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孝”这个话题,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是老生常谈,尤其是我们中学生,有的甚至认为这是一种迂腐古板的说教。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向往西方父母子女关系,成年后父母与子女间关系很淡,老人多靠社会保障养老,并不像我们中国提倡孝道,可他们的老人,生活质量往往还很高。这样就有人说:孝顺早就是过时的观念了,今天已不值得提倡,就连鲁迅先生也曾批评“二十四孝故事”呢!
但是,“孝”真的过时了吗?真的应被抛弃吗?
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几点:一、“孝”在今天是否有意义;二、什么样的“孝”是应提倡的,什么样的“孝”是应摒弃的;三、孝顺的必要性。
先说意义。静下心来考量“孝”这个词,会有一股温情在心头氤氲荡开,这种情愫,使我们面对年迈的长辈,自觉的主动的孝敬。于己而言,我们的孝敬其实就是一种感恩,感恩长辈佝偻的背撑起家的重担,感恩长辈的手牵引着我们前进,感恩长辈鬓角的银丝、额上的皱纹拥有一颗感恩的、柔软的心,处理麻烦琐事也一定不焦不躁。于家庭而言,孝顺是家庭和睦,它像一条纽带,也像润滑油,将彼此缠绕却又避免磕绊摩擦。于社会而言,试想,个人有了平静的心境,家庭有了温馨的氛围,社会又怎会不和睦和谐?一个以“孝”为先的社会,必定是人道的、充满人情味儿的。孝顺的意义可见一斑。
那么为什么又会有质疑“孝”的声音存在呢?这就要我们仔细分辨愚孝与真正的孝了。所谓“愚孝”,就是不考虑人文民主,是旧的封建糟粕,譬如“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这类明显错误的观点。其实鲁迅先生要批判的,正是象征着愚孝的“二十四孝故事”,而先生本人恰恰是十分孝顺的。母亲搬至先生家后,先生将大房子给母亲居住,自己只独居一件简陋的小屋做卧室和书房;四十余岁的年纪,每日上下班必和母亲打招呼;每日的薪金领到,一定会给母亲买她喜欢的点心如此种种,已成了规矩,点点滴滴流露出先生的孝顺。因此,分清愚孝与真正的孝的区别,不可以偏概全,更不可否认孝道。
最后一点,说说在今天的中国,推行孝顺的必要性。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随着老龄化的发展,养老问题已成为当代民生的主要难题。显而易见,只依靠国家福利是万万不行的。鸦反哺、羊跪乳,作为子女的我们自然要承担起责任,给予长辈爱的回报。其实像美国这样的西方家庭,老人也并不像想象中那般潇洒,他们也有很多孤独寂寞的时候。素称独立的西方人尚且如此,何况家庭观念很深的国人呢?这样肯定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由此可见,倡导“孝”是必然的。
总而言之,“孝”应被当做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美德继续弘扬下去,那些有偏见的人也要重新树立起“孝”的观念。这根弦,应始终绷紧在每个炎黄子孙心中,这段旋律,会亘古不变流淌在中华大地上。
高三教学楼的窗户,虽然远胜于高二的会分割天际的窗棂,明晃晃的,却给人身陷囹圄的切腹疼痛。
js一中的校园,虽然逃脱了浅川那遮天盖地的香樟,空气清新,却又因这绿叶的叹息和着蝉鸣,变得阴霾。
拥有醉人香气和散漫阳光,得天独厚的的下午第一节课,会发出招魂班的银铃声,催化人们的睡眠。极目远眺却不遍苍穹,除开被阳光渲染的蔚蓝背景,天空还拥有他的点睛妙笔游荡的精灵云。
曾几何时便开始幻想晕的姿态。千变万化的大师手笔。随意一抹,便有了长翅膀的小王子吐,却造了驯鹿和雪橇稍纵即逝的旖旎风光,更迭的乍现个消退,同时也更迭着我们的情绪。
仍旧是下午第一节课,依旧经不住召唤应声倒地zZZ。
雾气还是雾气。雾气还是雾气。白色的游絮向我聚拢,发际微凉,却饱含似曾相识的温暖。它们是云,最初状态的云。
清晨,第一缕阳光让它们变得光怪陆离,滑翔翼眷恋它,摩天大楼向往它,就连黄昏的孤鹜,也期待着和落霞一道飞翔
然而,正如纪伯伦所说的:“当影子暗淡消失后,徘徊的光将成为另一道光的影子。”悠闲的云朵,也有忧愁落泪的时候。
因为有雷电的恐吓,它们只能抱在一起。然而簇拥却带来了更大的灾难,于是,云销雨霰。它们无心伤害地上的绿茵,却又无奈凝成酸雨。
没有风的日子它们哪儿也不能去,有风的日子却得担心自己破碎支离。
云呀,你变化多姿却是那样恬静,小孩子一样的你也会有忧愁吧?因为你一直哭一直哭,把自己都化成了眼泪淅沥。如果天的那一头是你的梦想,那么清风就是你的翅膀。
让我们都不再徘徊,即使光线将被影子吞噬,只要告别彷徨,我们就有新的希望!
微风拂煦,蝶儿娇媚地曼舞婆娑,一点新绿在冰雪初融的早晨酝酿着新的节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百灵!
鸟身上的时候,一串串悦耳清脆的音符,带着春的旋律在冰雪的洁白和柳条的翠绿间轻快地跳动!
