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流淌,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终究会凝成珍珠,在生命的暮年,散发着深深浅浅的光,折射出久远的人、久远的事以及久远的情题记
记得初次见到您,是在学校的新生报名日,那天骄阳似火,这使排着队的我们心里更加焦躁了。不少学生都在抱怨天气的毒辣。而您正顶着烈日的焦烤给报过名的新生指路,您忙到连伞都忘了打,任由那淋漓的汗水在您的脸上滑落。虽然没来得及仔细地看上您一眼,但您那充满活力的精神已深深地感染了我,为我在这炎热的夏日带来了一丝清凉。
再次见到您,是在我们的化学课上。我这才有机会好好地看看您,啊!这是一个怎样的老头啊!稀疏的几根头发随意地趴在头上,一张苍老的脸上刻着深深的几条皱纹,小小的鼻子上架着一副大大的眼镜,肥大的衣服罩在您瘦小的身躯上显得那么的滑稽。简直是一个活生生的老顽童!尤其在您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您说,您姓方,春晓二字倒过来便是您的名,您还说您的名字是多么多么的具有诗意!您在台上的自我陶醉中,殊不知台下的我们一个个都笑红了脸,在这一声声的欢笑中,便拉开了我与您的相处之门。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化学课上,空气分子好像被加了温似的,异常活跃。看着粉笔在黑板上快速地飞舞,转而便成了一幅漂亮的“板书图”,我不由从心底敬佩您。
一日,我和班里的一位同学因为一道化学题争执不休,谁也不让谁。最终只好向您发起了求助,您却不着急给我们分析解题思路,而是让我们将各自的想法阐述一遍,然后分别给我们指出错误之处加以分析。讲完之后,您还会询问我们是否听懂,再出一道类似题型的题目让我们做。您管这叫做“午后甜点”,真是让人又惊又喜!
又一日,一位同学质疑您的教学水平,不知从哪弄来一道非常难的题去问您。您看了看题,不一会就做了出来。这就苦了那位同学,对着您自创的同类型题目看了一下午,愣是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您便不厌其烦地给那位同学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他们完全弄明白,事后,再没有人质疑过您的教学水平,大家愈发地喜爱化学课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刚踏进高中校园的我们是第一次离家,从在家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一下子变成了凡事都要自己动手。这种天壤之别好像一下子将人打入了“地狱”般,让人无法适应。这时,是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询问我们的情况,帮我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上遇到难题,教我们学会适应生活。看着您为我们做的这一切,我们都在心底感动不已,我们早已把您当成了自己的爷爷来看待。是您让我们知道:在这个世间,无论是否是亲人,有爱便会亲近。您的言传身教像春雨润物无声。是的,正是您用美丽的雨露滋润,我们的心田才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您曾说过,您很喜欢别人用“春蚕和蜡”来形容您,您也说过您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知识。
是啊!用春蚕来形容您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别的老师曾向我们说过您的上班时间,不是在教室里上课就是在办公室里备课,几乎看不到您有娱乐的时间。我不禁惊讶:一位教学生涯已过三十多个春秋的老师,课本上哪个角落的知识是不为您所知道的呢?直到我偶然看到了您写给自己的座右铭“耐心、细心、恒心,爱是最好的教育”。我才明白了您所做的一切,我想,您的座右铭应该是您三十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吧!也是用毕生的教学生涯所诠释的吧!更是您一生所追求的吧!
您像春蚕,吐着智慧的细丝,编织着知识的蓝图;您像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春播桃李三千国,秋收硕果满神州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随着时光的不断流逝,您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从前您教过的学生来看望您,您便会特别的高兴。您对我们说:“老师不望你们每个同学都可以成才,但一定要成人,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我想,正是您那慈善的谆谆教导才换来了而今的桃李满天下!
您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您的教学在课堂,成就的却是祖国的四面八方;你的岗位永不调换,您的足迹却遍布四方;您的两鬓有一点斑白,您的“青春”却百年不衰!”
亲爱的老师,您用您那赤诚的爱,唤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点燃了多少青春?成就了多少梦想?您用您那无悔的青春书写了自己人生中最美篇章。
我坚信,终有一天,我会接下您手中的接力棒。让您爱的种子在我手中传递,培育出的桃李漫布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