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声响了,上课了,语文老师三步并作两步走进教室,气喘吁吁地说:“这节,我们不上新课。我先检查一下同学们昨天晚上的家庭作业做的如何?接下来,我给大家讲卷子。”
“什么?昨晚的家庭作业?”我细声细气地自言自语道。同桌用胳膊肘碰了我一下,说:“就是第五课的生字一个写三遍,组三个词语。”“什么时候布置的?”我问。她说:“就是最后一节自习课时。”我恍然大悟,那节课,我有道题不会做拿去问数学老师了。这下,该怎么办呢?我开始紧张起来。老师一个挨一个往过检查,没做的同学,手上都挨了两戒尺。我可是看得清清楚楚,心不禁怦怦直跳。突然,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现:用以前的作业顶。心情稍微有所平静,老师转过来了。
在我的印象中,老师的目光是最敏锐的,想不到,这次竟被我骗得团团转。我开始活跃起来,左顾右盼、东张西望。这节课,老师讲得津津有味,我得意的一句也没听进去。心里总是盘算着:如果今后老师再布置作业的话,我就可以用此招应付。或者想出更高明的办法来。我是个懒人,最怕写作业。要是能如愿以偿的话,那可就轻松多了。再说,下课时,我还可以在同学面前炫耀一番,说点风凉话。想着,想着……
铃声又响了,下课了,老师整理完所带的资料,大踏步地朝外走,眼看要出门了,突然转过身来,嘴里嘟嘟囔囔地说:“差点儿,忘了。把你的东西收拾一下,到我的办公室来。”我有些忐忑不安。在去老师办公室的途中,我不断地猜测:是母亲又打电话在老师面前告我的状了,还是……
来到老师的办公室,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我心里感到火辣辣的。看了一会儿,他温和地说:“你可是我们班的好学生呀,昨晚的家庭作业为什么不做?”我羞愧万分,低下了高傲的头,结结巴巴地回答老师的提问。老师听了我的解释,说:“做人要诚实呀!你现在还小,就学着撒谎,养成习惯,那将会怡害终生啊!我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有一天,你急需用钱,就向最要好的朋友借。朋友在借钱之前说让你按X年X月X日必须还,你到期限了还不还,而且不闻不问,装作没事儿一样,朋友找到你,你就撒谎骗他,骗过一次又一次。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祸福旦夕。你想想,他还会再上你的当,会伸手帮你吗?
自古以来,诚实守信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把这种美德视为一种义务,大力弘扬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