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六年级作文示例
【一】:听雨(六年级/300字)
雨,悄悄地来了。
听,雨到森林里来了,“哗哗哗”,给森林里的小树、小鸟洗了个澡,各个都叫着舒服。
听,雨到小溪上来了,“哗啦啦”,小溪又开始流动了,唱着欢乐的歌儿,向前冲去,它不怕石头,勇往直前。
听,雨落到了房顶上,“叮叮咚咚”,像一曲无字的歌谣,雨丝像无数轻捷的手指,房顶上的瓦片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
雨中的森林,有绿色、淡青、金黄,也有火一般的红色。在雨中,所有的色彩都融为一体,成了淡绿色,那绿色,水淋淋的。
悄悄地,雨停了,小鸟在树枝上唱着愉悦的歌谣,一首又一首,根本停不下来;大树摇了摇身体,甩干了身上的雨水,风屏住了呼吸,森林中变得幽静了。
听,还有小雨过后,残留在叶子上的露珠掉下来,“叮”……
听,雨的声音多么美妙,每一滴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
【二】:听雨(六年级/800字)
雨声,蕴含一种淡淡忧愁的诗意;听雨,则是觉察人生苦闷后的洒脱。“帘外雨潺潺”。闭帘细听窗外雨声,犹能得雨之真味。细雨斜飞,无论飞落何处,隔窗听来,皆似飘风一般不知其所终。雨声渺渺而带哀色,似最能震颤心灵深处暗藏的忧伤心弦,而与之一起律动,一起摇撼着灵魂。人生的苦闷遂纷至沓来,心灵饱受淋漓之苦。此种雨声带来的感受虽不得意,但隐隐然自有一种淡而高远的孤清。似乎天地荒芜,惟有淅沥的雨声与听雨者自己才是宇宙中唯一的存在。雨声不自觉地寄托了听雨者绝对的孤独,而听雨者呢,因雨声自应有不可言传地一笑,是心有灵犀的会意,还是放开怀抱的欢畅?听雨,最妙犹在深夜。夜色苍茫,抹去了所有的颜色,遮掩了一切的亮光。窗外一切若无,惟有雨声潺潺。张耳细听,在无穷的暗夜里,真是清妙的天籁呀!如飞珠溅玉,声声滴在心灵的最敏锐处,给予听雨者最直接地震荡,像落叶飘风,像静夜飞花,像寒山寺的钟声,像赤壁的划然一啸。夜雨潇潇,空阶滴到明的惆怅都因这空灵的妙音而冰雪消融了。李义山吟咏,“留得残荷听雨声”。真是悲秋后的旷达!听雨,能听出人生的一种况味来,又岂止留在残荷上的一片雨声。惊蛰一过,春寒加剧。先是料料峭峭,继而雨季开始,时而淋淋漓漓,时而淅淅沥沥,天潮潮地湿湿,即使在梦里,也似乎把伞撑着。而就凭一把伞,躲过一阵潇潇的冷雨,也躲不过整个雨季。连思想也都是潮润润的。每天回家,曲折穿过金门街到厦门街迷宫式的长巷短巷,雨里风里,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这样子的台北凄凄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个中国整部中国的历史无非是一张黑白片子,片头到片尾,一直是这样下着雨的。这种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从安东尼奥尼那里来的。不过那一块土地是久违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的世纪,即使有雨,也隔着千山万水,千伞万伞。二十五年,一切都断了,只有气候,只有气象报告还牵连在一起。大寒流从那块土地上弥天卷来,这种酷冷吾与古大陆分担。不能扑进她的怀里,被她的裙边扫一扫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
【三】:听雨(六年级/300字)
“下雨了”!我惊叫着,刚才还无精打采的我,立刻变的精神抖擞。我望着窗外的雨,静静的感受这美妙的天籁之音。雨“嘀嗒,嘀嗒”地下着,尽情的欢唱着。我用心地听着,它仿佛是在演奏着一首快乐和谐的曲子。那轻快的旋律真像音乐家在演奏。只是它的声音更加清脆,更加美妙。
我总觉得,听雨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解脱。它能冲走你脑子里的所有烦恼和忧愁。雨能把你的灵魂带到另一个地方去,一个无忧无虑的地方,让你去享受。
雨越下越大,溅起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溅到了我的心里。这时,我才发现大地上到处是一片新绿,树叶绿得发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到处充满了生机。
雨尽情地下着,它决定要冲刷掉地上所有的灰尘,把所有的新鲜从天国上带下来。
【四】:听雨(六年级/1000字)
