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高中作文
曾经有一个朋友问我:“我该不该上钟南山呢?”我回答:“我不确定,但我认为终南捷径只存在少数。走自己的路,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况且自己路上的物品都是自己的。”
我经常把我自己看成是那个朋友,希望自己能走终南捷径,但也知道钟南山的门票不是人人买得到的。我常问自己:“路在何方?”
回头想想,名人们谁不是选择弯路,那种曲折的路?达芬奇画的鸡蛋肯定比我一辈子吃的还多,达芬奇选择的路难道不是曲折的路?著名歌星周杰伦在身患先天僵直性脊椎炎的时候,努力学习钢琴、大提琴和乐理知识,最终拥有了灿烂的今天,这是一条艰难的路。
我自认为自己不能成为大艺术家,或是大明星,只求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里,过上琴棋书画诗酒花的生活。品茗,思竹,自己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在那条终南捷径上,免不了一些讨好别人的话。我有自己的路,何必低着头去看别人的脸色。
群山有自己的伟岸,大地有自己的永恒,我有我自己的一片天空。
曲折的路,不是上天故意惩罚我,而是上天在考验我。走过弯路,面临的是美好的人生,我选择曲折的路,至少在路上,还能感觉到那份淡淡的宁静,感觉不到喧嚣。
曲折的路,并不是不好的。万一冒冒险,看看自己的捷径是怎样的,弄得不巧,可能非但没有走向成功,还可能摔下悬崖,在自由落体过程中,听着鸟儿悲伤的啼叫,之后粉身碎骨。何必去冒那一份险?在弯路中,只有阡陌,而看不见悬崖峭壁。
曲折的路,没有痛苦,仿佛那高山泉水,天籁之音。何必贪图快,而失去了那美妙的音符呢?上天不可能全给予你痛苦。
曲折的路,不同于捷径。并不是每个人都熟悉捷径,但每个人都认得弯路,如果要走捷径,除非认得捷径。
谁不愿走捷径,只恐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经常问我自己:“敢问路在何方?”只听见有人隐隐约约地说:“路在脚下。”于是我知道我有我自己的那一条道路。
【二】:一叶曲折
“一叶曲折过后又几道坎坷,走不出,看不破”
也曾见过山川河流,也曾进过大山深处,也曾看过壮阔大海,也曾看过蓝天白云。世间的一切景象,都是造物者无私的馈赠。
本以为,不会再有让我耳目一新的景色,却不知,就像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一样,小时候居住在大山背后,经常听到各种鸟儿的叫声闻到树叶的味道,可是,却对另一个小村庄的景色念念不忘,甚至留恋不已。
暑期将过,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和朋友相约去逛街。带着满身的疲累,将近下午五点,去了朋友的家中小住。
本以为,她家住在县城,(我家背后有大山,故而我是农村的),没成想,本来已经精疲力竭,又一路颠簸,将近30分钟才到朋友家中。
一路上,水泥路还好,到了小路上尘土飞扬,这滋味,真酸爽。转过一个又一个弯,路过一座又一座山,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清幽的可以给人视觉上的愉悦、心灵上的舒坦的仿若与世隔绝的小村庄。
天空之上,蓝天白云相得益彰,碧蓝如洗流云微漾;远山之巅,山色霞光融为一体,朦胧而梦幻。此处竟是个清幽之地,让我无限向往。
简单休息之后,朋友去菜园摘菜,作为晚上的配菜,来到菜园,满脸的碧绿,有一种异样的幸福感。帮朋友摘完菜之后,跟她打了声招呼,决定独自一人去走走。(来者是客,所以,我当然可以不用做饭咯)
走着走着,路上看到了许多干完农活回家
的居民,他们脸上都有一丝异样的神情,许是因为,没有见过我这个陌生面孔,感到奇怪吧!路过一条小溪,泉水叮咚,我赶紧下去,用双手掬起一捧水,感受,来自地底的清凉。后来,又看到一片竹林,还有一条不知通往何处的小路。只是,天色已晚,我一个路痴,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是不敢走远,出于谨慎,遂在暮色苍茫中打道回府。
也许,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种给人无限遐想无限憧憬的感觉好棒。
虽然,明天我就要离开朋友的家,回学校去,但是,此番经历仍然值得纪念。
天亮之后,“山谷的薄雾闻着烟霞,枯叶之下,藏多少情话”。
【三】:感谢“曲折”
没有“曲折”的河流不叫河流,没有“曲折”的道路不叫道路,没有“曲折”的追求不叫追求,“几”字形黄河孕育了华夏五千年文明,蜿蜒长江哺育了炎黄万代子孙。可以说,“曲折”造成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从原始森林到辽阔草原,从幽幽山洞到茫茫大海,从树上到地下,从刀耕火种到“星火”科技,从愚昧走向科学,人类前进的步伐与宋代诗人杨万里的感受何等吻合!“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这是“曲折”留给人类的深沉思考。我们应该感谢“曲折”,有了它,我人才有幸看到了日新月异的今天;有了它,我们才看到了我们的先辈在打破梦想的同时也在积极地编织着梦想;有了它,我们才有幸感受到人们在前进与后退中翻山越岭的艰辛和一次次选择前进、战胜艰难险阻的欢乐与喜悦。“曲折”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它带给人类的是数不尽的宝贵财富:“蒸汽相”、“电灯”、“火车”、“飞机”、“宇宙飞船”、“埃菲尔铁塔”、“凯旋门”、“自由女神”、“敦煌莫高窟”、“相对论”、“能量守恒”、“资本论”、“共产党宣言”、“一国两制”。正是先人们能正视“曲折”,踏平“曲折”,人类历史才得以发展到今天。
试想,如果不是每天经受着八、九级大风的摇撼,哪有黄山松虬曲盘杂的雄姿;如果不是长期冲破一道又一道山石陡坡的阻挡,哪里会有庐山瀑布“飞流直下”的壮观;如果桑提亚哥不是一路与鲨鱼搏斗,与自我搏斗,哪会有“人,你尽可以战胜他,却永远打不败他”的豪言壮语;如果不是浮士德与靡菲斯特打赌出游,历经磨难,哪里会有“你真美啊,请停留一下”的肺腑之声?所以,无论以啊个角度,无论站在谁的立场上,都应该感谢“曲折”:奇珍异兽要感谢进化的曲折,科学进步要感谢探索的曲折,和平与发展要感谢战争与抗争的曲折,睦邻友好要感谢动手与握手的曲折。感谢它无时无刻不在陪伴着你,更应感谢它让我们懂得“事物总是曲折前进的”道理。
朋友,只要你走路,就会有曲折,希望你在吟诵杨万里充满哲理的诗时,也会真诚地说一声:感谢你,曲折!
