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认识作文
人们常说,人之初性本善;我认为是人性本恶。
人性本恶,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使人向善;人性是靠后天的教育、教化,而非天生;所以才存在教育这个概念,才有各种法律、规章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行为。才使我们这个世界并没有在人欲横流中毁灭掉。这是因为人有理性,人性可以通过后天教化加已改造。如果整个社会倡导“扬善避恶”,那么人性就有可能向善的方向发展;要是人的自然倾向无限的向外扩张,社会属性按照同一方向推波助澜,那么人性就会更加堕落;这说明了儒家思想的重要性。
人性本恶,并不意味着人类的前途一片黑暗;人之所以成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并不因为他完美无缺,而在于能有认识自己的勇气,承认人性本恶的事实。人有判断是非的理性,能够矫治本恶的人性;以法律平息暴力,规范道德减少斗争;设立政府处罚叛逆;倡导反对意乱行迷,如果人性本善,那么道德法律、交通规则用来干什么呢?如果人性本善,个人修养;社会教化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正是由于人性本恶的存在,所以;在人类社会的进化过程中,教化显得尤其重要;相当艰巨。才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说法。通过后天的教化,人是可以加以改变;甚至形成伟大的人格。
正因为有本恶的人性存在,所以,学好三年,学坏三天;“病来如山倒,去病如抽丝”,认识到人性的本恶;并不是人类的耻辱,真正应该反省的。面对着真理,却不敢去正视它。其实,人类社会演进的过程中;从某种意义上也就是人的尊严这种虚假的虚荣被不断剥去的过程。
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正视历史和现实;人性的本恶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将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的样后果呢?
只有认识人性本恶,才能重视道德法律教化的作用;才能重视人类文明引导的结果,培养健全向上的人格。在历史的坎坷当中,人类并没有自取灭亡;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通过社会的教化系统;人们才可能从外在的强制走上理性的自约,自约人的本性的恶;从而培养一个健全向善的人格,并不意味着人终身成恶。
只有认识人性的本恶,才能调动一切社会教化手段来“扬善避恶”。我们也相信,通过人类的努力和传统文化的精华;必将使人类从无节制的欲望中合理的扼制并加以引导,从他律走向自律;从执法走向立法;才能使人类的教育教化得到发展,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注定用它来寻找光明。
【二】:认识你真好
当承诺像美丽的窗纸一样破损,不再能遮风挡雨,某种苍凉沁入心房。这时一个人或许是熟识的,或许是陌生的,走过来对你说:“你真幸运,没让那张薄纸蒙蔽了一双可以看得更远的眼睛。”
于是,你在一瞬间抖落了一身的抑郁,你不禁会说:“认识一个睿智的人,真好!”
一次倾其所有的选择导致了一次惨不忍睹的失败,“怀疑自己”像一把利刃刺割着你淌血的心灵。跌到在荒野里,你失声痛哭。这时,一个人,他拎着简陋的行囊,走过你的身旁,仿佛不经意地遗落一句话:“是让失败改变选择,还是让选择来扭转失败呢?往前走走吧,走总是好的。”
于是,你爬起来,说:“真的,哪儿有趴着的冠军。”
在人生无法逃避的跌宕中,认识一个乐观的人,真好!
当你正如朝阳初升时,你看到身旁的人如影相随。一次突如其来的变故阻断了你喷薄而出的灿烂。于是,在你张开双臂等待支撑时,蓦然回首,却发现,来时的路上已寂寥无几,你听到,自己的心空骤然雪落。
这时,她从你背后走来,那是你一直忽略甚至漠视的一个人,她没说一句话,只是用双手捧过一杯升腾着袅袅白雾的热茶,放在你冰凉的手心里,然后悄然离去。像未曾来过,又像彼此相知已久
豁然间,你感悟了,真正的关怀是一杯清茶就足以温暖一颗封冻的心,是一根小火柴就足以点亮一片黯淡的心空。
在人世间的沉浮冷暖中,认识一个没有沾染功利的满怀爱心的,真好
【三】:我不认识她
总有一方天地,是为了爱开辟;总有一句歌词,是为了爱诠释;总有一滴眼泪,是为了生命放肆;总有一颗心,是为了我不离不弃。
题记
三月伴桃花,碎雨细打窗。我坐在四周充斥着消毒水气味的白色病房里,娴熟的剥着瓜子。从未有过这样的宁静,两颗心平稳的跳动,两个人浅浅的呼吸。她仰望着那块映着她憔悴面容的擦得蹭凉的天花板,嘴巴张开着似乎在说些什么,待我想过去把剥好的瓜子放在她手里时,她却急匆匆的移开了她的目光。她的眼神慌乱的四处张望着,两只手也不知所措的胡乱摆弄着,像是一个犯了错害怕被老师惩罚的学生。
我把瓜子放在桌子上,然后挪动着沉重的步子来到她的病床前,我去握她的手,她先是抽搐了一下,然后接着便完全适应了我手心的温度。”妈“我废了好大的劲儿才从口中硬挤出一个字儿。”哎,妮儿“她闪躲的眼神终于平静下来。我伸手去抚她的脸,竟想不到她的脸干得像枯草一般,眼睛里泛红的血丝把她衬托得越发萧条。我的眼眶一热,手便颤抖起来。
”妮儿,把镜子拿来,给妈梳个最好看的发型吧。也让俺闺女瞧瞧,她妈妈有多好看哩!“她的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生气,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我转身,用袖子拭去泪,拿起桌子上的镜子和梳子,还有前几年就给她的一个头绳。
我轻轻的抚弄着她的头发,一缕密集的银丝刺入我的眼睛,也扎进她的心里。她叹了一口气,说:”人毕竟老啦,病也就多啦。不知道哪天就见不着你啦,你可得抓紧时间孝顺我呀。“我没说话,卡在了喉咙。
直到此刻才发现,我竟从来没有认识过她。
此生,我希望和我白首不分离的人是你。妈,好好活着。
只见她手中的镜子滑落在被子上,我便放下手中的梳子,将她的头轻轻放在枕头上,转身又剥起了瓜子。
高二:马亚欢
【四】:认识一个我
我,由于父母的缘故,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里。虽然不愁吃穿,但也不容我挥霍,浪费,勤俭节约,爱动手是我多年养成的值得骄傲的习惯。前提是我决不是个“吝啬鬼”。我就这么简单!
