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
人生时常穿梭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有时,不是你等的车奔驰着,而你要等的却始终还未到。
我伫立在车站,MP3连着线一直延伸到我的两耳朵。我随着音乐的节奏,肆意地摇晃着身体。眼睛却一眨不眨地凝视着前方,是不是发出“啧”的感叹声。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它出现了。我急忙向它开来的方向奔去,门开后,一个箭步冲了上去。但很快,我邹起了眉头只见车内塞满了人,密不透风。算了,谁叫我来迟了呢。虽然心里头一万个不愿意,但还是扶着把手干站着。突然我感到自己的左手臂微微地晃动,我将头微侧。只见一位阿姨冲着我微笑,接着站了起来,然后往座位上看了一眼。我看得出她想给我让座。站着确实挺难受的,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坐了下来。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再次站在车站,那车还是原来那样,如同龟速。书包实在太沉重了,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只得依靠着车牌歇息会儿。过了良久,它还是不舍得出现,我不耐烦地看看手表,这已经是第10几次了。熟悉的汽车声打断了我郁闷的情绪,我镇定地迈上了车。幸好,还剩下一个位子,我心中暗暗自喜,接着我开始小憩。“XX到了,请下车,开门请担心”,“阿姨,去XX”这稚嫩的声音渐渐地把我从睡梦中催醒。我慢慢地睁开眼皮,看到一位带红领巾的小妹妹,她还在急促地喘着气。看得出,刚才是飞奔上来的。买到票后,她环顾四周,接着不情愿地站在旁边。我毫不踌躇,轻轻地扯了扯她的衣袖,示意让她坐我的位置。
我惊奇地发现,为什么我会有如此的想法?又是从何时开始的?我开始变了,变得不在只为自己想,还为他人设想。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挣脱了父母的怀抱,稳稳地在地上迈着步子。我想是我习惯了吧,我开始习惯了自己走路、自己上学、自己生活渐渐地,我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婴儿,长成了能自理的小大人。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成长是一个人生命中的必然,你可以喜欢或者讨厌成长,但你没办法拒绝成长。它是你从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的过渡,伴随着很多的变化,虽然这其中蕴含了忧与喜,但是这不就是生活么?不就是这些让生活变得丰富么?所以,对于成长,我们更多地不是去抱怨,或者摆脱,而应该去接受和适应,我想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人生态度。
在人生道路上的车依然行驶着,也许下次扯另一个人的衣袖,然后让座的人会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