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很喜欢猫,所以,爷爷家里养了六只猫,其实,爷爷最初就养了一只猫,那还是奶奶从远方亲戚家讨来的,我还记得,那天奶奶从外面回来,看着奶奶兜里的小猫咪,爷爷笑得眉眼都弯了,高兴得像个孩子。
爷爷老早就想养只猫儿了,因为可恶的老鼠总是成群结队肆无忌惮的来糟蹋爷爷的粮食,完了还嚣张的留下一堆堆粪便!似乎是在叫嚣的说“xx到此一游,以此为证!”
而每到此时,爷爷就会气的跳起来,抄起根竹竿就开始在院子里任何老鼠可能藏匿的地方一顿乱捅。有时候就是把小院掀个底朝天也不见得会捅出一只老鼠,而这个时候爷爷就会恨恨的扔掉竹竿,然后独自喃喃几句丧气的走开了。
但是,也会有运气好的时候,爷爷会从某个草垛或某个鸡圈里捅出一两只老鼠,每当这个时候,爷爷就会立马兴奋得跳起来,整个人也仿佛顿时年轻了十岁,眼睛瞪得大大的一眨不眨的盯着的死对手--老鼠!老鼠上蹿下跳,爷爷也忙不迭的跟着上蹦下跳,这时候爷爷的身体是前所未有的灵活,但是奸诈狡猾的老鼠最终总是会逃脱。
基于几次下来和老鼠作战都失败,于是,我们家最高指挥官--爷爷,下达了终极命令,全家总员投入到灭鼠计划,直到把所有老鼠都消灭干净!
于是乎,我们家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我在认真的看着书,弟弟在开心的玩着,爸爸在打着电话,妈妈在炒着菜,奶奶在喂着小鸡。突然,爷爷一声有力的呐喊“有老鼠!”我们全家立马就像打了鸡血,各自随手抄起家伙就加入了灭鼠行动之中,每次恶战之后,我们家就像是被海啸席卷过了一样......
在我们家“有老鼠”这句话的杀伤力,绝不亚于抗战时期的那句“小日本进村了!”
期间,我们也想过很多的办法,例如老鼠夹,电猫等等,但是都收效甚微,于是,爷爷想要养只猫的愿望就更加强烈了。
这不,小猫咪才一来就受尽爷爷万千宠爱,每天吃饭爷爷都会先喂它而且是亲口嚼碎了喂它。我们那儿有个说法,说是自家养的猫如果自己像这样喂它,那么它就会永远对自己忠诚永远也不会离开自己,而爷爷,对此深信不已。
说来也奇怪,自从家里有了猫儿,家里的老鼠明显的减少了--尽管它还不会捉猫。
爷爷说,这是因为猫儿的叫声就震慑到老鼠了,于是乎,猫儿的地位又水涨船高了,简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
以前,爷爷怀里的位置是我和弟弟的的,但是有了猫儿以后,那儿已经成为了它的御用宝座,凡人不得侵犯!
后来啊,家里再没老鼠的踪影了,因为猫儿长大了,会抓老鼠了。猫儿石常胜将军,每一次和老鼠的战役从未失手,于是,它理所当然的成了爷爷的心头宝,成了爷爷的骄傲。
再后来啊,家里基本没有什么粮食了,家里的老鼠更是没了,但是家里的猫儿却是越来越多了,因为猫儿生了很多猫宝宝。爷爷,也很爱它们。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们。
每天吃饭,爷爷还是会像以前一样先喂它们,有时候稍微慢一点,它们就会围在爷爷的脚边哼哼唧唧的撒娇个不停,这时候爷爷就会忙忙慌慌的去为它们准备吃的。
偶尔,爷爷奶奶会拌嘴,像新婚夫妇那样为了一点点的小事而彼此怄气,这时候,爷爷就会像个受伤的孩子一样,一个人默默的去院子,猫儿仿佛像是感受到了他的忧伤,乖顺的躺在他的怀里,偶尔会抬头看看他,再用脑袋轻轻的蹭蹭他。
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猫儿并不只是猫儿,它是爷爷多年的老友,甚至是红颜知己,他们彼此相知,心灵相通。
后来的后来,猫儿老了,整天懒洋洋的,很少动弹,奶奶说猫儿老了,要死了。爷爷在一旁听着,就只是沉默。
几天后,奶奶在路旁的大树下发现了猫儿的尸体。我们那儿的人都说,家里养的宠物老了知道自己快死了,就会自己远远地离开家,因为怕主人伤心。
爷爷把猫儿埋在了院子里的那棵石榴树下——那棵猫儿以前最喜欢的石榴树下。
猫儿死了,我们都担心爷爷会接受不了,但是爷爷只是淡淡的对我们说,猫跟人都啊都一样,都是会生老病死的,又有什么好伤心的。
但是,我却从爷爷眼里看出了莫名的悲伤。又或者,爷爷的悲伤根本就不是我能懂的。
我只知道,后来,爷爷总是会静静的一个人坐在那棵埋了猫儿的石榴树下发呆。
就那么,静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