇在位十三年,其残酷统治绝不只是坑杀四百多个儒生。他制定的刑罚有榜掠、鬼薪、镝、弃市、戮车裂、抽筋、活埋、磔等二十余种。依靠残暴的威力,他大规模地强迫人民进行奴隶式劳动。当时,全国人口不过二千多万,按三分之一计,青壮年劳动力不过七、八百万人,被役使的竟达三百万。他在咸阳修宫馆三百处,外地有四百处。在咸阳城内修建阿房宫,可容纳妇女一万余人,内可装五丈高的旗子。雷声隆隆,宫车过也;渭河胀腻,弃脂粉也;明星莹莹,梳妆镜也;绿云绕绕,梳晓环也楚人一炬,可怜焦土。为修建这一宫殿,动用七十万人,造成大量死亡的悲剧。更大规模的是他的皇陵,今天全世界都在赞美中国的秦俑,人们在旅游西安时,有多少人会想到建造巨大秦陵牺牲的大量农奴呢?
总的来说我认为秦始皇是一为过大于功的皇帝,虽然他为历史做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却是做了更大的破坏,为后世留下了无数的遗憾.
【五】:和绝响有关的
当我用手抚摸着这筑,我知道,这将是我生命的最后一曲。筑的乐声在宫殿飘荡,正随着易水的浪绶绶前进。
我的心又何偿不是与易水的波一样寒冷。当我得知荆卿刺秦王失败。虽然这是早已预料的了,但心中的愁如水般流了出来,是那般清澈而寒冷。当周围的朋友在掩面流泪,我只是呆呆地坐在那儿,向远处眺望,想看看那是怎样的咸阳宫,怎样的秦王,让荆卿命丧于此,让他生命中最后的剑舞以自已的血落下帷幕。
易水之别时,我已知这样的结局,可荆卿的志向与忠义怎能容我多言,只能一曲以送之。现在我到了咸阳宫,秦王也与我只有一屏之隔,但我始终见不到他们了。
得知荆卿死后,我就是狂命地击筑,以此来渲泄我的悲愤,就在这时,一个复仇的计划在我心中成形了。我更加卖力练习击筑,一遍不准就再练习一遍,就这样重复着,累了,困了,倦了,可不忘了,我觉得我得铭记这仇恨,刺瞎了我的双目,这样我更能好好判断筑的音准,早日登上咸阳宫。
可朋友们不理解我,渐渐离我远去,邻居说我是一个疯子,是个乐痴,击筑练得双目失明,他们怎不能理解我的愁情,这击筑之声,正是我的心在说话啊!我是多么想以口言传,但我不说,只为了这个复仇计划的大功告成。
想到这,我的击筑之声正一点点透出忧愁,这是变徵之声,我似乎可以听到屏后秦王皱眉的轻微响动。
我击筑的声音终让一位秦国贵族听到,他将我举荐给秦王,使得我今日终得登上这咸阳宫,在秦王面前击筑。
我也常常问自已,你为什么要恨?我也常常得到答案:在如今这屏后之人,他杀了我的挚友唯一能听懂并深会我击筑之声的荆卿,秦王他只是一个只懂如何掠地攻城的暴君,是一个不懂忠义为何物的混蛋,是一个在燕国人人对他咬牙切齿的恶魔。其实我的心并没有多大的志向,我也没有多博大的胸怀,你可以说我是胸无大志的乐痴,但若不是这屏后之人,我专心与击筑的宁静生活怎会被打破?我的家园又怎么会受外军来犯?我的乡人怎么会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怎懂“忠义”二字?令日让我来除掉他吧!
击筑之声变为慷慨之声,我心中的愤怒的火焰也正烧得正旺,暴君:令日我让你懂得何为忠义!秦王正在屏后赞叹:“好!好!高乐师的音乐果然非同寻常”。这是一个机会,我辨准了声音的方向,击筑之声戛然而止,我拿起筑向那个方向扔去,响亮的落地声。“高渐离!好大胆!”
我听见剑出鞘之声,是时候了,我举起袖中的匕首向胸膛刺去。暴君,我不会让你来杀我。我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我是高渐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