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却隐藏着一个大道理。自从我学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我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含义。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作者和父亲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去河边钓鱼。等了好长时间,才钓了一条漂亮的大鲈鱼。后来,因为离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所以父亲让作者把鲈鱼放回湖里去。三十四年过去了,作者成了着名的建筑设计师并对这件事受益终身。
读了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有一次去文具店买水笔的时候。当我选好一支带香味的水笔正准备付钱的时,旁边一个叔叔五十元掉在了地上。我很想占为己有,但我的大脑告诉我,不能这样做,所以,我把这钱还给了叔叔。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不能被生活中的“鱼”所迷惑。
【四】:读《不一样的选择》启示
今天,我看了一则故事,它的题目是《不一样的选择》。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位作家朋友带着他的两位朋友一起去旅行。当三人途径一处山崖时,马修失足滑落,是阿尔救了他。马修非常感激阿尔的救命之恩。于是,就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一行字:某年某月某日,阿尔救了马修一命。而后,他们继续前行,来到了河边。马修和阿尔因为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阿尔一气之下打了马修一个耳光。马修很气愤。但他并没有还手,而是在沙滩上写下了一行字:某年某月某日,阿尔打了马修一个耳光。后来,作家问他:“怎么阿尔就了你,你把它刻在石头上,而他打了你,你却卸载沙滩上?”马修平静的回答:“阿尔就了我的命,我应该铭记在心,而他打了我,我写在沙滩上是因为我希望它能随着沙滩字迹的消失而被忘得一干二净。”
的确是的,我们要记住别人对自己的恩惠,要懂得感恩,又要感恩的心,而忘掉别人对自己的伤害,则是最大的宽容。
【五】:读《走遍天下书为侣》的启示
细读尤安·艾肯女士的《走遍天下书为侣》,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对书的喜爱之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画面。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就是这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小孩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异常亲切,充满激情。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只要反复“品尝”这个“营养品”,才能真正品味出它的价值。尤安?艾肯也是这样的,她的一举一动告诉了我:读书只要从不同的角度反复地读,就会常读常新,百读不厌。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每读一遍书,我们都会收获与上一次不同的体验,寻找新的发现。
读了《走遍天下书为侣》后,我得到了一则启示:阅读,是一把钥匙,为我打开知识的大门;阅读,是一位向导,帮我找到智慧的源泉;阅读,是一架望远镜,让我看的很远很远。