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尝到孤独的滋味,是在7岁,那个生水痘的年纪。
奶奶他们说不能吹风,于是便在他们干活的时候,把我锁在卧室。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卧室是昏黄的灯,并且紧挨着柴房,十分阴冷。
门被关上便是隔绝了唯一的光线,我只好打开昏黄的灯,缩在床上,唯一只有动画片能带给我些许安慰。动画片结束后是漫长的广告,而我家的猫又在柴房里窜来窜去,弄出一些声响。我的脑海里便止不住地胡思乱想,只能将被子盖过头,得到一些慰藉。
窗外的野猫在屋顶上追逐,弄出断断续续瓦片掉到地下的声音,伴随着的,是野猫的嘶吼。我只能把电视调到最大声,不断地把自己缩成一团,紧紧闭着眼睛自我催眠,仿佛这样就能不那么害怕。
第二次是在上小学时,那件事我印象深刻。我本来就内向,没有什么朋友,即使迫切地想融入他们,也开不了口。
所以我拒绝不了其他同学的邀请,我加入他们一起玩游戏。但是正在我玩得高兴时,班主任来了,是个20多岁的年轻男老师。他旁边跟着一个哭着的女同学,在他把我叫住时,我仍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他问我是不是把她撞倒了,我一口否定。并且在脑海里回想我们一起追逐时的场景,我并没有和这个女生有过多接触,所以我肯定是不承认。但是那个女生却咬定了是我撞倒的她,并且说她当时在我的身后,我是用背撞的她。
当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就知道她在说谎。我本来人缘不好,有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的机会,是因为这个游戏的人数不够,所以才叫的我。他们都有各自玩的好的同学,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我,甚至不会跟我接近。所以本来是个奔跑的游戏,我却是走走停停。
但是班主任只相信她的一面之词,让我跟她道歉,我死倔不肯同意。班主任就拉着她的手走了,还让她以后不要跟我玩,周围的同学也都在看我的笑话。可本来受委屈的就是我,但是明明那么多人,就没有一个人肯站出来帮我。
中午放学,我看见那个女同学和老师走在一起,我被迫走在他们后面。还听见他们在讨论我,班主任说一定要惩罚我,还要告诉我家长。委屈和愤怒一下子涌上心头,我快速的超过他们,跑回家。
奶奶已经做好饭在桌前等我了,她笑着让我洗手吃饭。我终于憋不住了,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下,打在碗里,流进嘴里都是咸的。
其实我知道,班主任就是偏心女同学,偏心那些活跃的、积极的。后来几年里,我像是赌气似的,不论她怎么向我示好,我都视而不见。
第三次是在刚上初中那会儿,因为分班的原因,我的朋友都分去了一班,而我在二班。选择座位是我选在倒数第3排挨着墙,旁边久久没有人来坐,周围增添了不少新面孔。没有书,我就坐着发呆,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来了。
已经开学一个星期,我还是没有交到新朋友。唯一说得上几句话的,是我的后桌,一个有点胖的女孩。因为是女生,我们走得不能太近。所以每天都是我一个人,随波逐流的走着。
我害怕下课,更害怕体育课。下课10分钟,我除了睡觉就是写作业,因为没有人会主动跟我搭话。而体育课,老师要求两人一组,我永远都是那个落单的,只能跟着体育老师站在他旁边,面对班上50多个同学。而我脸皮薄容易脸红,每次脸红的时候,都会被同学打趣,这让我很不自在。
那时候,我只是渴望一个下课能同我说两句话的同学,渴望一个在体育课能主动和我组队的同学。可是对我来说,好像很困难。我只能一个人学习,把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因此课本和老师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第四次是在高中开学时,因为是重点高中,所以同学们都很努力。在这样的氛围下,能找到一个朋友更是困难。这一次选座位,我仍然选在了靠窗的位置,但是却是在第三排,因为我的近视不允许我再像初中时那么任性。
大家看起来都是学识渊博的样子,我的自卑像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一样。在之前的学校,我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可是到了高中却一下子落到十九,而且我是从镇上的学校转来的,比不得城里的中学,这让我怎么能不自卑?
我只有努力学习,把自己变得优秀,这样我才有资格。就像初三时一样,那个时候我成绩好了,连平时跟我做对的同学都会来问我问题。自卑是骨子里带出来的,但是我从来不自大。
但是高中的课程,真的让我心力交瘁。我那时候多希望有一个朋友能跟我一起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班里的男生很喜欢体育运动,但是我不适合运动——因为以前患过病,肺受不了。每次体育课时,都是我一个男生坐在操场边的台阶上,只能眼巴巴的看着他们。在跑1千米的时候,我也是跑了一圈不到就会昏倒,因为低血糖。但是从来没有人主动过来接我,只有老师在旁边守着我。
在分科的时候,我本来选的理科,可是父亲让我选文科。因为我中考的时候,化学没考好,而政治历史考了满分,中考不代表高中,有时候我真的不能理解他的想法。但是选文选理,对我来说都差不多,我遵从了他的意见。
因为本身所在的班是理科班,所以分科之后面临的又是新同学,跟我一起来到新班级的有两个同学,都是体育生,一男一女。可能因为那个男生,也是跟我一样没什么认识的人,所以他跟我说好了,我跟他俩“相依为命”。
这样,我又很庆幸分班了。因为我找到了一个能在体育课教我打球的男生朋友,可是好景不长。新的班级里,一个体育生打完比赛回来了,他们本来是认识的,而且关系很好的样子,所以我又一次的变成了一个人。
但其实孤独并不是永久的。就算小学我被大多数人孤立,我仍然找到了能陪伴我10年的朋友;就算初中我被大多数人忽视,我也遇到了能陪我三年的知己;就算高中我被欺骗感情,也有了一个能在每节课下课都来找我玩的闺蜜……
我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我经历了被孤立、被遗弃,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人,并且在经历了那么多后,我也学会了珍惜。
人总是要经历成长,而且人生这么长,我们总得学会在苦里找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