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话题作文示例
一件小事可以映射一个人的美好心灵,一个举止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程度。语文书上的一幅漫画就是证明。记得一天下午,风和日丽,万里无云。阳光直烤大地,仿佛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衣裳;花儿们迎阳开放,舒适地享受着阳光浴;大树上茂盛的叶子苍翠欲滴,直逼人的眼;知了在树上引吭高歌;鸟儿在树间欢快地蹦来蹦去,婉转地歌唱着,显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小明和小红放学后,高高兴兴地走出校园,蹦蹦跳跳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股臭气熏天的气味迎面扑来,他们把视线转移在了拐弯处的那个垃圾桶上。这个垃圾桶全身沾满了垃圾,桶口还挂着—串果皮,连周围也布满了果皮、纸屑、烟头、易拉罐、塑料瓶、包装袋等垃圾,招来了许多苍蝇和蚊子,显出一片狼藉的景象,散发出令人恶心的臭气,十分碍眼。
小红和小明都有很强的环保意识,看见了很不高兴,嘟着嘴,走到垃圾桶跟前。小红指着遍地的垃圾对小明说:“我们国家这段时间不正在搞一个争创文明城市的活动吗?你看这,多影响市容啊,我们把它清理了吧!”
小明听了,坚定地说:“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不仅是全市的事、全国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小红紧接着又说:“快点!别看了。”说完,他们毫不犹豫地干着各自的事。
小明摸了摸脑袋,说:“如果我们清扫干净了,别人肯定又会乱丢,要不写个警示语吧!不过写什么呢,‘文明靠大家,不准扔垃圾吗’?”小红思索了一下,说:“嗯……就写‘文明——只差一步’吧!”小明连连叫好:“这主意不错,嗯,不错。”说完又做,他们又开始忙活起来。
小红弯下腰,伸出双手,一点点捧出垃圾。小明迅速“甩”下书包,拿出笔纸,像个小乌龟似的趴在地上,工整地写着几个醒目的毛笔大字。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终于都做完了。小红气喘吁吁地说:“嘿,嗬……你怎么样?”
“写好了!”小明高兴地说。小红仔细打量了一番,笑着说:“还不错嘛!”
小明自豪地说:“那当然了,我那书法班可不是白报的。”小红竖起大拇指:“好,好,行了吧!你呀,给你点阳光就灿烂。”说完,他们便把警示语贴到了垃圾桶上,在阳光的照射下,警示语显得更加神圣、洁白。虽然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污渍,可他们毫不在乎。看着眼前的一切,小红和小明欣慰地笑了。从此,这里再没被人们弄脏过,还评上了市里的文明区域呢!
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文明不在于干出惊天动地伟业。一丝微笑,一份关怀,一次谦让,一点耐心,就可以使文明向前跨进一步,让心灵得到升华,让情操得到陶冶。第29届奥运会即将召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家园,使一个强大而文明的东方古国展现在世人面前吧。
学了本单元的这组漫画,让我懂得了许多的道理。
这组漫画是这样的。星期五到了,小明和小丽像往日一样,从学校走出来,来到了一条街上。
突然,小丽惊讶的指着垃圾箱旁的一堆垃圾叫了一声:“天呀!”小明也惊讶的说:“这么多的垃圾!”小丽说完后,便快步走到垃圾旁,弯下腰开始捡起垃圾,可是垃圾这么多,靠小丽一个人捡,要捡多久呀!于是小丽不高兴的说:“小明,你为啥不过来帮忙?”小明连忙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想法说道:“小丽,我们这次捡了垃圾,下一次下下一次我们还要捡么?小丽一脸不高兴转变成了疑问,急切地说:“那咋办?”小明沉思了一会儿,眼前一亮说到:“有了,我们可以在垃圾箱上写一个文明小提示。”“真有你的,可是,写什么呢?”小丽问到。小明说:“你先捡垃圾,我先想一想。小丽边捡,边说:“真是的,垃圾箱那么近,可那些人却不肯多走一步,“有了,我们就写个文明—只差一步。你真棒!”小明对小丽竖起了大拇指,小丽和小明的脸上都是幸福和快乐的表情。
是呀!文明有时只差一步,就因为这一步,有时会让我们成为有道德有文明的好孩子,可有时会让我们成为不文明的孩子,为什么呢?每当我上学放学时,也会看到一堆堆的垃圾放在垃圾桶旁边,不过都放在袋子里,我想问问那些扔垃圾的人,请问你能把垃圾放进袋子里,并提下楼,但只差一步就可以了那就是—把垃圾放进垃圾桶里,可你却—放下垃圾,转身上楼。你们因为少这一步,而让我们的空气变成臭气。在公交车上,遇到有老弱病残的人上车了,你会怎么做呢?有些人回主动让座,而有些人却当作没看见。我想问问那些不让座的人,我们都是年轻人,站一会儿有什么事呢?而老人,不小心就会摔着,碰着,你忍心吗?