写,我很喜欢。因为我很善忘,有些东西需要记下,所以就要写。我写了很多,抄了很多,也丢了很多,丢了就再写再抄。我写文章不会用太优美的词做铺垫,只有集中精神,写到哪算哪,很简单,只要能看懂就行。我不太介意别人对我的评价,主要文章是写给自己的,不太会过问别人的感受。写文章发表也是为了认识几个对我感兴趣的朋友,大家在一起也好交流一下,我可是有很多意见的,不知你是否愿意听,有不周到的地方还请见谅。就写这么多!
书,在上高中之前我总是认为它是指教科书,是个很狭的定义。我以前是很不喜欢读书的,因为我读书喜欢一字一句的读,但又不爱思考;所以怕它太厚,太长,记不住,又需要太都时间,很麻烦。因此就没有接触过多的小说,名着,更别提看上几本了。我喜欢看短篇的笑话,漫画,故事会和一些别的杂志,这不会发废太多的时间,可以一笑而过。上高中以后,经常听到同学谈论名着,自己很是羡慕,就下决心有选择的读上几本,有时候感觉还不错。书要努力看!
说,主要在高中生活中。以前我是一个很沉默的男孩,发现朋友很重要,但是也少不了交流。所以自己就很喜欢说,经常大侃特侃,被同学当成笑柄。有时候自己也愿意这样,能给同学带来欢乐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三年内认识了很多朋友,当然关系也不错,朋友当中女生比较多,我想定有哪个男生想揍我。其实我和她们也只是普通朋友,接触的比较多而已,我从不横刀夺爱。她们也总是说我很开心,没有烦恼,这可能是因为我善忘。就开心的说到这!
你,是谁?我不认识,就是想认识一下你,才写“你”的。你要是帅哥美女我喜欢,你若不是我也会喜欢的,只要你慷慨大方,能说会笑,我就会很开心的交你这个朋友。你要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可以尽管对我说,大家在一起哈哈一笑,什么事情都没有了,我们还是朋友。只要有一天我们相遇,你能叫出我的名字,我就会很开心的。你要记得主动点,不然错过你会很失望的。你,我会认识!
我写书说你,你兴许不知,没关系,只要我们有缘你还是会听到的。我有我快乐,我有我自我,想了解我,先读懂我。我这里永远为你准备后悔药,过期无效!
【五】:认识你真好
如果你是我眼中的一滴泪,那我永远都不会哭,因为我不想失去你,不想失去你!——题记
花,芬芳高贵,端庄典雅,美丽不失温柔。
茗,朴实纯洁,大方优雅,平凡不乏豪迈。
时间错落,她们相遇在学校的阳春三月里,结缘在熠熠发光的小河边,离别在落叶满天的樟树林……
她们有共同的梦想,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生活意识……这使她们一拍即合!
一
三月,春雨潇潇,她们同时跑进樟树林,茗额上淌着的雨水落在石凳上叭叭直响,花拿出一个精致飘香的小手帕给茗擦拭跳动的雨水,这样默默地望着茗,拂弄自己落下的长发。茗定定地望着花,然后轻轻仰起下巴,眼角闪出两滴亮晶晶的东西。
五月,暖风飘扬,她们爱坐在南河边,一起守望阳光,守望希望,直到阳光刺入眼角,俩人便回到自己的位置;花,任凭头发在风中飘扬,散发零零星星的百合香,飘荡花蕾丝边的公主裙;茗,抱着钟爱的《简·爱》,为书中人物感慨,和花一起分享书中的乐、悲……
二
曾经,茗对花说,花,我要做你的守护神,永远守护你这个公主,永远不让你受伤害。我要让你快乐。茗总会在花需要她的时候,兀地出现在花的面前,为花排除一切困难。
其实,花与茗未相识之前,花是一个孤独冷语,茗是一个寂寞寡笑。
花说,和你在一起的感觉真好!茗说,和你在一起,让我知道什么是快乐!此时,两人相视一笑,花的笑容就像花儿一样灿烂,茗觉得温暖极了!
三
花说,茗,你能在我呼唤你的时候出现吗?茗无语,默默地……
九月,茗与花分离了,永别了。离别在落叶满天的樟树林里,一切那么漠然,最后一次的时候,花高喊茗,茗从草堆中钻出来,俩人就像两只小鸟,自在地在自己的天地翱翔,爽朗的笑声竟成了茗送给花最后的无声离别!
茗无声地走了,留下一封信:花,你是我唯一的花,你让我懂得什么是人生的真谛,就是你给我带来的快乐,认识你真好!
花仍然漫步在樟树林中,荡漾花蕾丝边的公主裙,仍然是守望阳光,拂弄长发……只是,又回到以往的孤独,回到花手中是空气的感觉,花轻轻流下藏匿已久的晶莹小泪珠,高喊:茗,茗,茗……却迟迟无人回应,只留落叶满天飞……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枫叶在风中打转,为茗捎去花的离歌饯言:茗,认识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