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写蜘蛛的经典作文
一天清晨,我从我家阳台的天花板上发现了一张蜘蛛网,心中不禁升起了一个疑团:蜘蛛是怎样捕食的?蜘蛛在网上爬行的时候脚为什么不被网粘住?蜘蛛是怎样吃食物的?
正想着,一只苍蝇飞了过来,一下子就撞在了蜘蛛网上,苍蝇扇动着翅膀挣扎着,试图甩开这张网,可是它动网也跟着动,怎么也甩不开。不一会儿,蜘蛛便出来啦,这时我才发现:洞外的网和洞内的网是互相连接的。再看看那只苍蝇,咦?它的躯体已经无法动弹了;而那只蜘蛛呢?它又回洞里去了
第二天,我又来观察蜘蛛了。不一会儿,一只小虫飞来了,它也像昨天的那只苍蝇一样,盲目地撞在了蜘蛛网上,才挣扎了几下,蜘蛛就立即出来了。我再次观察蜘蛛,折回,我有了新的发现:蜘蛛的背非常光滑。这是怎么回事呀?我赶紧上网找资料,才知道蜘蛛爱往自己的身上抹一种不被粘的油来保持不被网粘住,所以它们的身体才会这么光滑。这时,蜘蛛在这只小虫的身上吐了一些白色的丝,把小虫绕起来,又在小虫的身上咬了一口,便回到洞里。几分钟后,蜘蛛又出来了,它把嘴伸到小虫被咬过的地方,大口大口地吮吸起来,不一会儿,小虫就只留下个外壳在网上了,蜘蛛就又回洞里去了。我感到有点奇怪:蜘蛛为什么咬一口又退回去,过一会儿才来吃呢?它为什么只把猎物的外壳留在网上?我赶紧又查查资料才知道,原来蜘蛛上前咬一口又退回去是因为咬一口其实是给小虫注入一种消化液,待消化液把小虫体内的组织给融化后,蜘蛛就可以大口大口的吮吸了,每个动物体内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外壳没有,所以外壳被完整地留在了网上。
通过这次发现,我知道了蜘蛛捕食的奥秘。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发现,却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处处留心皆学问。看似平平凡凡的大自然,实际上有无穷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发现。
今天下午,我读了一篇有趣的故事。再次证明了这个道理,故事讲一个苏格兰王子布鲁斯打了败仗,自己也受了伤,躲进磨坊里唉声叹气。这时他看到墙角一只蜘蛛在结网,第一次蜘蛛结的网被风吹破了,第二次刚结成又被风吹破了,就这样,破了结,结了破,一连七次都失败了,但蜘蛛并不气馁,第八次终于结成了网。布鲁斯王子感动极了,想到自己也被打败了多次,为何不去再试试下一次呢?想到这,他立刻来了精神,四处召集打散的军队,继续反抗,最后真得胜利了。
是小小的蜘蛛给了布鲁斯启示,让他重新战胜了敌人。大自然是伟大的,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一定会有所启示。
小时候,我老家的屋檐下有许多蜘蛛网。蜘蛛网的形状各种各样,有圆形的、五边形的、正方形的有时,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正在织网的蜘蛛呢!
记得有一次,大人们都在院子里干着活,自顾自的,只有我一个人坐在屋子里的小木椅上,无所事事。屋子里的光线很暗,冷冷清清,安安静静,静得好像连我自己的呼吸声都听得见。忽然我看到屋檐下有一只蜘蛛正在织网。一条条又细又长的白色的丝,从蜘蛛身上奇迹般出现,有规律地一圈又一圈绕着。
不一会儿,网被一阵大风吹破了,一条条丝垂挂着。而蜘蛛并没有离开,等风停后又忙着织起来,就像妈妈说的那样,它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吗?一张网,虽然非常精致,但一点儿也不牢固,风一吹就破,再说,这网织起来又有什么用呢?
