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如蝉翼的情感,却情愿把它想得坚不可摧,落得的下场,只是悲伤为你拭泪。
――题记
我认识一个女孩,叫“文文”。人如其名,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很多人对她的评价,都是“还好”。而文文觉得,很多时候,自己只要负责“还好”就好了。同时,单纯的心定会给自己前进的动力,她是那种丢在大街上,分分钟就消失的人。不止是因为平凡,还有,她和许多少女一样,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一、幸运
文文喜欢的男孩,竟在文文暗恋他的时候,就向文文表白,向来沉着的她,也就有了第一次“冲动”。文文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是那样随意,又是那样慎重。
可能任何一件事,开端都是最美好、最轻松的罢。因为你要为艰辛的过程而努力;准备为意外的结果而买单。文文喜欢和他聊天,因为每一个字,都有告白的味道,是那样醇香,总让文文享受许久。
文文常和他一起散步,这也是一种真切的“约会”方式。没有什么老套的烛光晚餐,也没有什么俗气的玫瑰花束。只是走在静谧的小路上,让周边的树木给予阴凉,让温柔的风儿送来轻松,这就已经很不错了!更多的,文文知道,和他在一起,真的很快乐!不需要任何理由,只是从内心折射出的感觉。
文文总告诉自己,他是最好的!不会出现任何男友的漏洞!他会给自己打电话,发来问候;会在自己每月循环一次的时期,送来安慰;在自己难过的时候,他会陪在自己身边,做自己的“守护者”。
嗯,真的蛮幸运的!
二、不幸
在这一片蔚蓝的天空中,文文还在期盼,自己所望的风筝,能载着思念,回归于自己身边,却没想到,风筝突然断了线。或许,是自己用力过猛,又或许,是风筝自己想离开……
渐渐地,文文在一种神秘的想法中,觉得这样的“喜欢”,有些变质了。他对文文的语气,变得冷淡,曾经的热情都化为乌有;就在手机上聊天,回答也是一个简单的一个字,似乎多一个字都不愿再说,他曾经的“滔滔不绝”也不知逃往何处;一个月没有联系,他都无动于衷,再没有与他想见时,一起将欢声笑语告诉空气。文文与他之间的距离,由一股力量,无情地隔开!
文文认真地思考了,或许当自己追赶一个人的时候,他给自己的,是不停歇的背影。那么,得到的,也就是没有结果的结果罢!
文文告诉他:“还是好朋友,你也不必为难了……”他风轻云淡地说了句:“可以”。纵然这样的回答是意料之中的,但,转身,便是对自己的嘲讽。
也许是因为不成熟的深情,才让一段美好的情感有了污点。但是,自己的败,总要自己承受!只是失去的,还是足够自己伤感许久了!
如若距离太远,再回首时,都看不到你的身影。或许,我可以仰天微笑,选择告别……
――后记
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中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使我心中怅然不已。是了,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但也不在宇宙之间;而是在于人的心与心之间。还依稀记得,小时候每次见到表妹第一件事就是先送一个大大的拥抱,再在一起嬉笑打闹忘记时间;直到分离时刻,才嘟着嘴含着泪挥手告别。直到现在,我们见面的第一件事还是拥抱;一切看似和以前一样,但其实却又不一样。我们见面的次数在一年内屈指可数,除了见面时的拥抱还是那样的熟悉,其他的开始陌生了;见面后的我们再也没有像小时候那样嬉笑打闹;后来我们长大了,有了各自的学习要忙,几乎都是每过年见一次,见面的我们互相打量着彼此:她变了我们陌生了有时候会苦涩的想:怎么会这样呢?明明她站在我的面前,我却看不懂她,甚至不理解她的一些行为,感觉我们离得好远好远;原来,我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早已不再像以前那般近了!
还记得小时候的你,因为家里管的严不能总是出来玩,我便一有闲暇的时间就往你家里跑,向你家人保证不会乱跑后就手拉手肩并肩的在大街里转;你向我倾诉秘密,我向你倾告家中的趣事。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们也无法阻碍它的脚步,我们终将长大!现在我因家中又得双胞胎弟弟,闲暇时间变少了,几乎都没有再见到过你。终于有机会了,我便趁机到你家里去,可是当我坐在你面前时,却又不知从何谈起,而你也总是时不时的埋头玩手机,似乎你面前不曾有我,只有你手中的手机,我因家中还有事便匆匆的离去。我迷惘的走在大街上,心中易是五味杂陈。我想我们再也无法回到从前了吧,因为我们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已是我无法料及的了
泰戈尔的《飞鸟集》中《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有一句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一个在天上,一个却深潜海底。”我想,我们早已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心与心间的距离就像鱼与飞鸟的距离,远的遥不可及!
最远的距离,就我而言最简单的就是我们人与人之间心与心的距离;当一个人的心不在喜他人时,那个人的言语、行为都会发生一系列的改变,甚至你坐在他面前时,他会直接无视你;那么,即使你们站的再近,心与心却不在一起,就犹如隔了万丈深渊,无法逾越!
