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自己9
诚信是一面锃亮的明镜,照应着你我的内心;诚信是一股清澈的泉水,洗去肮脏;诚信是一块不朽的基石,让我们踏它前行。以诚待人,以信律己是我们一直以来必须实行的宗旨。可以说:诚信是我们做人的根本。
“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祖先传承下来的美德。讲诚信既是一种力量,又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还是连接友谊的五彩纽带。任何一个守信用的人都将得到他人的尊重。作为华夏民族的后代,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首先就应该做到守时、守信。正如孔子说的那样:“言必行,行必果。”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可信、可靠的人。
孔子也曾说过:“民无信不立。”因此,他也经常教育他的学子须诚信。曾子作为孔子的学子之一,有一次,曾子的妻子为安抚哭泣的孩子而许诺回来给孩子杀猪吃,回来后见曾子捉猪便急忙上前阻止,曾子却说:“孩子不懂事,凡事由着父母。现在你哄骗他,不是在叫他骗人吗?”于是就立刻杀了猪。我记得刚刚听完确实没什么感触,但细细琢磨,心中突然油然而生了一种难以言表的敬佩:说话算话是基本准则,曾子若食言不杀猪,虽然能保住家中的猪,可在一个纯洁的幼小心灵上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诚信是雨,洗涤着人们心灵的尘埃;诚信是雷,震撼着人们的灵魂。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这是李白《侠客行》的诗句,是用来形容承诺的份量比大山还重。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美德。从前也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但是,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便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西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的烽火再次燃烧,但诸侯未到一人,因为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由此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现在的我们正在一天天走向社会,诚信的观念更需要一天天加强。我们应当用诚信的尺子来丈量自己,坚持以诚信的言行来对待他人,毕竟只有自己“以诚待人”,才能收获别人的“以诚相报”。
让我们一同身穿诚信这件最华丽的衣服,树立“诚信为本”的人生宗旨,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