霏霏的细雨一连下了几天,整座城都笼在一种渺茫的境界里。晶莹的流苏从苍穹滑落,敲打着生机盎然的春的土地,也敲打着少年蠢动的心田。挽起裤脚,撑把伞,独行在烟雨蒙蒙中。看雨丝飘零,听雨声轻唱。校园周围地势很低,每次下雨都积得个浅水洼,那是雨点嬉闹的乐园。斜斜掠过半空,直插入水中,泛起剔透可爱的泡沫,任溅起的水花在空气中氤氲蔓延。这是一群无羁的精灵,载着冲向梦想的欣喜与希冀,无所畏惧。它们冲破了尘埃的遮挡,它们忘却了路途的漫长,它们投入目标的刹那,劈啪作响,是它们成功时刻欢乐地迸发。雨打水面,是强者放纵的笑。
却时常有人惊扰了这藏匿在水中的畅快。马路上总是喧嚣,尤其下雨,盈满了人们行进匆匆的足音与汽车不甘等待的鸣笛。街头巷尾的吆喝,店铺门前音乐的嘈杂,以及平日里街道上司空见惯的声响,都已销声匿迹。伴着车轮疾驰而过后的水花点点,人们抱怨着天气,急着从这美妙的音响间逃离。雨过街头,是凡俗烦厌的怨。
我并不想逃离。时走时停的踯躅,让心在自然中听雨。街道两边的行道树,刚被和煦的春妆上一缕恬淡的绿。那幼嫩的新生,尚未来得及脱下那孱弱的鲜绿,便注定经历这连绵的雨的濯洗。凉风夹杂着清新的水汽,吹刮得那一树新芽瑟瑟发抖。芽尖上灿然的雨滴,仿佛是它们眼中满噙的泪。这顽强的小生命!刚在安宁中来到这个世界,便选择了风雨兼程,在成长的痛苦里忍受支撑!雨沾芽尖,是弱者不屈的拚。
斑斓一路,淡绿两行。这新鲜的绿色点缀着街中多彩的伞,构成了雨中最曼妙的图景。伞的主人们却丝毫不流连这绝美的情调,痴痴的朝着归处奔走。只有一对身影,依偎在彼此的肩膀里,分享着一把花伞小小的荫蔽。女子一袭红装,脸上的粉黛恍惚还在散发着甜蜜的气息,这分明是一对新婚伉俪。阵风掠过,雨点改变了预期飘洒向女子的娇颜,男子伸出手臂把她抱在怀中,用温暖的身躯为她遮风挡雨。他大大的勇敢护佑的她,她喋喋的关怀感动着他。新婚的他们无疑要经历到无数的风雨,在细碎的雨声陪伴下,他们一定会相伴永久。雨淋缠绵,是夫妻白头的愿。
却终有享尽春雨清凉的放荡的心——顽皮的小孩子。他们在雨中奔跑跳跃,全然不顾雨水沾湿发梢,浸透衣衫。他们的笑与叫,铃鸣般,给朦胧的烟雨增添了几分激情。人们的成长总是伴随着某种东西的丢失的。当人们明白把自己包装在世俗的盒子里避风躲雨时,无端失去的便是亲近自然的惬意与纯纯的童真。雨中游嬉,是孩提洁净的心。
挽起裤脚,撑把伞,走进朦朦听雨声。雨季注定是浪漫的,当阵阵雨点轻叹青春的心弦时,总能给人带来些慰藉和感动,但每个人所得到的又似乎迥然不同。相同的雨声敲打着不同的心境,自然会映射出各异的混响。贪心人听雨声,眼中是一望弹跳的金币;饥饿者听雨声,浮现的是倾泻而下的谷粒。战火中的人,雨声仿佛枪炮的火舌;烦闷中的人,雨声沦为厌倦的聒噪……世上本不缺少美,缺少的是一双聆听美的耳朵,一刻读懂美的心。
山川海洋作和声,雨丝轻唱欢乐颂。繁华落尽见真淳,挽起裤脚听雨声……
【五】:听雨(六年级/800字)
雨,无论何时都是那样清丽;雨声,无论何时都是那样引人遐想;雨丝,它像上天一双无形的手,在瓦砾上敲出一串欢声笑语,又在树枝间弹出一曲绵长的思乡曲,每一个音符都带着幻想的色彩。
春天的雨,是柔情的。它像一曲轻柔的歌谣,那样的柔和,旋律优美动人。当春天的第一场雨落在大地上,万物复苏。之后,那些嫩绿都融化在春雨之中,清新的绿色在雨雾中流动。春雨就像夜空中繁星的轻轻絮语,又似绿叶亲吻花瓣的柔情。雨以柔弱的身躯投向大地,让大地回春;投向人们的玻璃窗,让我看到了它透澈的水晶心。当我想仔细捕捉雨之韵时,它却停了,停得那样快。
夏天的雨,是激情的。闷热的夏天,下场雨是件多么惬意的事!雨打在窗上,“哗啦啦”的声音多么美妙!充满活力的夏天,连下的雨也是最有活力的。它就像筛出的豆子,噼里啪啦地往下掉,掉在身上是多么舒服!孩子们赤脚在雨中奔跑,激情和活力暴露无遗。雨点哗哗落入水中,就像演奏到高潮的音乐,跳跃在水上的,是一个个音符。
秋天的雨,是缠绵的。尤其是江南的雨,总是营造出一种凄凉的迷茫气氛,使人莫名的哀伤,多愁善感起来。雨声似乎也沾上了人的感情,幽婉缠绵,像悠长的笛声。雨声在雨幕中也增加了一些神秘,像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天籁,给世界蒙上了一层毫无杂质的面纱。“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这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这是戴望舒的吟唱。秋雨,给了多少年轻的心无限的幻想,希望在烟雨蒙蒙的雨巷,邂逅一个像丁香一样的姑娘。
冬天的雨,是冷酷的。它从天而降,夹杂着是雪非雪的冰滴,打在脸上刀割似的疼。冬雨,没了春雨的温情,没了夏雨的活力,也没了秋雨的缠绵,有的只是寒冷和枯萎,以及荒凉、无情和凄凉。它飘散在大街小巷中,使人们心中泛起了孤寂。黄昏的灯光照在狭长的小巷中,冬雨打在身上,夜归的人们便感受到了思念、孤单和寒冷,以及一丝丝的迷茫。
耳畔的天籁,月色弥漫,心中的弦连着窗外的音符,颤动着,跳跃着。迷蒙的思绪在雨中飘荡着,动人的琴声似远似近,飘散在这烟雨迷雾中。雨打竹叶,雨韵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