春夏秋冬,四季周而复始,但是生命的春天只有一次。青春是每个孩子美妙的憧憬,可偏偏拥有青春的我们,
往往不懂青春。青春是一场成长的岁月,成长是幸福的,它让我们学会独立,让我们能洒脱地勾绘美好的未来;成长!
是烦恼的,它让我们脆弱的心灵不堪重负,让我们的生命里第一次铭刻了“烦恼”二字。成长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
的,在岁月的磨练中,让我们尽情享受青春的激情。把眼泪种在心里,开出勇敢的花;把汗水种在心里,开出勤奋的!
花;把希望种在心里,开出理想的花。用心灵去施肥;用青春的土壤去呵护,相信在我们生命的春天里,定会繁华似!
锦,飘香满园!
春,是一副饱蘸着生命繁华的画卷;是一个彰显着生命神奇的舞台。让我们释放自己的理想,用生命弹奏一曲!
“无怨无悔”的春之旋律。
习惯性的打开天天动听,调整到单曲循环的模式,重复听着自己喜欢的歌,然后沉默的对待着这个世界,荒唐的竟有点不知所措。
单调的重复着昨天的节奏,不咸不淡的节拍,不紧不慢的生活调调,尝试着的突破又被搁浅在昨夜的狂风中。不敢正视下午暖暖的阳光,柔柔的调调,折射在昏暗的宿舍墙壁上,泛出淡淡的光,但是已经没有了原本的鲜艳。
我做不到
答应朋友假期回学校,看看分隔好久没有见过的老师,可能会听见熟悉的声音,但是已经忘记了会是谁的名字。忘记了曾经的爱好,甚至经常说的口头禅也陌生的害怕。
还在设想见面时的言辞,却忽略了不会见面。
1路汽车还一趟趟的驶过学校门口,还记得拿着大包小包的我们拥挤的登上汽车时的心情,仔细数着倒退的停车牌,嘲笑着还在焦急等车的同学们,然后抿嘴一笑,继续发呆。
说好的见面一笑,都忘记了。
总有一首歌会让我想起以前调皮的我们,然后心头一酸,回不去了。看着肆无忌惮的记忆有意的向自己扑来,却不愿意躲开,撞了满怀的伤感。
发誓将所有带有回忆东西撕得粉碎,却还是保留下来了一部分,折磨最后的一点温存,我可以看到红得发烫的记忆,慢慢地冷却,红变暗红,变黑,冷却下来。
时间变得渐渐的不懂人性,铁面无私。当我祈求慢点儿前进,却被狠狠地甩在后面,淹没在偌大的黑幕下。听见渐行渐远的脚步声,响彻在黑暗的每一个角落。害怕极了黑夜的单调,压抑要死的沉寂,又不愿打开台灯,害怕屋子突然被点亮时的一瞬间的惊醒,瞳孔无限的缩小,昏昏的失去知觉。
街道99号
每一首淡淡的歌里总有一个生动的故事,故事总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主人公,在等待另一个不可能的人回首,相视一笑,挽手而去。
我喜欢驻足远望被幸福包裹的人,偶尔投之以微笑,便草草收场。喜欢逆着阳光的方向看,黑色竟占据了大部分的视野。渐行渐远的除了背影,还有没有说出口的“我陪着你呢”。
荒唐的好笑。
或者:单纯,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代名词。
习惯跟着一群朋友的后面,低着头,听着耳机里一遍一遍的回放着我的青春,你的不经意。偶尔抬头间拾起一张陌生的脸孔,缓存在大脑里,沉淀成一张张的明信片,希望下次见到你时,骄傲的只给你看:是不是很单纯的姑娘。
街角的冰激凌店,柔柔的光线不偏不移的打在透明落地窗上,泛出圈圈耀眼的光斑。
“真的好看哎。”
“恩……”
粉红色的奶油,夹杂着果盘般的水果,活脱脱的像是高傲的公主,尽情的展示自己的美丽,在暖暖阳光下,在人们的夸赞中。
该结束了。
没想到有些感觉竟消失的毫无痕迹,只剩下仅有的一片片的记忆承载着我的归路。
桃花西楼
无偿今人非伊人,落花离愁又逢君。
且放青山春归处,应是流年化浮尘。
睹物思人,鸳鸯瓦冷,却是旧时相识。红颜遮羞,芳语萦柔,恰如燕掠心湖。笑涡红透,烟雨几钱,纵然暮雨入声。
凝泪闻,凭栏望,谁家灯火通明。愁景折,花满秀,此地明月登楼。执子之手,清雨入画。帘垂闺室,胭脂墨香,残温拓片。客暖旁席,燕语盈盈,檐下空明。
哽咽簌语,漫生涟漪,凭谁问,伊人与归?或低首,或折途,纵是百般割舍,无人问及。偶喜他乡折柳,不知今人已归。待约满西楼,徒增两抹幽忧。
那个长夜,
此起彼伏的旋律,说不出来的深奥……
你在悠闲散步,我在苦苦寻找。
看到那充满诗意的景象,看到你那藏不住的笑意,
我迷失了,
迷失在幽幽长夜中,迷失在你的记忆里。
远处的风车不停的转着,
笛声里夹杂着思念不断,
也许,
只有自己才能懂得,
对爱的人,
什么都是诗意,
什么都存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