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诚实的自己3
鲁迅曾说,诚信为人之本,在生活中,做一个诚实的自己尤为重要,但我曾经就不诚实,那次事后,我对“诚实”有了更深的认识。
那是我五年级时的一个周末,我复习后便在家中看电视。在此之前,我曾与父母约法三章,每次看电视的时间不得超过45分钟。可是,电视节目太精彩了,我没有注意时间的流逝。不知不觉中,我就看了一个半小时,直到父亲的敲门声响起,我才猛然醒悟,手忙脚乱地关上电视,打开门迎接父亲。
父亲进门后问我:“你的作业做完了吧?有没有看电视啊?”我默不作声地点了点头,他看我畏畏缩缩的样子,起了疑心,继续盘问我:“你看了多久?”我犹豫了,如果我说实话,他一定会骂我,如果我说谎,或许还能逃过一劫。经过一番思考,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四,四十五分钟。”我提心吊胆地说。
过了一会儿,我听见房间里传出了静电的声响,我的心一紧:家里的老电视年久失修,如果开机过久,关机后,屏幕就会有静电的声响,父亲不可能不知道。这下完了!我心虚地回到房间,拿出一本书看了起来“林润柯!过来!”我刚拿出书,就被父亲的吼声下了一跳。父命难违,我只好不情愿地走进了父亲的房间,站到了他的跟前。
“你今天不止看了四十五分钟电视吧?”父亲愤怒地边打我边说。“不就是多看了四十五分钟电视吗?犯得着那么生气吗?”我小声嘟囔道。父亲听了我的话,严厉地说:“如果你如实告诉我,我就不打你了。我打你是因为你的不诚实。做一个诚实的自己,比任何事都重要,知道吗?”
说完这番话,父亲微微叹了口气,那声音里饱含着失望,但更多的是对我的期待。过了一会儿,他语重心长地说:“说谎并不可怕,只要你能改,你还是一个诚实的人。记住,要做一个诚实的自己!”
父亲的话在我11岁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让我明白,今后我必须从里到外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