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人间(话题/1000字)
我的家乡在黔南州龙里县,这里群山环绕,这里风景如画,南有风景名胜区猴子沟,县外有一望无际的玛格诺吉大草原,县内有郁郁葱葱的龙架山森林公园......美不胜收!
然而,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
有人说,爱如春雨,滋润着大地;也有人说,爱如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我用的这双渴慕春雨,渴望阳光的眼睛,在人世间搜寻着爱!
确实有一个人,渐渐投影进我这挑剔的视线里。
他专心致志的拿着手电筒蹲靠在墙角看着书,书的样子很旧,都毛了一层厚厚的边。只见他戴着一副黑边老花镜,小心翼翼的翻着书,大大的眼镜下面是一团白花花的长胡子;苍白稀少的头发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稀疏,又有几分像深秋早晨的白霜;瘦弱的身子被高傲的路灯拉的特别长,显得更加单薄......
这时候,那估计是他的老伴吧,也蹲坐了下来,用手里的破旧的扇子向着他轻轻地摇着......
这一幕,让我的心变得柔软,眼睛也湿润了,还有一股温热的暖流迅速的通过全身。
我听说,他从前是一名红军战士,驰骋战场时受了重伤,经过她的家门口,体力透支便晕了过去。好心肠的她请来大夫为他治疗,每天为他清洗伤口。有一天敌人来了,她为他挡了一颗子弹,后来又换做他照顾她,每天为她擦伤换药......
感叹这段患难与共的爱情终于熬出了头,迎来了光明,迎来了彩虹。
在这个不大的城镇,我几乎每个月底都能看见他拉着她的手去一家文具店,有时也去另一家服装店,有时候则去书店。这些地方对于我,一个学生来说,是不可避免不去的,可是他们都七老八十了呀!怎么也......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鼓起勇气咨询了一下书店的老板,结果令我大吃一惊。
原来他正在支助一所山里的小学,据说那里的环境十分恶劣,孩子们特别可怜,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然而,一个月只有九百块钱退休工资的他,却支助起了一所山里的小学......
听到这些话,我的心里犹如五雷轰顶,翻江倒海的特别不是滋味。以前见到他我总是嘲笑:“一年四季,就是一套军绿色的衣服,和一顶军绿色的盖帽”,回想起来,真想狠狠地给自己一耳光:“你配这么说吗?”
看着手牵着手,看着步履蹒跚地挪动脚步的他和她,我的心狠狠地痛了,是因为自己的惭愧和内疚,也是因为他和她无私而伟大的行为。
有一天我哼着小曲,经过一户人家,屋顶破旧,一点儿也不气派,我正想快点走过去,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张熟悉的脸,戴着一副大大的黑边老花镜,一丝不苟的用笔在纸上勾勒着什么,我情不自禁的放慢了脚步,我心里想:“原来是他啊!”他正好对着路边的窗户,我清楚地看到桌子上陈列着一摞摞信封,突然想起书店老板的话:“每个月底,他都会到我这里来,因为每个月孩子们都会寄一封信给他,而我侄女刚好在邮局工作,我就请她帮忙把信全都拿到我这里,这样方便一些,他始终老了,走不了这么多路,我尽我最大的能力,书的价格全是厂价,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了......”
我的心又被触动了,我也多么希望,我是那些孩子中的一员,把他当做亲人一样,向他诉说,向他倾诉,向他请教......其实那些孩子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有一位这么爱他们的亲人,一直把他们深深地牵挂着。
后来我上了中学,也搬了家,为了方便就不再绕路去那几条街。
一天,我仍然哼着小曲出门闲逛,不远处,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杵着拐杖,慢慢挪动脚步的老人,我的心砰砰砰的狂跳不止:“难道是,他?”我追上前去,心底凉了一大截,不是他呀!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再看看移动艰难的老爷爷,我轻轻地扶起了他,缓缓的走向对面。这对于我来说只有十几步的街道,我却好像走了十几年,两边的车辆停了下来,静静的看着我们。此时我的心,是从未有过的平静!
城镇虽然小,转一圈总能遇见一个熟人好几次,但是却再也遇不到他和她。
他和她,用真真的情,深深的温暖了我的童年。他和她的爱,也满满的洋溢在这个多彩的龙里县。我唯一遗憾的是,还不知道他和她到底姓什么,名什么。但是我庆幸我见过他们,也是他们让我明白: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有爱存在!
虽然雷锋叔叔只活了二十四个春秋,但他那种高尚的品质依然永驻人间。他和她也一样,无私奉献的精神,永驻在我的心里,也永驻在那个山里小学的孩子们的心里。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