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推推搡搡着挤进了窗台,在窗台旁的课桌上扬起了舞姿,金色的外衣宛如夕日下泛着粼光的卷卷波浪。微风轻笑着拂过,在每个笑脸上留下自己的吻痕。天空是那么的蓝,蓝得让人感觉是那么神秘。一切充满着生机活力,给躁动的世界带来一丝平静,纯洁。
大家说说笑笑着回到了班上。哟!真是时尚大舞台!大家打扮得五花八门神气十足地争相媲美。“吱呀”,门被轻推开——一阵闪着耀眼光芒的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压倒片片潮流,甚至窗台的阳光也为之一颤。不用说,那就是李然——我的同桌兼邻居。他径直走向他的座位,嘴角隐藏不住微微上翘,似乎在享受万众瞩目的时刻。他浓墨般的黑发像洒上金粉,闪亮闪亮的,好似聚光灯,把光芒吸引在此。头发往下,是让多少少女为之羡慕嫉妒恨的脸蛋啊!就像刚雕琢成功的翡翠,没有一丝瑕疵,那么饱满,那么充满光泽。一袭白蓝格点衬衣外加浅蓝牛仔裤,一双棕色圆头皮鞋,可谓是时尚的“领军人物”!衣服与裤子一丝折叠的痕迹也没有,就算用放大镜找一点污渍恐怕是比登天更困难的事吧。
坐在位置上的李然掏出镜子。镜子带有略微的古朴风格,是淡淡的棕,表面有几道划痕。打开时还伴随着“咿呀”的声音,是件老古董吧!镜子里面配有一把小巧的木梳,一阵檀香掠过鼻前,丝丝缕缕的无影无踪却着实地流入心间。这样“落伍”的镜子与现在的时尚可谓是格格不入,如此享受美得李然又怎会拥有它?他晃晃镜子,直到脸的每一处都融入镜中。他时不时抽出纸巾,像蜻蜓点水般拭擦着。哦!突然感觉周围的温度上升不少——大家禁不住好奇的*,把目光洒在李然身上。我不由自主低下了头,把脚上一双略显风尘仆仆的帆布鞋往课椅内挤我似乎能闻到伴随我身旁的穷酸味道。若这时把鸡蛋打在我脸上,定能煎熟。我心中小小的恨意在发芽。
放学后是我和李然轮值。明知有任务的他却在摆弄镜子,一遍遍把镜子拭擦干净后,才把脸融进去。手还不听一点一点,把脸上,身上的污点抹去。我顿感一阵厌恶油然而生:真像个女生!我大步走过去,把地上敲得“啪啪”响。他把镜子放下,双眼移高盯着我。距离他桌子还有一步之遥时,我愤愤地把手中的扫帚递过去,桌子似乎忍受不了我的攻击,“咚”地摇晃了一瞬间。说时迟那时快,桌子上的镜子跳起踢踏舞,全然不顾身边的“悬崖”——“啊!我的……”“啪!”“镜子。”镜子禁受不住地板的钢铁肌肉,刹那间粉身碎骨。李然的声音也随着镜子的下落渐渐微弱。我大惊失色,手中的扫帚也“啪”地躺在地上。他猛地抬起头,好看的脸突然变得扭曲至极,他的双眼似乎染着熊熊大火,准备将我这脆弱的小草烧尽。“你陪我镜子!”他的声音深厚有力,张大的嘴好似要把我吞下,着实吓着了我。我往后一退,眼泪也不由自主在眼眶里打转。我抓起书包冲出门外,身旁的桌子也被撞的哐当哐当响。沿窗跑的时候,他的举止,眼神让我为之震撼,心仿佛被揪住一般,我停下脚步,只见他颤抖地蹲下身,手哆嗦着向前移。镜片的碎片铺满一小块地砖,仿佛掉在泥地里的冰棍,捡也不是,不理也不是。他试探着把碎片一块一块捡起。碎片无情地划破指尖,渗出滴滴鲜血。他的一双黑眸,像是无尽的深渊,又像是一潭略微起涟漪的湖水,那么深不可测,那么让人无法言喻。似乎有层薄雾笼罩着他的双眼。我的心像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何感觉。
晚上,李然敲开了我家的门,打开了话匣子:“对不起,我今天太激动了。其实,那枚镜子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的妈妈是一位化妆师,她对美有着极高的要求。他喜欢装扮自己,她说,美丽是由内而外的,只有内心真正美丽,才有足够的勇气点缀外表。后来,她因工作去了很远的地方,这枚镜子是她临走时送我的礼物。或许我遗传了妈妈的喜好吧!我也喜欢装扮自己。但我相信妈妈说的话,我相信我的内心足够强大,足够美丽,才有无所畏惧的勇气面对前方!”他说得平静中略显激动。我的歉意顿时像天空的乌云,片片叠加,“对不起,我弄坏了对你来说那么重要的镜子。”“没有关系。一开始我真的很气愤,但转念一想,镜子碎了也是好事,我可以追求更广阔的时尚、放手让我飞,我才能搏击长空。”说罢,他绽放了他的笑容,那么爽朗乐观,那么自信快乐,笑声在夜晚的天际久久徘徊。我的身边似乎被浓浓的甜蜜包围着,香甜四溢,沁人心脾。
那一刻,我才发现,原来他是那么美丽帅气。美丽是由内而外的,只有内心真正美丽,真正快乐,真正释然,才能绽放那样绚丽的笑容。我很幸运我曾拥有他这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