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我的一个朋友因为出了点意外,急需点钱,当他打电话给我时,我感觉有一点奇怪,因为我们的关系仅仅只限于一般朋友,故此,就有了一点点犹豫。我说:一会儿我给你电话吧。
我考虑了十分钟,决定把这钱借给他。
上个星期,他把钱还给了我,之后请我喝茶。
他说:你答应借钱给我还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我问:为什么?
他回答:打你电话之前我已经打过9通电话,你是第10个。当你说“一会儿给你电话”时,我认为我需要打第11通电话了。我是按照亲疏关系打的这10通电话,越打到后面越没有信心,所以,打你电话已经是死马当成活马医的心态了。
之后,就这个话题我们谈论了许多,他总结性地说了一句话:如果不是这次借钱,我还以为我有很多朋友,现在我才明白,原来我是这么孤独。
过后的几天我都在想这件事,然后,我决定了解一下自己到底是否也如我那个朋友一样那么孤独。在做这件事之前,我把想法打电话告诉了他,他笑了:我劝你还是别做这种游戏,这会让你感觉从天堂落入了地狱!
我把现在身边自认为的好朋友的名字挑了出来,这些人都在本地,外地的暂不列入,他们和我从来没有金钱上的借贷关系,也和我的工作没有任何牵连,我们经常在一起,要不吃饭,要不喝茶,要不泡酒吧,相互之间我帮他们的一点小忙的时候居多,属于纯粹意义上的朋友,有9个人,而且他们的经济实力借个几万块肯定是没很大的问题的。
我给他们每人发了一条内容差不多的短信:
我现在遇到点麻烦,需要问你借X万块钱,一个月之内归还。如行的话给我电话,不行就发个信息吧,也不要紧,我等你答复。
我是昨天下午发的,晚饭时间未到,收到了7条信息,2通电话。信息基本回的都很快,全没超过一个小时,其中一通电话是信息发出后20分钟左右来的,还有一通是信息发出后2个半小时左右打来的。7条信息内容如下:(除了我的名字用xx代替,别人的名字用Y代替,信息内容一字未改)
陈:真对不起!我目前有点困难,真的,要不然你的事情肯定没话说的,你问问YYY吧,不好意思!(注:YYY是我们一起认识的朋友)
乔:XX,上个星期我小舅子刚问我借了20万,下个月还有点可能,真对不起!
唐:这段时间我自己都很困难,前一段打麻将输了好多钱,XX,不好意思,我要情况好的话绝对没问题的。
王:真不好意思了,我的钱都在股票里,对不起!
陈:XX,你怎么会要借钱哦,我昨天才借给人家10万,是放息的,你又不早说,不好意思,你再想想别的办法咯。
陆:对不起,最近我的股票都套牢了,手里没有现金,不好意思呵!
章:XX,我儿子开学就要转到浦东的YY中学去(这里校名省略),那是寄宿学校,开学就要交5万,真的没办法帮你,请原谅!
电话是姓王和姓张的朋友打来的。
第一通电话:
王:喂,XX吗?
我:你好,是我!
王:搞什么搞,怎么这么点钱还要借啊?你出什么事儿了?
我:没出什么事儿,我钱放在市场里,一时半会儿出不来,我弟弟有点事儿,急用的。
王:没出事儿就好。你在公司啊?
我:啊,是啊!
王:我儿子上学被人家自行车给撞了,小腿骨折,我几天都没出门了。
我:啊?你儿子骨折怎么没听你说啊?要帮忙吗?
王:我请了一星期假,我老公那个该死的公司又请不到假,我准备下个星期让我妈过来帮着照顾,你别管了!你把银行卡的卡号告诉我,我让我老公明天上班给你打过去。
第二通电话:
张:喂,XX啊,我是张Y哦,你现在在哪里?
我:我在公司啊!
张:哦,我刚到店里,钱已经准备好了,是我送过去还是你过来拿?
我:怎么好意思让你送过来啊,这样吧,我一会儿去你那儿给你写张借条,钱到时就打到我卡上吧。
张:那你把卡号给我,我现在就帮你打过去,什么行啊?工行还是建行?
我:随便,哪个行你方便?
张:我店对面就是工行,你把工行卡号给我吧。
昨晚,魏某和我又一起去了咖吧,又各自发了一番感慨。我告诉他,借钱给我的这2个朋友平时从来没有麻烦过我替他们解决任何事情,其它的朋友倒是时不时地要麻烦我,一会儿是电脑的问题,一会儿是股票的问题,一会儿是投资的问题
他问我:借你钱的朋友你准备告诉他们实情吗?
我说:除非我今晚开始神经了!
他笑了,很落寞地说:从现在开始,你只有这2个朋友了。
我不记得曾经看过一本什么书,似乎有过这样一句话:帮助过你的人永远都会帮助你,但你帮过的人就不一定。我也笑了,看着眼前袅袅升起的烟雾,淡淡地说:心里明白,嘴上不说,也没什么不好。这样以后真的遇到困难,就知道该找谁帮忙了,省得求一些靠不住的人,自己心里难受,别人心里尴尬,还耽误了事情。知道什么样的朋友是可以一起玩的,知道什么样的朋友是可以依靠的。对于那些可以一起玩的朋友,就平时一起娱乐,不要用事情去麻烦他们;对于那些可以依靠的,就要好好对待他们,别看我有很多朋友,真正靠得住的只有这廖廖数人。爱惜自己靠得住的朋友,努力使自己成为别人靠得住的朋友,这样,你才能在这个城市里扎下根来。
感言:就算你人缘再好,能在你困难的时候帮助你的还是只有那么寥寥数人,狂欢,不过是一群人的孤单。真正的朋友,是能够伴你度过寂寞、孤独以及沉默的那个人。
其实,我以前读过这句话,貌似是出自一个犹太商人求助的故事,我也认为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到底什么是朋友呢,我觉得以下这几个定义可以很好的阐述这一点
1、好朋友在一起不是有说不完的话,而是就算不说话,也不会觉得尴尬。
2、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还愿意和你在一起的人。
3、朋友就是不为任何理由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