文明—只差一步,请大家务必要变成有文明的人。不要因为缺少那一步,而让你变成不文明的人。
一天,小红和小明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真快活!
这时,他们路过一个垃圾桶,不仅邹起眉头来,因为许多垃圾都躺在这个垃圾桶旁边。小红是个讲文明,讲卫生的好学生,看见这满地的垃圾,她禁不住弯下腰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而小明这个智多星却不同,他心想:照小红这样,我们每天都要来打扫,多不好!我一定要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让别人意识到先自己的错误,不再扔了。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拿出纸、笔和胶在纸上写起来:文明——只差一步。
小红扔完了垃圾,看见小明写的字,高兴地说:“智多星,真厉害!”他们把字贴了上去,高高兴兴回家了!
同学们,我们要讲文明,文明——只差一步。
在一个炎热的夏日里,一天下午放学,小明和他的好朋友小玲一起回家。
一路上,他们有说有笑,互相说着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事情。突然,他们发现一个垃圾桶旁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小红指着垃圾桶,愁眉苦脸地说:“怎么没人捡起来?丢垃圾的人也太缺德了。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不管三七二十一,捡起来再说。”
小红弯下腰,一个一个地把垃圾放进垃圾桶里。“小明,你怎么也不来帮帮我,难道你要坐视不管吗?”小红问。看着小明没听进去,把手放在脑袋上,似乎在想什么,小红也没多说,继续把剩余的垃圾放进桶里。
“你等等,我有个好主意!”小明一边说边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趴在地上写着什么。
火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没人理他们,他们也继续为保护城市环境努力。小红大汗淋漓,双手散发着垃圾的臭气,“我快完成了。”边说边用手臂抹去她那额头上密布的晶莹的汗珠。
小红已经把垃圾都放进了垃圾桶。小红满怀着自豪感:“呼~终于完成了。真的太多垃圾了,捡起来可真费劲。”“小明!你在写什么,写完了吗?”小红焦急地问道,生怕小明拖沓。“嗯,写完了。”说着又从书包里掏出一卷双面胶和一把剪刀。
“小红,过来帮我。”他们俩齐心协力,终于完工了。
“文明——只差一步,相信人们很快就会明白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呢!”小红赞叹道,对小明竖起了大拇指。
这两名小学生有着极好的道德品质,可就没有一个路人发现这躺在垃圾桶旁的垃圾吗?不是,人们往往只是谴责那些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的人,而没有想到仅仅是这点垃圾都不愿捡起来,何况是一张废纸,一个包装袋呢?
相比之下,两个小学生意识到环境是大家应保护的,要是人人肯多走一步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又何需有人来把垃圾放进去呢?
文明——只差一步。
今天,天气晴朗,小红和小明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他们发现公路旁的垃圾箱外面堆着许多垃圾。小红和小明皱了皱眉,说:“现在的人可真不讲卫生啊,乱丢垃圾,明明只要再走一步就可以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了,可他们却不愿走这一步。”“让我来把垃圾捡到垃圾箱里吧!”话音刚落,小红就一点一点地把垃圾拾到垃圾箱里。
小明觉得像小红这样捡没有用,捡了一次还有第二次,捡了第二次还有第三次……这根本行不通。于是小明从书包里拿出一张信纸和一支笔,在上面写起了字:文明——只差一步。小明相信,这六个字一定起到很大作用。然后,小明用胶水把这张纸贴到垃圾箱上。小红见了,竖起大拇指。其实,这只是教科书上的一幅漫画而已。但是在这幅漫画里,却含着深刻的道理。它无声地告诉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爱护环境卫生。生活也应该这样。可是,我们有做到了吗?没有!人们甚至把不讲卫生的行为当成了体育运动。先来看看学校吧。学校最常见的运动是“篮球”。瞧!那边有一个人正拿着可乐罐正准备投篮呢。“篮”就是垃圾箱。只见他用力地一扔,“呯”地一声,可乐罐掉到了垃圾箱外面。只见那个人垂头丧气地走开了。在学校里,我们通常会见到这种“投篮”情况,扔中了就会手舞足蹈,扔不中就会垂头丧气地走开,不理那个被扔在垃圾箱外的罐。唉,这种情况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啊!再来看看街道吧,那可更惨了。街道上最常见的运动是“足球”。瞧,一个小男孩把喝完的饮料瓶放在地上,然后用脚用力一踢,饮料瓶不见了踪影。不知哪位可怜的兄台被砸中了。街道常见运动之二——“掷铁饼”。看,又有一个人被我逮到了。只见那个人手拿水瓶,不停地在转圈,“呼”地一声,水瓶菲出去了,后果不可设想啊。这些常见的体育运动都是不文明的行为,大家千万不要模仿。其实,只要我们再走一步,就可以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那样,我们伸手就可以摸得到文明。很多时候,文明离我们仅仅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