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中,书为我点亮了一盏灯;混沌中,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在光明与空气中,我汲取营养;在无声的对话里,我学会成长。
刚记事的时候,我爱书只是因为其中生动有趣的故事。迷人的童话让我沉浸在梦一般的遐想中,易懂的文字,精美的插图,是一张充满魔力的网,牢牢笼住了我的心。也是第一次,悲剧的结尾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心酸与悲伤。在内心隐隐的钝痛中,我开始明白人生也有错过与无奈,脱线的泪珠止不停地掉落,一滴滴浸渍在铅字上……纸页上漾开的点点痕斑是我初次成长的见证。
长大了些,我学着周围的同学,开始接触古典名著。白话虽然浅易,我对于情节却只是囫囵吞枣。我强迫着自己去接受梁山好汉的打打杀杀,崇拜三国谋士的权计心术。和同学攀比阅读量的功利心让我无法静下心来,在词句间细细地品读玩味,只知如走马观花一般匆匆,求多求快,好在众人面前赚足称赞与叹服。
那时看的许多书,现在多半不记得了,偶然兴起,再去翻阅时,陌生得竟像是初次相逢般,凋谢的回忆只留下空白带来的惋惜。确实,因为浮躁的心态,把一本本好书当作快餐去浪费,这与将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之于途的行径何异?书是需要珍惜的,正如美人需要呵护疼爱,没有对它怀有最起码的尊重,它也不会将最深沉的内涵表露于你。
两年前,我开始重新品读这几本名著,当过去人云亦云的盲目崇拜冷却下来时,面对褪下光环的一个个人物,我在脑海里开始重新勾画他们的形象。我学会了勇敢,勇敢地正视自己真正的想法,对武松屠杀行径的批判之见不再因众人的叫好声消弭,对曹操胆量武略的敬佩也不再因他人的厌恶而强压下去。我开始真正地学会读书,不再被别人的意见左右,而是遵循自己的见解来看。没有害怕错误的压力与负担存在,读书原来是一件如此纯粹而奇妙的事情,如同一颗璀璨的钻石,不同的切面会反射出各异的色光。书又是如此具有包容性,一本优秀的书,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是与非。薄薄的书页足以承载得起每个人自由驰骋的想象,于是想起了一句话:当书到了读者手里时,作者便已经死了。
如今的我,繁重的课业无法让我有充裕的时间来读书。因此每一次打开书的时光,就是靠在书的怀里,婴孩般聆听着它心跳的起伏,缓慢,深沉,温暖而令人安慰。
这是一股难以形容的力量。
记得当我终被接连而至的挫折击倒,被无力的绝望拖入自暴自弃的渊口时,黯淡的情绪弥漫了一切。“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淡淡的灯光下,这是《日出》送给我的一句话。简单的十二个字,却成为一双有力的手掌,紧紧握住我的手,将我从泥淖中拯救出来,重新振作起精神,为自己的日出奋斗。
当我读着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时,是在肃穆的冬季里。“可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生活中多少的无奈与苦闷,似乎都凝练于此,我把这句话记了下来,品读,回味,释然与解脱从这句话开始,我的心绪由此不再拥挤。
我一直相信,书是有灵性的,不管是厚如瀚海还是薄如蝉翼,不管是精致无瑕还是粗糙残破,指尖抚摸上封页的那刹那,清风便静驻于字里,春雨便沐浴于行间,书页张合之际,你仿佛落入了书为你张开的温暖怀抱。愁闷,焦虑,一切了然忘却,读书的时间,就是伴随着静谧与感动的幸福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