【四】:生活曲折而精彩
一株稚嫩的幼苗,不经历风雨的洗礼,如何能成长为苍天大树;一股涓涓细流,不缓缓流动,如何能去拥抱大海;一只小鸟,不与风雨搏击,如何能翱翔蓝天;生活,不遭遇坎坷磨难,如何能绽放光彩。
题记
相信大家都读过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吧!在我小的时候,我只看过这部电视剧(在我知识储备未足时)。剧中的唐僧为到西天取经,与徒弟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剧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电视的结局部分,当师徒四人成功取得经书之后,观音掐指一算,还差一难,就立即制造一难。我当时十分困惑,心想:“这观音是不是有毛病啊,经书是她让去取得,那八十一难也是在她意料之中或是由她操控的。她为什么要那样做呢?”于是我就跑去问爷爷,但爷爷说我还小不会懂得就告诉我俩字成长。
成长?对,一个人的成长必须经历一些风浪。换句话说就是,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我们才会成长起来,才会融入生活这个大熔炉。
困于沙漠中的人只有不断寻找才会发现一片绿洲,倘若不去努力,坐以待毙只有死路一条;喜欢登高望远的人,只有不断攀登才会有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视野;追求真理的人,只有在无数次失败后,才能开启真理的大门。一颗颗星,不会造成夜空的黯淡,一花凋零,也不会荒芜整个春天。生活道路上的曲折困难,是我们漫漫人生画卷上一个绚丽的点缀。
曲折,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曲折,可以锻炼我们的能力;曲折,更可以磨练我们的刚强。
生活道路上有时会荆棘满布,但请相信,越过荆棘便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生活道路上有时也会乌云密布,风雨交加,但请相信风雨之后定会有彩虹悬挂天空;生活道路上有时会坎坷曲折,但请相信坎坷曲折之后便会有掌声和欢呼声围绕你。
生活因曲折而精彩!让我们背起行囊去挑战曲折,去迎接我们的精彩生活吧!
【五】:曲折也是一种美丽
“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水下难”,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对音乐曲折委婉的传神描写;“今日-山明日-洞,八十一难在其中”,这是明代吴承恩对小说情节曲折动人的生动刻画;“好事多磨”,这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对事物总是曲折前进的朴素回答。“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曲折,其实也是一种美丽,何必“空喜欢”呢?
曲折犹如玫瑰花上的尖刺,总是同鲜艳芬芳同行。人类前进的步伐正是如此。从“茹毛饮血”到“钻燧取火”,从挣脱铁链到打破桎梏,从逆来顺受到奋起战争,从明哲保身到奋不顾身,从闭关自守到改革开放,从条块分割到地球村,其中的愚昧与科学、禁锢与抗争、麻木与清醒、封锁与自强、战争与和平、排斥与融合,无不充满着反反复复的曲折,这曲折中的两行歪歪斜斜却总是向前的足迹多么美丽啊!所以,尽管历史充满着血腥与暴力,历经沧桑,但历史总是能擦干眼泪,以文学的语调说话:“丧钟为谁而鸣?”“太阳照样升起!”毫无疑问,这种语言是美丽的,倾听这种语言也是美丽的。在这种美丽的氛围中,金字塔耸立着,莫高窟沉思着,希特勒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辛德莱却嵌在了善良的浮雕里。在这种美丽的氛围中,拉宾、克林顾、萨达姆、卡斯特罗、阿拉法特等在眺望未来时,无不流露出对战争的厌恶与对和平的祈盼。这些都是曲折创造的美丽。
我爱人类的这份美丽,我更爱每个个体生命的美丽。人生如山石的棱角,少不了磕磕碰碰,在磕碰的曲折中,生命的意志得到了锻炼,生命的潜力得到了发掘,生命的激情得到了张扬。历史上,多少成功人士经历过这样的人生曲折。贝多芬,在又耳失聪的曲折中激发出蓬勃的创作欲望,雄浑与悲壮的《第九交响曲》响彻了几个世纪,绵绵不息:梵高,在失去亲人与朋友理解的孤寂曲折中焕发出绚烂的生命之光,火一样的《向日葵》开放了几百年,经久不衰;马克思,在冲破重重阻碍的曲折中,高昂着奋发、向上的斗志,泣鬼神、惊天地的《共产党宣言》惊破了历史的阴霾。你看,人生的曲折可以创造出多少美来?
因此,“正入万山圈子里”并不可怕,“一山放出一山拦”并不可怕,曲折并不可怕。世界上,谁能说“美丽”是可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