指尖,似已触及你的肌肤。
这一刻,与你的距离又贴近几许。奈何,你我之间总是隔着这一页纸。是这页纸,让我与你相距万里;然而,没有这页纸,我们可能永远都是陌路。
浅夏半凉,一轮明月悄然爬上天空。打开窗儿,一天的烦闷随着风儿缓缓散去。枕边就是你。静静的夏夜,我翻过一页一页,慢慢咀嚼,细细品味。一夜又一夜,一页又一页,书中人又焉知书外人的感怀!“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你留下了千古绝唱,也留下千古骂名;你留下了辉煌的基业,也留下无尽的遗憾
你可知足?你可怅惘?你可孤独?你可向往?我多想邀你月下小酌,与你倾心交谈。
奈何你是书中人,我是书外人这一页纸的距离,我无法突破,也就无法亲睹你的英姿飒爽、豪气冲天。
你饱尝过成功的喜悦,也啜饮过失败的悲凉从前一夜的对酒当歌踌躇满志,到后一夜的败走华容如丧家之犬但是,不管是统帅百万大军,还是只身一人,你始终没有放弃。历史给了你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的头衔,民间却也让你背负着“奸雄”的恶名。而我更欣赏一首流行歌曲中对你的评价:尔虞我诈是三国,分不清对与错!
可是,我却无法透过这零点几毫米厚的纸张,去告诉你这一切。
你有钦佩的人,比如煮酒论英雄时谈到的刘备,“生子当如孙仲谋”中提及的孙权;更有钦佩你的人,比如千年之后的我我佩服你的胆量、智慧、气度,我心甘情愿作你的粉丝如果你来到这里,我定会讨要你的诗作和签名
风轻轻地吹过,吹走片片云朵,露出星辰点点。头顶上的这片星辰从未改变过,改变的,只是人。时间如水,转眼千年。我相信,你的内心曾经无比期待着统领千秋万代!我喜欢你的这种豪情,我总是在想象着你的英气逼人的形象。所以,每次翻开这本书,总会有你的身影在我眼前浮现尤其是当我读起你的那首《短歌行》!
我与你的缘分,大概只能到此。可恨天涯咫尺,咫尺天涯!就算我能走进书里去,也走不穿这千年的时光。虽然我们同享一轮明月,但我们却无缘生在同一个时空
孟德,当我伸出微微颤抖的手,透过指缝凝视着这看似无情却有情的文字时,似乎有一个声音在我耳畔回响:言为心声,心即是人。是的,一页纸便是一世人。透过这纸上的只言片语,我似乎已把握到了一颗跃动的心、一个鲜活的人
距离,在我的指尖渐渐消失。缓缓放下这本书,远望头顶上那轮明月,我的心似乎已经跃过千年的时光,与你对酌,解忧!
一英尺的距离
吴苑菲
这是一片广袤无垠的沙漠,面对未知的恐惧让你跋涉的脚步变得踌躇,可是对生的期冀却令你挣扎着做最后的奋进;这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沼泽,沉沉的泥泞让你想到过放弃,可是笃定的信念却在支撑着你,因为你深知“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菩提”。当走出沙漠,爬出沼泽,你会发现,那个曾经被自认为不可逾越的界线与最后的终点却只有一英尺!
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的复杂,不要再放大困难,吓唬自己了!迎接这个生命的礼物!
面对未知,有的人迷茫,有的人沮丧,有的人屈服,有的人退却。我们习惯“一事当前”,先为自己布下巧妙逃遁的理由。我们善于发挥悲哀的想象力,制造可资逃避的借口。很多时候,我们活在自设的樊笼里。殊不知行动比单纯的猜想、主观的臆测、消极的等待更有力量!一味的顺从与观望,那么办法与机会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你一定还记得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那声怒吼:“我们没有退路,只能前进!”的确,所有的禁锢都可以打碎,所有的网络都可以冲破,人世间最可怕的是走不出自己的阴影,最大的悲剧在于自我屈服。不要再为延宕蒙上宿命的轻纱,不要再为恐惧寻找冠冕的借口。面对这长长的却又是短短的一英尺,请用坚定书写生命!
面对挑战,有的人积极,有的人乐观,有的人奋进,有的人拼搏。要记得:持之以恒+永不放弃=一英尺!
纵然前路迷茫,我们情愿选择追求,因为我们深知距离我们一英尺的前方也许就是正途。纵然伤痕累累,我们甘愿选择跋涉,因为我们深谙只要我们向前冲,再冲出一英尺,那边就是广袤的绿洲。纵然可能一无所获,但我们还是心甘情愿地选择开掘,因为我们深深懂得了,在这个世界上,成功与失败,有时仅仅就是一英尺,一英尺之内是硗薄的田地,一英尺之外,就有一眼甘洌的清泉在等待着我们去尽情地啜饮。
也许就是在疲惫之时,又继续向前走了一英尺,树上掉下的苹果才给予了牛顿万有引力的灵感,使得他为后人建构了一座辉煌的经典力学大厦;也许就是在万般困惑之际,又向前跋涉了一英尺,让马克思终于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与执著,用他的《资本论》揭开了资本的全部奥秘;“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也许就是在几乎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之时,曹雪芹又向下深深地开掘了一英尺,一部《红楼梦》成为了古典文学最高的一座山峰……对于勇敢者,尝试是一条崭新的生活之路;对于懦弱者,那迫不得已的尝试是一座高筑的墙。面对这短短的却又是长长的一英尺,请用笑容回馈生命!
正如经历了过往我们才学会长大,接受了洗礼我们才变得坚定一样,让我们将困难缩小,将拼搏放大,去收获生命的曙光!
世界之大,奥秘无穷,等待你去探索,去发现,去征服;
人生之远,风光无限,渴望你去欣赏,去体验,去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