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蓑烟雨任平生作文
落叶无声,在水面绽放了自己的痕迹,留下了涟漪的波纹;陨石划落,在黑夜写下了自己的痕迹,化作思念的流星。
大江东去,卷走了滚滚的历史,冲不走那精彩的永恒,深深地刻在我们心中。
屋内的灯光闪烁着幽暗的光,跳动在项羽充满希望的眼中。他用激动的话语对虞姬说:“我们的粮食再过三天就到了。”虞姬无言,烛花跳跃在她美丽而又苍白的脸上。她知道,粮食不会来了,她看见了战士们无助的脸,看见了他们用明日的粮食打赌。她知道已经没有退路了,但她不忍心看见项羽悲伤的眼,只是低头不语。四面楚歌响起,项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要带着虞姬一起冲出去,杀出一条血路,这是本可能的,但虞姬没有这样做,她害怕连累他。于是,她拿起那把镶着金边的匕首刺破了自己的喉咙,流下了血红的痕迹,一滴一滴,流淌至今。在她鲜红的血中,人们看出了她的伟大,她独特的个性和她的爱心化成历史溶在血水中,流下一片孤寂、遗憾。至今人们也会在无意的感叹中吟送那首诗:“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柰若何。”她的痕迹,将永远伴随着血水流淌。
嵇康,才华横溢,而不屑于世俗,在涓涓的流水环绕的树荫下在声声清翠的打跌声中,蕴育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他不羡慕高官厚禄,不屑理睬世俗。然而,才华出众的他遭到了高官的嫉妒。“只有除掉嵇康,天下才能安定”奸臣在司马昭的耳边用狡诈的话语鼓动着司马昭杀掉嵇康。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嵇康入狱了,他被判了死刑。在刑场上如果他向司马昭请求开恩,司马昭或许会放了他,可是他没有,面对下面三千学士为他请命,他袒然付之一笑,说一声:“把琴拿来!”在临刑之前,留下了世间绝曲《广陵散》。那声音也许经常在人们的梦中萦绕着,是何等美妙的乐曲,融汇着嵇康独特的个性,不慑服于世俗,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他的痕迹。
一蓑烟雨任凭生,也无风雨也无晴,留下你的痕迹,无论深浅,让他成为你一生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