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个字书香伴我成长作文
【一】:书香伴我成长(初二/700字)
夜深人静了,所有人都已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只剩下一个小房间还亮着灯,灯下坐着个正看书的女孩,时不时还很陶醉地发表几句感慨。没错,这已经是我第N次看《西游记》了,却丝毫不曾感到腻味……
我第一次读《西游记》的时候,就特别好奇:既然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那他怎么不咬一口自己呢?如果自己长生不老了,那什么妖怪肯定都奈何不了他。结果当我说出这个想法时,姐姐哈哈大笑,说:“唐僧的肉是妖精不老的仙丹,不是自己吃了长生不老。再说,怎有人吃自己的肉呢?现在想想,我当时真是很傻很天真啊。
说起孙悟空,他简直是我心中的英雄。小时候,当我看到书中描述石头中蹦出了个猴子,会腾云驾雾……我总以为这是真的。看到天上在飘动的云,就说那是可以翻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我甚至想到天宫看看,顺便也学学孙悟空偷几个蟠桃吃吃,搞不好遇到菩提老祖,他会教我七十二般变化,那我就是“二号孙悟空”啦!到那时,我也要去取经,成为了不起的“美猴王”,成为独尊一方的“齐天大圣”,成为令人敬仰的“斗战胜佛”,那该多威风啊。
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我明白了我是不能与神话人物相提并论的。起先,我是失望,为此伤心了好久。那可是我从小的梦啊。后来,我随着对孙悟空认识的加深,越来越佩服他那百折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于是,我又重新定义,我还是要做“二号孙悟空”,要拥有他的机智勇敢,拥有他的轻巧灵活,顺便去掉冲动,做一个比孙悟空更好的人。
现在,再读《西游记》,我觉得书中有着高深的学问,令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慢慢领悟了:苦难是门学问,要勇敢笑着面对;做事贵在坚持,毫不气馁;要学着用办法,达成目标;要成为一个尽善尽美的人……
每每捧起《西游记》,我仿佛都在与一位故友促膝交谈。尽管书越来越破旧了,但我还是会把它视如掌上明珠,时不时让自己沉醉其中,做一回神仙,做一回英雄,做一回圣人……
【二】:书香伴我成长(初三/700字)
品一缕书香,读百味人生。——题记一剪娴静的光阴。
我愿捧一杯香茗于孤灯之下,任窗外云卷云舒,我自轻叩心灵之门,让自己的思绪如行云流水般潇洒自如,聆听生命的感动之声。
我愿捧一本古书于绿荫之下,任树影斑斑驳驳,我自畅游于文字海洋,感受五指轻触纸张的质朴与真实,轻嗅文字散发出的淡淡墨香,体会百味人生。
手捧心爱的课外书籍,有时会想起小时候嬉戏玩耍的情景。幼时的我并不爱读书,钟情于抱着各种玩具枪与伙伴枪战,痴迷于拿着镰刀铲子玩泥巴,喜欢无休止地问这问那……父母试图让我耳濡目染的喜欢上读书,什么《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葫芦娃》《十万个为什么》,还有少儿版的《水浒传》《西游记》等等等等,可谓是应有尽有,可我对于这些触手可及的书真是熟视无睹。现在想来,父母为了培养我的读书兴趣,真可谓是煞费苦心!
大约是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父母都不在家,我孤独一人百无聊赖,于是随便翻开几本小人书看了几页,不想书里的内容深深吸引了我,从此那些小册子便成了我的好伙伴,我也不知不觉的喜欢上了读书,像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样,随手拿起一本书,如饥似渴地读起来没完。
随着年龄的增长,烦恼也越来越多,学习上的困难,同学间的矛盾,父母的唠叨,老师的批评,但每每翻开那或朴实或华丽的篇章,烦恼便会烟消云散,那优美的文字,精炼的语言,生动的人物,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我。在书中,我跟随岳飞奋勇抗金,感受“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满怀壮志;感受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胆忠心;感受屈原汨罗江畔对那雷雨的呼唤;感受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旷达胸襟;感受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抱负,感受海明威笔下桑地亚歌的顽强与不屈;感受鲁迅直面惨淡人生时“横眉怒对千夫指”的狂傲与不羁……那字里行间燃烧着的激情,平息了我内心的浮躁,点亮了我灵魂的灯塔……
一缕书香,一盏明灯,品读经典,伴我成长。
【三】:书香伴我成长(初二/700字)
成长的轨迹因为有书才显得丰富多彩,书中包含了知识;包含了故事;也包含了作者的心血……我八岁生日的那天,妈妈说送我一个礼物。我心想:是什么呢?于是,妈妈带我去新华书店看书。刚进书店,书香的味道就沁人心脾,让我陶醉其中。这时,我到了儿童区,刚进去,就看到好多孩子在津津有味的读书,有的还在用本子摘抄好词好句。于是,我转了一圈,终于看到了一本我比较感兴趣的书——《弟子规》。“妈妈,您也去找本书看吧!”说完就翻开了这本散发着书香的《弟子规》。
我陶醉在了这本书中,妈妈站在我背后足足有10分钟,我竟浑然不知。这时,妈妈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对我说“孩子,这本书已经伴随你3个小时了,我们该回家了。”“妈妈,我要买下这本书”我没想到人和书之间也会有感情,妈妈同意后,我带着满心的欢喜,把这本书捧回了家。
