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理性,心脏感性。你的决定是由大脑做主,还是跟随心走?
人的一生需要做多少选择?中午吃什么?喝那种口味的奶茶?回家坐公车还是打的?或者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毕业后做什么工作?与谁结婚?这些都是选择不论大小,不论重要与否。它们都是在我们现有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之下大脑所做出的决定。我们在做这些决定的时候会考虑得失,利弊权衡,譬如:草莓味的奶茶会比原味的要贵2块钱,而自己又略微的喜欢草莓味道,但是原味好像也还将就。又如:结婚。甲很有钱,而乙身材好,脸蛋美。丙很温柔感性。在大脑权衡的时候,大家有没有问过自己的心,自己真的喜欢吗?
或许小事上我们会倾向于感觉喜欢多一些。但是在做人生的重大决定时,我们会更加偏于理性。为什么?因为我们从小都生活在这个由世俗认知,人文习惯,道德理论,等等这些线条所构成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中更多的只是理性。小时候因为跟随感觉要走在花台上,结果被妈妈呵斥了一顿,因为她怕我摔跤。小学时因为跟随感觉把书上的人物剪了下来,结果被罚站了两节课,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老师说不对。初中,因为感觉把高年级的小流氓揍了一顿,结果被学校记了处分,因为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不能打架斗殴。
高中,因为感觉,写了人生第一封情书给隔壁班的女生,结果被残忍拒绝,因为,不够高,不够帅。大学,因为理性,因为那一条条线所构成的框架,我不会,不敢随着感觉去走。对也好错也罢!因为,一但逾越了那条线别人就会说你傻,作,其实我们错了吗?不!我们没有错,我们只是随着心走而已。
其实回过头想想,我们是不是太过于理性,而时常忽略了心的感受。可否能打开心的枷锁,抛开那些乱七八糟的条条框框,给自己的心一次做主的机会。
有人会认为,感性随心会害了自己一生,或许你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因为理性,而工作顺利,可以很快走向人生成功的彼岸。或许你在选择人生伴侣的时候因为理性,而选择了一位身材好,颜值高的白富美而得到朋友们羡慕。但是不要高兴的太早,在你即将要对这个世界sayBye的时候,你才会追悔莫及,你才会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随心的快乐,而不是理性的去选择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
你会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跟随感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它成功的并没有那么快,或许失败。后悔为什么没有迎娶那个自己深爱的姑娘,哪怕她并不是那么美丽性感。到那个时候你会发现曾经自己理性选择所得到的东西都会随着时间而消散,而那些因为感觉去做的决定会将会永存心底,即使它得到的并没有那么多。可你从不后悔!并且快乐着。
说道这里我还真有那么一位朋友,当然也包括我自己,都因为理性的决定而后悔。我这个朋友,年龄23岁,身价几百万,身高176,体重75kg是一个标准的高富帅。我和他是大学同学也是很要好朋友,我们有着相同的喜好,爱好摄影,喜欢旅游,热爱文字。大学他学的专业是光告设计,毕业后因为广告行业不热门,所以跟着他的舅舅去做工程,两年下来。通过他的舅舅做了好些工地,也赚了不少钱。那天我因为他的原因接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工程,晚上请他吃饭的时候,聊起了,他现在的生活。我说:兄弟,现在你算算是成功了,不只是富二代了,是名副其实的富一代,整天开着车子到处跑,真tm爽。
他白了我一眼说道:丫的,你看着是挺爽的,开着个车多风光多潇洒自在。可是你丫知道这风光的背后有多少苍伤和无奈吗?。他摇了摇杯子里的酒,在灯光下杯子和酒精折射出一道道斑斓的光线,他一口闷下杯子里所有的酒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说道:你以后做了老板,就知道选择这条路要失去多少本该属于这个年纪应该拥有的东西,其实我真的不想在做下去了,说实话我特别烦这些所有。
但是又不得不继续做下去。原因太多了。他自言自语的说着,我很是理解的拍拍他的肩膀,随着拿起瓶子替他满上了杯子,把我想说的话都倒进杯子,喝进肚子。他懂我也懂,只是我们都太过理性。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因为理性的选择这条更快更便捷的道路,所以放弃自己的喜好,丢掉很多生活的乐趣,也磨掉了身上所有不适应的棱角,强迫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好像就应该如此才是生活。我讨厌这样的理性的自己,我才不要这样的生活,我不想懂。我也多想鼓起勇气买张随性的车票,没有目的地!抱着对未知的旅途出发,追寻自我。只是生活太无奈,呵呵!
人生路很长,选择,决定很多,我们都在选择中失去,在失去中长大。有抉择必有得失。反正都要失去,不妨让心为大脑分担一些选择。别管失去了什么,只看自己想要什么。任性随心,又何如。人生潇洒,高歌烈酒,又有何不可。
愿所有在选择自己人生的走向,和未来的伴侣的朋友能够多一些随心的任性,少一点成熟的理性,去走自己想去的路去爱自己喜欢的人。不要因为合适,便捷,物质,等理性原因而让未来因为失去而苦恼。愿天下所有人都能随心而行,随性而动。永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