多年过去了,这个问题始终忘记不了,常常出现在我脑海里。
还是老家,还是独自一人,还是坐在木椅上,不同的是,我这次是看已经织好的蜘蛛网。这是一张五边形的蜘蛛网,跟小时候的那张网一样精致。一只黑色的蜘蛛立在网的中心,黑色的小眼睛左顾右盼,像是调皮的小孩子急着想出去玩,但又怕妈妈骂,只好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突然,一只苍蝇“嗡嗡”地叫着,搓了搓细小的腿,落在蜘蛛网上。苍蝇休息了一会儿,准备飞走,可两只脚却粘在蜘蛛网上,怎么拔都不起来,苍蝇挣扎了好一会儿,但却是徒劳一场,自己却累坏了,趴在网上再也无力挣扎了。这时,蜘蛛爬了出来,用丝把苍蝇一层一层裹起来
这时,我才明白,蜘蛛织网是为了捕捉食物,它一次又一次织网,坚持不懈,这是我们该学习的地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退缩,不要害怕,要坚持。
那时,我还很小,不懂得什么道理,只顾着自己玩耍,任着自己的性子。所以,院子里常常听到我的叫喊声。
一天,我从花坛走过,偶然看见树枝上有个透明的东西在摇晃。走近一看,才发现有一张透明的蜘蛛网正挂在枝头,风一阵阵吹在蜘蛛网上,蜘蛛网飘上飘下,忽然被风撕裂了。上面的蜘蛛一下子变得手忙脚乱,赶紧爬到蜘蛛网的每个角落,把蜘蛛网“弹”掉,再回到中心,把中心的网修补好。开始修网了,它先把几条蛛丝定在枝头上,每一条丝都被拉得直直的。这项任务完成后,它一圈一圈地织着,每一个间隔都差不多宽,让人看不出这是织的。我愣住了:蜘蛛为什么要不顾辛苦、废寝忘食地织网呢?
在一个下雨天,我准备出去转转。于是,拿起雨伞就往外奔,路过花坛,看见了那只织网的蜘蛛。蜘蛛已经缩成一团,全身看起来滑溜溜的,四条腿缩在胸前,好像觉得自己这样可以保暖。此时,它正趴在叶子顶上,大口喘气。身上被雨水淋湿了,在不住颤抖着,每一滴雨就像导弹一样炸在它身上。雨停了,蜘蛛抖了抖身子,又开始织网。刚把网织好,老天变脸了,接着下起了倾盆大雨,织好的网被打破了,蜘蛛的劳动自然又白费了。可蜘蛛并没有放弃,反而更耐心、更坚定地织起了网。终于,它的行动成功了,也度过了这个难关。
现在,我还经常回想着这件事情:蜘蛛为什么坚持不懈地织网呢?我也看过好几次蜘蛛织网,有几次正是网被风吹落或网被雨水打落,可蜘蛛依然没有丝毫气馁。
蜘蛛因为坚持不懈,才获得了美好的“家”。如果我们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我想我们的未来也会美好、充满阳光。
大自然是人类的好老师,它给我们启示,教会我们知识。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一个星期天,我和同学一起到楼下玩捉迷藏。我躲在一个角落里,无意中看到一只小蜘蛛在织网。我本想一脚踩死它,却发现它不停歇地在织网。我有一点儿不忍心,眼看着这只小蜘蛛左边吐一条白丝,右边吐一条白丝,慢慢地,它的网就织好了。
突然,一阵风吹过,把小蜘蛛刚织好的网吹破了。我看了,真替这只小蜘蛛感到伤心。可是,我发现它竟没有放弃,又继续一丝不苟地织起网来。过了一会儿,眼看着第二个网快要织好了,又来了一阵风。这一次,小蜘蛛的网线全断了,比上次还要糟糕。可是小蜘蛛一点儿也没有苦恼似的,又锲而不舍地织起网来。我都有一点不耐烦了,可是看到这只瘦弱的小蜘蛛,屡败屡织,屡织屡败,我被它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
我明白了,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才会有成果。大自然真是人类的老师,给我们很多启示。留心处处皆学问,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多留意生活,就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