到了家后,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书中说,百善孝为先,那什么是孝呢?每当吃饭时,我先给姥姥剩饭,并把好吃的夹在姥姥碗里,而姥姥,就说我是个孝顺的好孩子。这本书教会了我孝。时光飞逝,在我10岁生日的那天,妈妈又送了我一本冰心的《繁星·春水》,我又开始如饥似渴的读,我被作者思念母亲之情深深打动,我又懂得了母女情深。转眼间,我已12岁,升入初中的第一天,妈妈送给我一本《泰戈尔诗集》,我如获珍宝,这是我一直渴望得到的一本书,初中的生活是紧张,而且还有压力的,可读了泰戈尔的后,我的心情会突然豁然开朗,而且还会让我开阔视野。冰心曾说:“泰戈尔!谢谢你以快美的诗情,救治我天赋的悲感;谢谢你以超卓的哲理,慰藉我心灵的寂寞。”13岁时,妈妈又送给了我一本《红岩》,妈妈想让我知道前人的努力和宁死不屈,我读懂了字里行间的辛酸、痛苦、孤独、浓醇、率真和苦涩。人世沧桑和历史悲剧熔铸的惨痛,犹如滴血的利刃,我们的前人把它揉碎了,咽下,宁可肝肠寸断,也要噙着泪带着微笑……现在的我,知道了不向任何困难低头。
【四】:书香伴我成长(初二/700字)
书是一阵和煦的清风,吹散人们心上的乌云;书是一朵美丽的鲜花,点缀人们平淡的生活;书是一缕灿烂的阳光,融化人们心中的坚冰……书是知识的海洋,力量的源泉,智慧的翅膀,书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小时候,翻开《格林童话》,看见王子和公主历经艰险,最后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就想象原来书里的故事都那么美好;在看到有仙女挥动魔棒,变幻无穷,又感觉书里的故事是那么奇妙。之后,我慢慢长大,脑袋中又出现了一连串的问题:为什么大象的鼻子那么长?为什么世界会发生地震?为什么人会长大?于是,我又到《十万个为什么》中寻找答案,我又对书本又有了新的认识。到后来,海伦·凯勒的故事又深深吸引了我,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着:“如果每个人在他生命的初始阶段患过几天盲聋症,这将是一种幸福。”这种感慨让我思绪万千。《雷锋日记》又让我懂得了人活着要多为别人着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哈里·波特》却又把我带进了一个梦幻世界,一根小小的魔棒却有如此大的力量,还让我明白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还有日本作家江本胜写的《水知道答案》让我明白了水也有一颗心,也有喜怒哀乐,更让我懂得了人同水一样都是很脆弱的,不要轻易伤了别人的心。加拿大作家写的《绿山墙的安妮》又让我看到了原来一个小女孩从小到大能有那么大的转变,而且安妮最后为了年老体衰的玛丽拉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已热泪盈眶。
在这永无止境的书山中,我已攀登了六年,六年中我在生命的阶梯上洒下了一路书香。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对书籍的赞美。一本一本的书像一个一个阶梯,一步一步攀上高峰。一本好书就犹如是由钻石的思想和珍珠似的字句堆砌而成的无价之宝。书籍可真是人类的良师益友,精神粮食啊!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充实,更美好!
让我们在书的海洋中漫游,在书的天空中翱翔吧!
【五】:书香伴我成长(五年级/700字)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本本书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个故事,书给了我们探求这神奇万象世界和宏大宇宙的智慧。
有朋友来我家时,看不到豪华的装修,但却会看到我拥有一个宽大的书房,书房除了一台钢琴和学习用的电脑,还有一张厚重的实木书桌和两个占据整面墙的书柜。书柜满满齐齐放着各类藏书,有励志的、文学的、自然科学的、历史的、地理的我常常在阅读中忘记吃饭和睡觉时间,甚至在妈妈“驱逐”我离开书房时,也常常会偷偷藏一本书到卫生间去,坐在马桶盖上争取一小段阅读时光。书,在我的生活中已然成为最好的伙伴,形影不离的朋友!
去年寒假,我独自离开家到北京参加一个为期近十天的比赛,因走时匆忙,从书柜挑出的几本书忘记放入行李箱,没了书的陪伴,让我在酒店等待一场场比赛的日子里过得枯燥而乏味,感觉一天时间也漫长如年。直到比赛结束回到家里,我又可以安静地坐在书房,重新捧书阅读时,我才找回原来充实、快乐的自己。
爸爸妈妈休假时也会带我去旅游,我会在去之前就从各类书中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历史文化,了解旅游地的地理知识,爸爸妈妈说有了我这小“百事通”,旅游不盲目,玩起来更轻松。
我喜欢阅读,因为我能感受到书里文字的魅力,我能从书中看到如诗如画的山川河流,从春到冬的四季冷暖;我能看到人性的闪光,也能看到社会的黑暗;我知道坚强的可贵,懦弱的可悲;我能从科普类的书中知道植物从顶端开始生长,我也能从史书中明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深刻道理
书,让我懂得很多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坚持。它如不断激发人类去探寻的深邃浩瀚的宇宙,又如神秘让人向往的大海,带我走进它的世界,让它为我心灵引航,为我生活插上智慧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